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一年後的馬其頓

2017/08/17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去年因保加利亞之旅的便利,特意聯遊馬其頓,那時心想,這類不算大路的國家,也未知何時有機會再訪。殊不知,上月卡塔爾航空新開多哈直航馬其頓首都斯科普里的航班,我獲邀到當地出席其招待世界各地記者的發佈會,無心插柳又再訪一回。

        我願千里迢迢再去,是因為我對這國家的印象很好。一年間,馬其頓市貌變化不大,但氣氛卻跟去年很不同。斯科普里多年來一直被歐洲國家掛上旅遊警示,原因是當地政局不穩,經常有示威遊行,去年我在街頭,就常看見被淋滿漆油的景點。專門帶步行團的當地導遊卻跟我說,馬其頓人其實很安份平和,潑漆只是部份人對政府表達不滿,他們即使出來示威抗議甚至潑漆,都選擇在下班後,發泄完就回家,第二天又重回工作崗位,晚上又去示威,是以我去年在日間遊覽時根本沒碰上丁點不安、麻煩或危險的狀況。

        今年適逢馬其頓執政黨滿十年換屆,為當地人注入新景氣和希望,去年那些潑漆與不滿的聲音更已消聲匿跡,雕像都回復光滑。街上遊客比去年多很多,在著名的馬其頓廣場,炎熱的夏夜仍滿是情侶及一家大小納涼的輕鬆氣氛,露天咖啡座滿是人,半夜未減。若穩定局勢持續,馬其頓不難成為東歐另一個旅遊新寵。

        因為已遊過基本景點,今回我專誠花點時間鑽進考古博物館逛逛。馬其頓歷史深厚,在公元前四世紀曾屬古希臘邊陲地區,在這裏出土的古錢幣、神廟遺址及雕像多不勝數,加上亞歷山大大帝的輝煌歷史,還有古羅馬及拜占庭帝國都曾染指,兩小時博物館行,我如速速看了一部精采的東歐歷史古典。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