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馬賽克考古寶藏

2017/08/24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再到馬其頓,固然不會只待在首都斯科普里。馬其頓另一個著名旅遊勝地、也是全國唯一成為世界遺產的湖區小鎮奧赫里德(Ohrid),其古城區和湖泊便分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和世界自然遺產,而全球能得到雙遺產的地方,便只有三十五個!不過,馬其頓令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卻是靠近南部邊境小城鎮比托拉(Bitola)的考古遺址赫拉克雷阿林克斯提斯(HeracleaLyncestis)。

        這個名字取自希臘神話中半人、半神的英雄人物大力士海克力斯的古城,據說是公元四世紀時由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腓力二世下令建造,這裏不僅是個景點,考古發掘更仍在進行,是重要的國家歷史資源,不過或因馬其頓的旅遊業還未發展得盛,我們來到遺址時,訪客也只是小貓三兩。

        驟眼望去,遺址全是頹垣敗瓦,千多年前的建築已全部崩壞,幸好最精采的地方卻全在地上,對此我本沒為意,直至跟着導覽員走上一道小鋼梯,才發現眼前的震撼。只見地面鋪着整整一百米長、由不同顏色小石砌成的馬賽克裝飾,當中有茂密的橄欖樹、獅子及彩色羽毛的鳥兒等,全都清晰又栩栩如生。難得是這裏的馬賽克不僅範圍大,更是鮮有能保留在原地的最完整一片;更甚是遺址內完整的馬賽克並非只有一幅,而是舉目可見。在遺址的小路旁,更有幾幅被繩子圍起的空地,導覽員說,泥土下面也是完整的馬賽克,不過為免在未能妥善保育前暴露出來,決定暫時讓它靜靜躺在泥土中。這樣原汁原味的考古遺址,未被遊客攻陷前,仍屬可貴。(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