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服藥依從性

2017/08/09 10: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俗語說「年紀大,機器壞」,此言非虛。不少年屆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都患上不同類型的長期疾病,例如認知障礙症、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等,令患者需要長期服藥才能穩定病情,而藥物固然成為不少長者生活中的「老友記」,但不代表長者能與「老友記」交心,相反不少長者服藥依從性低,往往忘記服藥,甚至自行調較藥量,隨時導致病情惡化,危及生命。

        聯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曾進行有一項有關高危長者服藥依從性的調查,監察八十位平均年齡達八十一歲的長者,他們平均每日需要服用九種藥物,但結果顯示,只有十一位長者能達標,包括了解藥物作用及依時吃藥等,即九成長者服藥依從性較差。

        由於長者往往記憶力衰退,容易忘記服藥,特別面對藥物副作用,例如反胃、暈眩等,長者更會自行改變劑量或停用藥物,導致病情反覆。故醫生開藥準則,均盡量以藥效多,副作用少,同時一日只需服用一次的藥物。另外,近兩成半長者患上糖尿病,往往需要多重用藥治療,一旦忘記服藥,隨時有生命危險。故建議長者可考慮接受胰島素針劑注射,只須一日一次注射,便可代替服用多重藥物,對控制糖尿病亦有更佳的療效。

        沈中志老人科專科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