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資優學生

2017/08/14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ug
        資優學生當中很多擁有強烈的好奇心,他們求知若渴、喜歡思考,對自己感興趣的課題充滿學習的熱情,而且未必滿足於日常在學校的學習內容。對他們來說,能夠在自己喜歡的領域深入探究,是非常快樂和滿足的體驗。

        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透過互聯網自學已經成為許多資優學生在家學習的模式。事實上,本地及海外有很多由頂尖教育機構及學者免費提供的網上自學平台,例如由世界多間著名大學參與發展的免費網上進修平台Coursera、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創建的在線課堂平台edX、由微軟公司前主席蓋茨和多名歷史學家所創立的學習計劃BigHistoryProject、中國學習者交流平台MOOC學院、提供不同類型科學實驗的ScienceBuddies及自學網站KhanAcademy等,必定可以讓資優學生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喜愛的主題自學,體驗廣闊而深入的探索歷程。

        選定了自學的專題後,平日從學校掌握的各種學習方法,例如製作筆記、將不同資訊分類、以概念圖、流程圖、六何圖分析資料等技巧就可以大派用場了。事實上,自學的好處之一就是讓不同學習風格的資優學生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選擇以不同的形式表達個人見解。家長也可以鼓勵子女向自己講解所學的新知識,一方面讓子女透過說話表達,組織、鞏固所學,另一方面亦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和溝通。

        暑假正是一個好時機,可以讓資優學生們因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適合的專題進行自學。事實上,善用暑假自學,不但能夠讓他們經歷愉快而充實的探知旅程,還能在過程中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提升自我管理和反思的能力,在增長知識之餘,促進心智的成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