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去向

2017/08/10 10:41:23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視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其經濟發展及去向,2017年的國民生產總值,能否達到6.8%的增長指標,對全球經濟發展有着重大影響。

        歲月如梭,2017年已過了一半,在未探討今年下半年的前景;發展路向之前,我們先看看今年上半年中國的經濟形勢狀況。

        2017年上半年,中國整體經濟發展屬於穩中向好,這主要體現在經濟運行平穩;發展的質量及效益提高;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2017年中國經濟新常態主攻深化改革,其中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息息相關的深化結構調整,取得一定的成效,這方面體現在從需求結構看,投資、出口及消費也有均衡的增長。

        再從產業結構方面的改進來看,產業結構改善,促進競爭性產業的生產集中度提高;大中小企業分工深化,而從區域結構來看,區域之間的聯動效應已顯現。

        但由於中國經濟仍處於結構調整的「攻關」關鍵時刻,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其中包括:實體經濟循環不暢順仍嚴重;防範及化解金融風險任務艱巨;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尚未建立;企業成本上升壓力增大及區域產業、企業走勢分化加劇等等現象。

        話雖如此,今年上半年的經濟形勢仍然持續向好;就業保持穩定,這可見諸:經濟增量擴大促進就業持續增加;服務業比重持續上升創做更多職位;民眾創業提供更多職位的成效。

        在今年上半年的穩中向好的形勢下,現在,我們來探討一下今年下半年中國的經濟發展路向;及投資淘寶方向。

        有報道,中央政府對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工作,竪立強調經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標桿;更好把握「穩」與「進」的關係,繼續按照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堅持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穩妥化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深入打紥實整冶金融亂象;切實穩定房地產市場;穩定外資及民間投資及高度重視民生工作。

        在上述的國策中,一般而言,最為一般投資者關注的是有關房地產市場;及外資及民間投資,這關乎樓巿及商品市場的營運。

        目前來講,中國內地對房地產的調控已取得一定成效,猶其是一、二線城市的樓價已回落;三、四線城市的去存貨亦見效,換句話說,房地產暴利的趨勢已受控制,在此市況下,內房股的盈利必須重新檢討。

        至於穩定外資及民間投資,足令商品市場更活躍,有淘寶的先決條件,不妨多加留意。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