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肯吃虧,來生一定有大福報 發布:王習訓 日期:2017/8/17 7:11

2017/08/21 11:44:26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1 Aug

 

 

 

 
 

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哪一個不具足自私自利,起心動念先為誰說?都是為自己,沒有想到別人。古人,他起心動念頭一個會想到父母、想到老師,為什麼?這一生對自己恩德最大的,會想到別人。現在的人只知道自己,不知道別人,這個問題就嚴重了。這是什麼?這就造罪業,起心動念無不是罪,《地藏經》上的話。自私自利,損人利己,貪戀七情五欲,六根對著六塵境界就起貪瞋癡慢疑,這五惡,貪瞋癡慢疑五惡,也叫五毒。這五個字要把它簡化就三個字,貪瞋癡,慢跟疑,慢是瞋恚裡面生出來的,懷疑是愚癡裡面生出來的,所以可以包括在這三個字裡面。

我們常常說到這個地方,我都提醒大家,貪瞋癡不好大家都知道,可是傲慢、懷疑往往疏忽了。傲慢是瞋恚的核心,懷疑是愚癡的核心,人不懷疑,他就不會愚癡,人沒有傲慢,他就不容易瞋恚。前面有個貪,貪的核心是什麼?是情執。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這個東西不斷掉就出不了六道輪回,念佛也不能往生。為什麼?臨終最後一念,這個東西障礙你。你這些東西沒斷干淨,冤親債主就有把柄,障礙你,讓你不能往生。為什麼不叫你往生?你跟他結的怨沒化解,你殺他的,他要跟你討命;你奪取他的,他要給你要債。他有堅固的執著,他不肯放下,所以欠命還命,欠債還錢。

因此,學佛的人才知道,決定不傷害別人,決定不占小便宜。持戒要嚴,也就是認真去修十善業道,養成一個歡喜布施的心,把貪捨掉。自己生活清苦一點沒關系,來生好。吃虧是福,古人講的話一點都沒錯,人只要能肯讓別人,肯吃虧,來生一定有大福報。為什麼?欠你的人多,你不欠別人的。欠你的人多,將來還你的人就很多。今生欠我的人,我不向他們討債,沒有報復的心、沒有怨恨心,來生他還你是恭恭敬敬來供養你,一報還一報。

積德,積來生的德。一定要知道,人沒有離開六道,生生世世跟一切眾生的關系就是討債還債、報恩報怨,就這麼來的。現在的人,兒女、親戚、朋友報怨的多,報恩的少,什麼原因?我們沒有布施恩德所造成的。你能捨、能布施,來生好。行善不求果報,那就變成功德了,功德能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往生極樂世界,幫助你提升品位,這更好,這全是事實真相。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五九集)2013/4/1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