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中尼邊界見聞

2017/08/10 10: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尼泊爾的商販,足足花四天徒步到西藏邊境小鎮普蘭做生意。我遇上的年輕小店店主叫Aman,他謂老遠到西藏來,無論如何都比在尼泊爾容易找生計。Aman的英語說得流利,國語只會簡單數字,中國人若來買東西,他大多只靠手指篤篤計算機示意。他的家鄉在尼泊爾西部邊境小村,若要到加德滿都打工,離鄉更遠之餘,競爭也大,像他在鄉村長大的人都很難找到工作,後來從同鄉口中得悉這裏,就與兄弟合夥,一邊找來驢馬運貨,自己則與同伴背點輕巧貨品走路過境做生意。他說:「這個邊境市場以平租給我們擺賣,因為沒收稅,總算能賺點錢,我真的很多謝中國人。」他沒向我透露租金多少,但得悉已是第四年來開店,相信總能賺點生活。

        Aman賣的東西都以乾貨為主,我在尼泊爾見過的牦牛毛披肩、尼泊爾香等都能在這裏找到。貫徹尼泊爾人的樸實,這裏的東西價錢都不貴,有的甚至比在尼泊爾買更便宜。Aman說,藏族人多愛來買佛珠及飾物,遊客則愛買中國少見的尼泊爾雜貨。冬天前賣剩的貨品,他們都不用帶回家,只要鎖在店裏便可徒步回家,翌年再重新補點新貨便可繼續營業,難怪他店裏的貨品都塞得滿滿。在店中我找到在尼泊爾買過的檀香,價錢相若,不用回價就買了好幾盒回去。

        西藏另一個中、尼邊境口岸吉隆鎮,地理位置更近加德滿都,坐巴士連通關只需約六小時。這個口岸近一、兩年已取代早年在地震中嚴重受損的樟木,成為中、尼兩國主要通行點。吉隆鎮不大,卻有幾家尼泊爾菜館,我專誠來吃頓晚餐,一杯Masala香料茶加尼泊爾國民美食DalBhat,口味很正宗。(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