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小心雨天

2017/07/27 10: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最近,除了流感的病人數量增多外,扭傷的人也很多,可能是因為天雨路滑的關係,大人或小朋友出入時很容易被濕地滑倒,俗稱「拗柴」。有幾位拗柴的病人因為下班後趕着回家沒有即時看醫生治療,過了幾天後來到小董的診所發現扭傷的部位紅腫如大雞蛋,完全不能行走,細問之下原來一般病人並不懂得應該在甚麼時候使用冰敷,甚麼情況下使用熱敷。記得曾經在一年多前提過這個話題,今天大家一起溫故知新,免得原本一件很小的事因為錯誤處理而變得嚴重。

        急性扭傷發生後的二十四小時內,愈早用冰敷,復原的效果愈理想。進行冰敷,可達到止痛、止血及消炎散腫的效果,否則腫痛瘀血便會很快地產生使發病位置隆起。正確冰敷的方法是首先把冰水或冰塊放入冰袋內,直接接觸患處的皮膚上,每次冰敷的時間為十至十五分鐘,然後移開冰袋,讓患處休息十分鐘後重複冰敷一次,如有需要可以每隔三至四小時再敷一次,假如患處並沒有改善建議立即找醫生治理。

        於扭傷發生後的二十四至七十二小時,應該採「冷熱敷交替法」,對消腫止痛效果甚佳,可以先用熱水袋外敷患處十五分鐘,然後再用冰袋敷十分鐘,之後冷熱交替冰敷及熱敷大約三至四次,每次各一分鐘。這個做法直接影響血管收縮及鬆弛,令血液及淋巴循環加速,繼而減低腫痛及產生瘀血的機會,最適宜用於「拗柴」的情況下。至於一些舊患,是屬於慢性病,採用熱敷會比較適合,因為熱力會將患處的肌肉以及周圍組織鬆弛,加速痊瘉的後果,但緊記熱敷最多不要超過二十分鐘,熱水袋的熱力也不要太過熱而令皮膚受損,你們的跌打酒應該都浸好了吧?!塗一層在患處才外敷更有效呢!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