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修實證,要過三關

2017/08/11 11:44:10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1 Aug

要真修實證,要過三關

  要真修實證,要過三關,此三關不過,要證果如水中撈月,鏡中觀花,徒勞無功。此三關分別為:開悟關,福德關,無漏關。此三關實際上是南懷瑾大師所說的三關:見地,修證,行願。我所說與南師所說大致是一樣的,但我並非抄襲他所見,而是我修行多年所得的見解,而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語言表達方式,故用開悟、福德、無漏三關而別之。

  【一、開悟關】

  要開悟,當先熟讀各經典及古今大德的著作。然後在此基礎起疑情,離心意識去真參實證,才能功夫不負有心人,有朝一日大徹大悟,親見《心經》所雲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自性。

  關於如何開悟,我從前曾多次輯文勸世,散落於各文中,讀者自己可去看。再者,古來關於教人心明見性的經論極多,自己可以去看、去參、去悟。

  五祖雲:不見本性,修法無益。

  為什麼無益?不見本性之人無法去法執法貪。不見本性之人修法為俗欲而修,並非為求道而修。

  如某經說念甲佛有多少好處,於是便念甲佛號。後來又聽說念乙佛的功德更大,滅罪更多,於是又念乙佛號。如初修甲法門,後來又聽說乙法門功德更大,成就更快,於是便改修乙法門。

  修行的本意是去除貪嗔癡諸煩惱,見性成佛。而法貪不止,心如何得安?心不得安如何去除煩惱、見性成佛?十方三世佛,無邊無量,法門也無邊量,你今生的壽命有幾萬年嗎?不過百年左右,而且,適而可止,不要貪得無厭,條條大道通京城,修法要隨緣而修,一門深入,見性成佛後,八萬四千法門自然通曉。

  我並不反對念多佛號和修多法門。我只想告訴大家:法就是渡過生死煩惱苦海的舟,過海上岸後,法舟當捨。難道你過海後還把舟背在身上不成?所以《金剛經》雲:“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為什麼說要一門深入?你見過有人過海,一個手在甲舟,另一個手在乙舟,一個腳在丙舟,另一個腳在丁舟,腳踏兩只船,手攀二只舟,這樣能過海嗎?!法如舟,成佛如到岸。你本已坐甲舟到海中半程,後來聽說乙舟更快,難道你重新退到原地,重新坐乙舟不成?!

  要明白此理,才能去法執,制法貪,開悟見性。

  【二、福德關】

  要成佛得道,無福德如何成就?積累成佛得道的資糧,實行自己普度眾生的願力,六度萬行,是實實在在的修行。什麼是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與習氣。關於開悟與行願積累福德資糧方面,我已在許多篇章反復說過,故不復詳述,重點要說的是無漏關。

  【三、無漏關】

  此無漏關,至關重要,不能做到無漏,要證果,有如水中撈月,鏡裡觀花,所做反復進退,徙勞無功。

  要做到無漏,又要過幾關,我試列如下:

  1、心無所求關

  心有所求,氣便漏。氣漏洩,元氣不足則昏沉,六神無主。氣亂,則雜念紛飛。能心無所求,精氣便漸漸充足。精氣充足,氣脈能通。氣脈得通,自能得定,心息相依,身心皆止。能身心皆止,當可成就。故諸佛世尊,教人放下放下再放下,無我無我再無我。能放下一切,身心無我,便是心無所求。有求才有我,有我才煩惱。

  2、絕欲關

  人之精氣,舉心動念皆漏洩。但漏失精氣最利害的是男女行欲。不獨漏洩精氣,若體虛行欲,精血骨髓皆洩。精氣分清濁。清者化氣,行於經脈,濁者化骨髓,養腦髓,化口水,養腸胃。故要不漏洩,男女俗欲,當捨之。

  3、守戒關

  要成道證果,必須守戒,並無討價還價的余地。不能守戒之人,是因為不明白守戒對修證的重要性。

  要證果,必須無漏精氣,不執煩惱。很多人以為身心戒色便能無漏精氣,其實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你自己雖然不漏精氣,但你並不能做到妖魔鬼怪不盜你的精氣。雖說持咒能護身,但如果你不持戒,則咒力大減,甚至不靈驗,起不到護身的作用。

  你要不漏精氣,不單要自身不動情欲,不妄念,還要諸護法聖眾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保護你,而你自己本身,也要心無所住,身心無漏,才能成就。

  但如果你不守戒律,不六度萬行,何德何能,讓諸護法聖眾,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保護你?!如果得不到諸佛菩薩,金剛護神的保護,你一個人如何斗得過成千萬上萬的妖魔鬼怪?!

  釋迦牟尼世尊當年成佛前,已是等覺菩薩,在菩提樹下成佛前,與群魔大戰後,才證佛果。

  現在高僧宣化上人,是美國弘法第一人。他在美國佛教史上,地位如中國的達摩祖師一般,是弘化一方的開山祖師,功德無量,人天禮贊。

  宣化上人神通廣大,眾所周知。雖然他說他沒有神通,但他為了弘法利生,屢顯神通。在他的傳記中,在他圓寂前及圓寂後,多次顯神通除妖降魔。他曾經一次與妖斗法二十多天,又曾多次被妖魔鬼怪圍攻。

  以宣公這等開辟一方道場的一代宗師,降服妖魔鬼怪尚不易。我等凡夫,有什麼能耐保住精氣不被盜,與妖魔鬼怪作斗爭?除了守戒律,六度萬行,廣積功德,得到諸佛菩薩,金剛護法聖眾的保護外,我想不出第二個方法可以保住精氣不盜,累積精氣打通氣脈,滅心止息,成道證果。

  我曾在網上見過有專門誹謗宣公的佛學網站,把宣公誹謗得一無是處。我警告誹謗宣公的“大德”,如果你有本事象宣公一樣,到一個不信三寶的國度,廣建道場,把佛法弘開,那你有資格指出宣公的某些可能的過失,如果你沒有這麼大的功德與能耐,那請你閉嘴,先管好自己再說。

  話又說回精氣,凡夫的意生身乘先天精氣入胎,由神鬼護衛成長,至命終時,再由神鬼吸掉精氣而亡。經典中多有鬼神奪其精氣的記載見經文:

  《佛說聖最勝陀羅尼經》

  “時諸鬼神因斯得便。化女人形惱亂眾生生諸疾病。或頭痛腹痛眼耳鼻痛。或生癰疖瘰[病-丙+歷]痔漏疥癞瘡癬。或復瘧病。其瘧發時或隔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乃至風癀痰癊一切惡病。又閻浮提內降大風雨。或寒或熱或澇或旱。五谷不豐人民饑儉悉皆中夭。復現虎狼師子藐拏等獸。侵損有情奪人精氣。如是眾難競來逼惱”

  如經文所說,精氣非凡物,必須保養。是故,能不能健康長壽,保養精氣是關鍵;能不能打通氣脈,保養精氣是關鍵。

  為什麼高僧大德圓寂後,有大量捨利子留下,而凡夫沒有?凡人死前,精氣已由神鬼所吸,哪會有捨利子?而高僧大德,成就無量功德,生死自己作主,生前死後,萬神守護,一切妖魔鬼怪皆吸不到其精氣。因此,在其圓寂後,精氣中的根本氣、元氣,隨意生身去,余下精氣的渣,便型成捨利子。捨利子愈多,代表功德大,轉化身體四大就愈多。

  馮馮居士有天眼通,神足通,知過去未來,曾親近虛雲、宣化等多位大德,後來一位享譽國內外的佛門大師,貪得無厭,私貪信眾的財物買房產,整天旅游享福。後來病危,知道馮馮居士有神通,派弟子求馮馮居士救他。馮馮居士勸他捨財,做一個真正的比丘,但這位“大師”不肯。其門下弟子眾多逼馮馮居士為其師延壽消災。後來馮馮居士為其念大悲咒消災,得到護法神魔警告。這位不守戒律,貪得無厭的佛門敗類,最終修行數十年的道行、精氣被吸盡而亡。(見馮馮居士的《恐怖的因果神魔》一文。)

  修行人不要心存僥幸,如果修行不行萬德,光念佛念經,不行善濟世,所修道行、精氣,最終還是要吸掉的。你見過母雞下蛋後,能阻止主人拿蛋嗎?主人只刀一探,老母雞就變成了盤中菜。雞如此可憐,我們人也好不了多少。我們的精氣就象雞的蛋一樣,神鬼會拿我們的。我們要保住,不被它們拿,只有守戒律,六度萬行,得到諸佛菩薩與金剛護法聖眾的愛護,才能保住精氣不散。

  只精氣不盜,自身不漏,才有氣脈全通的可能。能得氣脈全通,才能住定,五蘊解脫,成道證果。

  4、心息皆止關

  要不漏,還要做心息皆止。只有心息皆止,才能無漏。心息本相依,心動則息,心止則息止。能做心息皆止,就是阿羅漢所入滅盡定。關於心息相依一節,我寫過數篇文章詳述,故在此不復重述。關於心息相依方面,可以參看我寫的《轉化色身五部曲》,《達摩祖師的入道偈講解》,《證果的關鍵在於無我》等文章。

  能過此四關,即能超凡入聖,得漏盡通。妖魔鬼怪亦有五神通,唯獨無漏盡通。六神通中,也唯獨漏盡通最為重要。能得漏盡通,必成就阿羅漢果;反過來說,能得阿羅漢果,必然得漏盡通的。

  漏盡通的漏是什麼意思?漏盡即無漏之意,此無漏大致可分二無漏:

  5、一心無漏

  心無漏即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執色聲香塵觸法六塵,心滅貪嗔癡三毒等種種煩惱。精氣神為人身至寶,切不可漏失。精氣神三寶是要用來打通全身氣脈,解脫生死苦海的,你要是時時漏失,如何成道?

  修行人當知六根動,則精氣從六根漏。無論是貪心動,還是嗔心動,精氣皆會漏失。是故,若得精氣不漏,心不可執著一切。

  如《金剛經》雲:應無住而生其心。

  此為修證正道。

  6、二身不漏

  若身不漏,當戒色及亂吐口水。男女行房,漏失精氣最利害。體強者,行房漏下降之精氣。體弱者,直接漏失精血,骨髓,供腦之分泌液,極為嚴重。因此,修行當戒男女之欲。

  還有一點不為人知的小秘密:不可隨便吐口水!口水是精化氣上行之精華,表面上看是口水,其實是煉精化氣之氣,因為水與氣是相依的。風水學上為什麼說環境學叫風水?因氣遇水即止,水能聚氣。氣為人肉體之能量,沒有氣,肉體就是廢肉一堆,所以好風水能聚氣助運,就是這個道理。

  人打坐入靜,口水源源不斷而來,就是煉精化氣。

  人為什麼要吃飯?其實是吃氣,人體要能量養命,所以吃進的飯,消化吸收氣後,剩的就是大便。

  妖魔鬼怪為什麼要吸人的精氣?因為他們沒有肉身,很難煉氣,所以要盜人的精氣養命。

  佛家雲長養氣,業報氣,根本氣。中醫雲衛氣,榮氣,元氣。根本氣就是元氣,根本就是元始之意。有人說,你修來修去,還是在氣脈上搞,人死了,精氣也散了,道白修了。其實不是的,佛家所說的長養氣,業報氣;中醫所說的衛氣,榮氣會隨肉體消散的,可根本氣,元氣不是。

  根本氣, 元氣,乃意生身的能量。昆蟲的靈體、意生身,為什麼這麼小?前生消費盡了能量,能量太少了,駕駛不了象人體這麼大的肉身。就象小電池的電放到電視機裡,電視機放不出聲音和圖像一樣。為什麼電視機的聲音和圖像放不出來?因為能量不夠。電視機沒有電就是廢鐵一推。人體沒有能量,沒有阿賴耶識、意生身,就是廢肉一堆。

  人的自性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與根本氣、元氣何干?自性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但意生身是自性的用,也就是道用。意生身可是要根本氣、元氣這個能量才能發揮無窮的力量的。就像電視機可長期使用不壞,但電可不是隨時有的道理一樣。

  這個根本氣、元氣如何可以增長及強大?

  唯有行善積德及一念不生可以使根本氣、元氣增強充足。三際托空,一念不生,是修行的正道。世上一切法門,無非是使人入靜,三際托空,一念不生。三際托空,一念不生時不單可以悟得不滅的本性,還可充“電”存“電”發“電”。

  有人看到此文,可能會說這是“外道”,因為“外道”才說精氣,氣脈之類。這是愚昧,修證的第一步就是健身養生。身體不健康,精氣不足,氣脈不通,一坐下來就這裡痛那裡痛,那還談什麼入定,不能得定談什麼五蘊解脫,不能五蘊解脫談什麼證果?

  根本氣、元氣並不屬於某個人,乃道之用。正乎道,與道合一,則得其用。不合於道,損失元氣,便是傷天害理,便是缺德。要證道證果,保住精血氣、根本氣、元氣是硬道理。根本氣、元氣,雖然不是道,但如果你要打通氣脈,證果,這精血氣、根本氣、元氣,脫不了關系。

  我所言論,不作聖解。

  是對或非,君自參悟。

  ——永樂居士莫棂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