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评:制裁的同时,美应克制对朝道德傲慢

2017/08/06 22:22:21 網誌分類: 其他
06 Aug

西方舆论面对非西方世界时常有一种情不自禁的道德傲慢,我们需要提醒克制这种傲慢的必要性。朝核问题肯定不是美韩什么都对,只有朝鲜一方有错那么简单。重要的是,不要被这种错误的、一厢情愿式的思维方式耽误了大事。

社评:制裁的同时,美应克制对朝道德傲慢
2017-08-06 18:59:00    环球时报

联合国安理会5日通过新的对朝制裁决议,该决议对朝鲜出口做了更加严厉的限制。朝鲜将不再被允许出口煤炭、铁和铁矿石、铅和铅矿石以及海鲜,朝鲜派遣劳务也被禁止。这些将缩减朝鲜每年30亿美元出口额的1/3,朝鲜的外汇来源将大幅萎缩。

作为一个人口高达2400万的国家,在这次新的制裁决议生效后,每年出口贸易只剩下20亿美元,进出口加起来也只有几十亿美元,核导开发活动让这个国家付出了巨大代价。

如果仍有一些美国人认为朝鲜核导活动得以持续,主要原因是外部施压还不够的话,那么那部分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就一定是出了大毛病,或者至少是不健全、有些古怪的。

还有,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没有理由喜欢朝鲜发展核导,只不过对问题的起因以及该如何解决它与美存在不同看法。既然破解朝核问题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那么华盛顿与北京、莫斯科就应相互尊重,不能是美国又当球员又当裁判,想怎么吹哨就怎么吹哨,别人都是错的,只有美国一家“永远正确”。

现在新的制裁决议已经通过,特朗普总统还对中俄配合通过该决议表示了感谢,那么接下来只要中俄认真执行该决议,华盛顿就不该再说什么了。如果华盛顿忍不住还要说,那就是它在为自己围绕降低半岛紧张局势不作为找借口,北京和莫斯科也根本不用理它。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在制裁决议通过后仍然重弹美国将继续与韩国军演、而且“所有选项都摆在桌上”的老调。这让人忍不住想,让美国人搞懂如果不解决平壤的安全关切,光靠追加制裁不会有用这个道理怎么就这么难。围绕朝核问题,华盛顿的极端和平壤的激进多么像一个硬币的两面。

朝鲜拥核并且搞洲际弹道导弹严重违反安理会决议,无疑是错误的,所以中俄一起投赞成票,对朝追加了制裁。然而如果美方只有对平壤发展核导的道义蔑视,不去关切它的那些动因并为消除它们作出努力,那么今后的情况很可能是,制裁追加了,但朝鲜的核导活动仍将继续,朝鲜离拥有能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越来越近。

如果华盛顿把“政治正确”放在首位,只关心怎样做最适合做宣传,并没真想解决朝核问题,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西方舆论面对非西方世界时常有一种情不自禁的道德傲慢,我们需要提醒克制这种傲慢的必要性。朝核问题肯定不是美韩什么都对,只有朝鲜一方有错那么简单。重要的是,不要被这种错误的、一厢情愿式的思维方式耽误了大事。

韩国事实上一直没对解决朝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它引入“萨德”的鲁莽及愚蠢就是其非建设性表现的缩影。韩国可以不顾中国的感受把“萨德”部署进半岛,可想而知它在协助美国在半岛秀肌肉时又怎么会关心平壤可能想些什么。首尔还经常觉得自己很无辜,它对局势的认识就是这么肤浅、滑稽。

对错综复杂的朝核问题,不应该奢望以变戏法般的简单办法解决它,也不应追求自己赚得钵满盆盈,对立者单方面输得干干净净。华盛顿应认真考虑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和“双轨并举”倡议,美国的目标应当是多方的和平与共存,而不是自己单方面的地缘政治胜利。

责编:任梅子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7-08/1108700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