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

2017/08/23 13:21:13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23 Aug


禪定?

問:什麼叫「禪定」?「動中求靜」?請以事物譬喻之?

答:

禪定卽入「忘我」境界,可從禪坐、行善、唸經咒中得之。

然禪定真正意義非僅在靜中求之;行住坐臥皆能持有「定力」才算禪定。

遇一人無緣無故怒罵,如能不起怨恨之心,則可謂得到「禪定」,也才是一種「實用」「有價值」的禪定,

若流於「坐定」,那是有時間性及短暫性的禪定,不過此點初學也不可忽視。

電影、電視在最精彩片段,譬如比賽球類僅一分之差,要決定勝負時,鏡頭是「精彩生動」,可是觀眾必鴉雀無聲,目不轉睛,「摒息以待」,這就是一種「動中求靜」現象。

再譬一例:司機駕駛汽車,車輪轉動,因動才能前進大道,但司機必坐駕駛臺,不能心慌意亂,然後握緊方向盤,看清前面道路,作「隨機應變」之擧,才能平安到達目的地。

修道也是要看準方向,處變不驚,如司機(本性)左右汽車(肉體),不要被汽車左右司機,否則一定出車禍,無法到達目的地。

因而了悟動中求靜,意在求自己生活在繁華社會,勿被聲色所迷,情慾所亂,若工夫不深,行之尤難,勉之!勉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