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煽風點火劍指股市

2017/08/17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近日,美國、北朝鮮劍拔弩張,喊打喊殺。金正恩揚言已部署4枚導彈瞄準關島,分分鐘發射,特朗普則厲言回敬,若北朝鮮輕舉妄動,美國必予以懲罰性反擊。

        二人隔空喊發話,全球股市立刻受到衝擊,尤其以本港股市為甚。

        有讀者網友發帖問及,何以北朝鮮千揀萬揀;要揀關島為攻擊目標?

        智者認為,關島只是美國海外的軍事基地之一,以軍事價值而言,並非那麼重要,而金正恩之所選擇為攻擊目標,可能是在二次大戰時,關島被日軍佔領,日本與北朝鮮世仇,正所謂新仇舊恨,便選擇關島為目標,是耶非耶?見人見智。

        智者並認為,縱使北朝鮮摧毁關島又如何,如此損人而不利己的行為,對於曾留學瑞士的金正恩來講,會如此輕舉妄動嗎?

        如今,金正恩着重於鞏固自己的權力,觀之兄長金正男在海外遇害、姨丈之在本土被處決,可見一斑。而他之所以揚言攻擊關島,也只不過是激發國人仇美之心;提高自己在國人心中的地位;提高對自己的個人崇拜而已。

        再從實際的情況來看,北朝鮮要攻擊關島,能哪麼容易嗎?

        眾所周知,美國與南韓聯手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防禦系統,一旦北朝鮮發射導彈,只要經過南韓上空,便予擊落。

        既然美國可以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防禦系統,難道不會在關島部署同樣的反導彈防禦系統嗎。

        我們再從另一思路來研究,早年韓戰,北朝鮮得中國的援助,派出「志願軍」力抗以美國為首出師無名的「聯合國軍」。但今次若是北朝鮮先挑起戰火;襲擊關島話,再難獲中國撑腰;中國不正輸入北朝鮮煤鐵,這是變相警告金正恩不要輕舉妄動。

        正所謂「先撩者賤,打死無怨」,若北朝鮮攻擊關島,美國有大條道理反擊,可以「倒水咁倒」掟導彈落北朝鮮,足使其在地球消失,精明的金正恩又怎會不知此嚴重後果。

        雖然美國與北朝鮮也聲勢洶洶,一旦開戰,對雙方有百害而無一利,這「仗」是打不起來的。

        更何況,數據顯示,截至今年六月底,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餘額為163.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4%。人行秉行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營造中性適度的貨幣金融環境,有助中港股票金融市場的穩定,因而,小股民無須過份擔憂,莫被"打仗"的言論困擾,自亂陣腳。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