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未到40歲都有高血壓?

2017/08/02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不少人自恃年輕,認為高血壓不會降臨自己身上,惟在緊張的生活模式之下,三十歲以上的人士已陸續出現原發性高血壓;約三成四十歲以上的人士是患者,可見此症並非老人的專利,並有年輕化趨勢。如在三十歲起確診高血壓,應要定期檢查,監察有否其他潛在的高危因素。肥胖、糖尿病或有其他代謝病的人士,較易有高血壓,這類人士更要小心提防。

        大部份的高血壓均沒有徵狀,所以容易耽誤病情;很多患者因其他病徵如腸胃不適或頭痛求醫,這才發現有高血壓。別以為高血壓沒有即時影響便掉以輕心,若處理不當,更會影響各種器官,嚴重的話更引起腎衰竭、心臟病、腦中風、老人癡呆及血管硬化等,隨時「短命啲」。

        建議患者每次求診時,可要求醫生量度血壓或購買血壓計,在日常或不適時量度;只要多加留意,便可以減低有可能的併發症。此外,治療高血壓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除了戒煙戒酒,飲食上亦應低鹽低脂,多吃蔬菜水果。飲食宜清淡。輕微的高血壓可以適當的飲食及運動調節,推遲服藥時間。如須服藥,應依時服藥及服用處方藥,切勿自行到藥房購買,患者亦須定時到醫生監察,便可大大降低高血壓帶來的其他風險。

        王永靈醫生家庭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