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三部曲防墮電話騙局

2017/08/18 08:42:26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ug
        相信大家對電話騙案都不會感到陌生,因為過去幾年發生過很多涉及大額金錢的電話騙案,甚至現在還有不少。我自己也曾經接過很多詐騙電話。其實如果有陌生人打電話來,而他的最終目的是索錢,那我可以肯定地說,這百分之一百是騙局了,所以最好不要理會他們。但如果你還懷疑或擔心的話,不妨用以下三個方法來驗明真偽,保護自己。

        第一,問他們你的名字是甚麼。由於騙徒要打大量的詐騙電話,很多時候他們未必知道你的名字和身份。以我的經歷為例,有一次接到順豐速遞的電話,說我有一個未領的包裹,如果他真的是速遞公司員工,一定知道收貨人的姓名。因此,我問他我的名字是甚麼,不出所料,他馬上就掛斷電話了。

        第二,要問清楚跟你通話的人的身份。如果員工是來自公共機構或者大型公司,他肯定不怕告訴你他的員工編號或名字。如果他馬上掛斷電話,那明顯是冒認。不過就算他肯說,你也不應該馬上答應他的要求,應該先掛斷電話,然後用其他渠道如上網來驗明真偽,千萬不要致電他提供的電話查詢,因為那號碼也可能是假的。即使完成這個步驟,並不能完全證明一個人的身份,因為騙徒也可能會利用其他人的真實資料。

        第三,盡量拖延付錢。電話騙案的最後一步一定是金錢交易,可能騙徒會要你匯錢給他。要是他要求你在內地開設個人戶口然後再給他密碼,千萬不要以為因為是自己的個人戶口而覺得安全。內地的銀行其實是「認密碼不認人」的,它只需要戶口號碼和密碼便可以容許任何人提款或轉賬。反過來說,如果你忘記密碼而想親自到銀行取錢,反而銀行未必會允許。所以,要驗明收款人的真偽最好是當面約人交收,要他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才把支票給他,如果他是騙徒,他絕對不會願意這樣做。如果他堅持要你的戶口密碼,最好就先給他假的,盡量拖延時間,騙子會再回頭問你拿,這時候你可要求他出示身份證明文件,通常騙子嫌麻煩,就會去找下個目標了。

        電話騙案的騙子經常用的招數就是騙受害者說他們親人出事了,利用人們緊張的心理,在受害者最慌張、不清醒的時候盡快把錢拿到手。所以我們最好就是採取「拖字訣」,爭取時間驗證事情真偽,並且增加騙子行騙的機會成本,讓他轉投另一個行騙目標。(如想看更多我的文章,可前往www.weibo.com/chongtl)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