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海權:別人得到這樣的福報千萬不要妒忌

2017/08/16 13:00:41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6 Aug

方海權:別人得到這樣的福報千萬不要妒忌

   所謂:“悲”能撥苦。“慈”能濟喜。佛祖成就慈悲喜捨。我們學佛,既要學悲,也要學慈。慈就是要我們看到別人好,而我們心無妒忌,反而代他歡喜。世界上沒有一個心慈的人,看到別人得福而不高興的人。

對貧苦的人做一點愛心,這是“悲心”,這不困難。對得到福報的人,有時很多人都很妒忌,感到非常不舒服,雖然得福的人無妨礙我們,但總是心感到不舒服。

   福報有很多種,但都離不開五福。故很多人都祝福:“五福臨門。”我們看到別人,應該為他祝福才是。

   或時看見別人榮華富貴、食豐財廣、有福有祿、高樓大廈。此都是他過去生中廣造福田、不吝布施,成就富貴種子之因所成。故我們應該隨喜修學。

   或時看見別人夫榮妻貴、子旺母興、子孫滿堂、和睦共處。此都是他過去生中廣結善緣、惜福惜緣,成就家和種子之因所成。故我們應該隨喜修學。

   或時看見別人長壽多福、婦人長壽、子孫長壽,圓滿一堂。此都是他過去生中戒殺放生、護持生靈,成就長壽種子之因所成。故我們應該隨喜修學。

   或時看見別人無有病痛、身體健壯、力大無比、精神充溢。此都是他過去生中一心念佛、常持素吃,成就無病種子之因所成。故我們應該隨喜修學。

   或時看見別人臨命終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此都是他過去生中和現在生中一心修行,常修善道,成就善終種子之因所成。故我們應該隨喜修學。

   以上都是人世間福報,雖是不能和天福以及成就聖人境界的涅盤大福相比。但總是要修學才能得到。

   我們要修學五戒十善。因為這是聖賢的根本。

   有一句話這樣說:“各有因緣莫羨人。”一個人得到福報,都是他過去生中所造的因。而今生得到的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