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偏方治厭食症

2017/08/14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ug
        「厭食症」從前是小兒病症,是指三至六歲時因餵養不當、過度食奶脂等致脾胃運化功能失調致食欲不振、拒禁飲食、體型消瘦。近年,厭食問題則大多出現在少女,甚至成年女性,這與「終生事業」有關,亦即「減肥」。

        夏天,是厭食症求診的高峰期,今季,小董就收過了十五位年齡介於二十至四十歲的女士,都是因為「絕食」惹的禍,體重不達標、經期不見了、健康也毀掉了!消化功能紊亂的一系列病徵立即顯現!楊小姐到診時面色蒼白如紙,跟同行的母親面色成很大對比,明顯是貧血的症狀,她述說:「為要趕在暑假中作兼職模特兒,一個多月前開始早餐吃一碗清水麥皮、午餐兩個蛋白、晚餐一碗白灼蔬菜現正經常頭痛、頭暈,看到任何食物也想吐,快連水也喝不下去了!」坐在她旁邊的媽媽一直在搖頭,終於吐出一句:「都唔知為乜!」女孩答:「搵錢交學費囉!」老實說,這當然是廢話!減肥,貪靚應該才是真正目的哩!

        治療厭食症要很有技巧,連水也難吞下去,難道吃中藥會容易嗎?!簡單的「偏方」反而有效,這兩則不單對厭食有幫助,對胃口不好的病後調理及化療期間的脾胃虛弱致少食便溏也有很好功效:

        (1)石斛玉竹甘蔗湯:正藿山石斛八克、野生玉竹九克、北沙參十五克、麥冬十二克、山藥十二克、甘蔗汁二百五十毫升。前五味藥用三碗水煲四十五分鐘,隔渣取液,合甘蔗汁和勻,一天分兩至三次飲用。正藿山石斛有其滋養胃陰的功效,要選顏色天然之品,如不懂分辨,可電郵給我給你們一些圖片資料。

        (2)山藥山楂南瓜湯:山藥十二克、炒山楂、雞內金、白扁豆各六克、南瓜及瘦肉適量,五至六碗水同煲一小時,早、晚各一碗。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