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章 萬古丹經王魏伯陽的秘密

2017/08/06 19:34:40 網誌分類: 世界宗教合一
06 Aug


2.12章 萬古丹經王魏伯陽的秘密

魏伯陽(約100—170),東漢著名煉丹家,名翱,號雲牙子,浙江紹興上虞人,為高門望族之子。作《參同契》,他兼及內丹和外丹,被後世奉為“丹經之祖”。魏伯陽的思想對道教的煉丹術影響很大,被世界公認為留有著作的一位最早的煉丹家,又被稱為火龍真人,魏伯陽本不是道士,但後世道教把他奉為神仙。

魏伯陽名翱,翱者飛翔也,所以魏伯陽為鳥,就是伏羲再來。火龍就是離卦加震卦,離為火,震為龍,故稱火龍,這是大勢至菩薩即太上老君下凡到人間的典型標記。號牙子,牙表示騎六牙白象的普賢菩薩,也就是道德天尊,說明魏伯陽里面的靈即普賢菩薩。子為水,就是坎卦的九天玄女,即靈寶天尊的夫人,也稱觀世音菩薩。說明魏伯陽與觀世音是一體。魏從木從女。木為震卦指普賢道德天尊,木女巽卦也,就是素女,可見魏伯陽是離震坎巽卦合一的,也就是說魏伯陽是普賢道德天尊夫婦和文殊靈寶天尊夫婦合一的神仙。也就是說魏伯陽是大勢至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合一的氣獅子的文殊菩薩。

魏伯陽所作的《周易參同契》裡的外丹就是《佛說禪秘要法經》裡的 “酥藥”等具有大補功效的丹藥。這個藥怎麼煉,在佛經裡沒有記載,但《周易參同契》裡的內丹應該就是《佛說禪秘要法經》的三十觀,煉氣,煉神,起火,煉神還虛,這些在《佛說禪秘要法經》裡面都非常清楚。

在魏伯陽當年煉丹的地方就是紹興上虞豐惠鎮鳳鳴山,在鳳鳴山里有個鳳鳴洞也稱仙姑洞,相傳有幾千年的歷史。傳說當時山下有一位女子因受不了後母虐待,隻身離家跨鸞鳳進山,以野果充飢,一心修煉而成仙。這個仙女應該就是九天玄女,九天玄女即女媧姓鳳(伏羲也姓鳳),我們常說的鳳凰就是指女媧。

在山頂上還有一個鳳鳴真人祠,也稱“靈惠廟”,始建於二千年前,這個靈惠廟是否讓我們想起《聖經》裡的聖靈呢?聖靈在聖經裡也被稱為“保惠師”!聖靈其實就是中國的太上老君(即大勢至菩薩),也被稱為火德真君。舊上虞縣志還記載“乾隆三十六年八月,風雨交作,真人祠後石壁忽如削裂一片,上有'鳳鳴山'三大字,石質自成紋理,皎白可辯,眾以為異”。

太上老君魏伯陽,為天界之丙丁火,其中丁火入水成為九天玄女,太上老君曾化身為伏羲,為摩西,為文殊菩薩,老子李耳,為跟隨耶穌到以色列去的聖靈,為魏伯陽,為啟示錄第十一章裡的兩個見證人,為啟示錄第二十二章裡的“聖靈和新婦”,為《約翰福音》3:5 裡的“水和聖靈”,為《瑪拉基書》3:1 裡面的“立約的使者”。魏伯陽留下的《周易參同契》被稱為“萬古丹經王”,道家之丹道修持都包含在這本書裡,是道教丹鼎學說的理論基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