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清晨量血壓不準確

2017/08/23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高血壓可謂全球都市病,甚至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在毫無明顯病徵先兆下,一旦血壓持續高企,卻可引致由眼睛、腎臟,以致心臟等多類頑疾的風險,殺人於無形。特別隨着年紀增長,患上高血壓機會亦相對提高,故建議中年人士如四十五歲以上,可透過一般電子血壓計監測血壓,免除患病風險。

        高血壓是指血壓持續處於高水平的一種慢性疾病,一般正常水平一百二十(上壓)/八十(下壓),一旦血壓持續於一百四十(上壓)/九十(下壓)以上,已屬高血壓。但由於人的血壓值本來就處於波動狀態,亦隨時因應工作壓力、情緒的起伏,甚至周遭環境氣溫,導致血壓有機會出現忽高忽低的狀況,故不用因一時量血壓,出現高高低低,而過度緊張。

        由於清晨時刻屬於血壓的高峰期,故建議大眾切勿清晨醒來,即時量度血壓。相反,可於中午或晚上回家,有充份放鬆後,勿說話下測量血壓。若經過定時測量下,發現血壓持續於兩星期或以上,均高出正常水平,則須盡早求診,以便確定血壓狀況。日常生活均培養少鹽飲食習慣,更需要每星期有兩至三次帶氧運動,每次大約二十分鐘,對血管及血壓的健康均有莫大幫助。

        紀寬樂心臟科專科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