中國古天文略談﹕「天垂象,見吉凶」?

2017/07/26 11:45:24 網誌分類: 七政四余論命
26 Jul

中國古天文略談﹕「天垂象,見吉凶」?

 
 

在風靡一時的電視劇《武則天》中,有一句深刻的台詞﹕「唐三代而亡,女主武氏代之」。這句話是由劇中當朝的太史令預言,他觀測天象時發現太白經天(即金星凌日),這句話意味女主興起,主張殺掉武媚娘,以杜絕唐滅的禍患。唐代太史令相當於現今天文台台長,負責觀測天象、氣象,但由電視劇中的台詞看來,古代天文台只是卜卦的地方,中國古代天文學就是這樣嗎?

 

古代天文台簡史

古代天文台歷代也有不同的名稱,在秦、漢年間天文台台長稱為太史令,唐代則設立太史局,及後改為司天台, 武則天當政時改名為渾儀監,明、清改為欽天監,欽天監監正負責管轄部門。古代天文台主要負責觀測天象、推算氣象及訂立曆法,官員稱為天官。其中,古代天文台掌管曆法及節氣,故人們也認為他們懂得占卜,能知天下事,因此受人們崇拜。「天垂象,見吉凶」此句話是出自易經,意思是大自然的變化,啟示了人間的吉凶福禍變化。古人相信「天人合一」,故當天象有異動,必與人事有關,因此每個朝代也會建立「天文台」,以窺探上天對人間的啟示,並視天文製曆為皇權之一。

 

古代天文異象

古代天文學家對天文異象十分重視,因此留下詳細的觀測記錄,如太陽黑子的記錄,日食記錄等。中國早在公元前140年已開始觀測太陽黑子,直至意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在17世紀確認太陽黑子的存在,中國已有101次太陽黑子觀測記錄。此外,商代甲骨文中,已記載了日月食的記錄,在唐代時古人更能準確預報日食。

 

M1蟹狀星雲

 

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對新星及超新星的記載甚為詳盡,在18世紀,西方天文愛好者發現蟹狀星雲(M1),多年來天文學家不斷觀測星雲。19世紀的天文學家發現蟹狀星雲的位置,跟西曆1054年在中國宋朝時紀錄的「天關客星」一樣,當時只有中國、印度和日本有相關記錄,而中國的記錄最為詳細。古人稱突然出現一陣子又突然消失的星為「客星」,「天關」是金牛座牛角尖附近,在宋朝的一個清晨,人們看見了一顆客星在天關星附近出現,其亮度與金星相若,最光亮的時候更超越金星,持續二十三白天也能看見它的蹤影,直至兩年後,這顆超新星便消失了。當時宋代天文官員有這樣的記錄:

「嘉祐元年三月,司天監言:客星沒,客去之兆也。初,至和元年五月,晨出東方,守天關,晝見如太白,芒角四齣,色赤白,凡見二十三日。」

可見中國是較早有詳盡記載新星及超新星的國家。

可是,最初發現的宋朝天官楊惟德以「天關客星」作占卜,告知皇帝當朝有賢明的君主,但客星漸暗後,便成為萬千書卷記載的軼事,到底天象占卜是否真的準確?從歷中得知,中國古代會為一些天文異象予以解釋,如「熒惑守心」(火星在心宿轉向)代表皇帝會駕崩。古人又認為「五星連珠」是吉祥的天象,表示有明主出現,「五星連珠」是指金、木、水、火、土星由西至東近乎一直線地排列,不是常見的天象。史上記載的現象亦有失實,其中記載漢高祖劉邦元年曾出現一次「五星連珠」,但有天文學家推測此現象應該是在劉邦登基後次年出現,天文學家估計篡改天象是為了鞏固劉邦的地位。

 

中國古代天文學傳承

中國古代的天文的記載甚多,卻較少研究其科學原理,主要原因是當時的政治問題。在改朝換代的時候,戰火會把前朝文獻燒毀,前朝官員亦不時被殺害,使知識不易累積,後來讓西方超越。另外,古人相信天象與人文有莫大關連,因此古天文學與占星學說混為一談,引來政治紛爭的干涉,結果令天文官難在科學上更進一步。而當時皇室亦視天文學為國家機密,因此平民不能學習,以致中國天文學難以傳承,現代人只能從殘缺的書卷中揭示中國古天文學曾經有過的輝煌。

 

五星連珠」及「熒惑守心」現象也在今年出現,「五星連珠」更會出現兩次,分別在農曆新年時及西曆8月,而「熒惑守心」則已於西曆4月出現。古人認為的大凶及大吉之兆在今年同時出現,若現在還是帝制的時代,這位命運坎坷的皇帝會是怎樣生活呢?

 

參考資料

國立成功大學 中國天文學發展簡史

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New_page/

e_book/history_c/history_c.html#outline

中國氣象局官方網站 清代的天文台台長—— 欽天監正

http://www.cma.gov.cn/kppd/kppdqxwq/kppdfycq/

201211/t20121124_191873.html

《科學發展》20025月,353期,2833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articles/c/0/8/10/5/96.htm

 

蔡芷晴

暑期實習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