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健康管理

2017/08/16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年幼兒童一型糖尿病患者的管理自然主要由父母主導,但終有一天會逐步交由患者自行照顧,直至最終完全自我管理。但長期自我管理工作對一個成年人來說也不是易事,更何況是要兼顧各種生理,心智和學習轉型的青少年,於是經常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青少年患者是否已有充份的心理準備?是否已掌握足夠的技巧?能否堅持每天多次檢查血糖及注射胰島素?而一旦管理不善,就有機會出現糖尿病併發症。

        在香港,因醫護資源分配不完善,輔導兒童糖尿病患者由家長照顧過渡至自我管理的工作,衹能由醫生和護士兼任去做。然而,面對青少年一型糖尿病的自我管理這個重要而複雜的問題,美國耶魯大學一群護理學學者發展ㄧ出一套獨特的系統,更有效地針對病人心理層面改善其依從性,這是值得我們社會學習的。希望將來能有較多的討論以及相關學術活動,讓本港在這方面做得更好。

        張壁濤醫生兒科專科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