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歐羅轉強市場樂觀

2017/08/24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今年以來,歐羅匯率向上,兌美元累計上升超過11.5%;貿易加權匯率也累計上漲4.6%,這兩個漲幅均創下自2003年以來高位。

        縱觀今年世界經濟大勢,「歐羅區」經濟數據頻頻報喜;加上地區政治風險逐漸消解,有利歐羅升值。當然,我們不能忽視一些對歐羅不利的情況,例如英國的「脫歐」;及歐洲的一些民粹主義政黨抬頭,對「歐羅區」造成匯率壓力。但是,法國及荷蘭的大選;及意大利的地方選舉,結果是右翼份子慘敗;民粹主義風險驟減,這都有利歐羅匯率重拾升軌。

        時下值得我們關注的是,歐洲央行政策的調整,這助歐羅上行,加上近期美元疲弱,也相對地有助歐羅走強。中國有句話,「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歐羅轉強,對「歐羅區」國家的出口貿易帶來一定的衝擊;不利於「歐羅區」的經濟復甦。

        此外,歐羅的升值,也會對歐洲股市帶來壓力。這主要是歐洲股市的大型上市企業的利潤;有半數是來自「歐羅區」以外。由於今年上半年「歐羅區」經濟狀況大為改善,刺激了不少海外投資者趨之若鶩,把資金投入歐洲股市,導致目前歐洲股市估值已高於其長期平均水平,如果一旦上市企業的業績欠佳,便有可能出現股災。

        話說回目前歐羅匯率在1.18的水位有支持,加上正處於風頭火勢,短期曾見1.1909;市場預期會見1.2,但下行則以1.175為止蝕水位。

        中國儲備資產增

        講完歐羅,講一講今年上半年中國的經濟狀況。來自官方數據,今年上半年國家經常帳戶和非儲備性質的金融帳戶(包含第二季度淨誤差及遺漏),呈現雙順差;儲備資產有所增加。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經常性帳戶順差為712億美元,佔同期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為1.3%,其中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同比減少7%,貨物出口及進口則同比分別增長12%及18%,而整體貨物進出口同比亦大有增長。

        此外,服務貿易逆差為1,351億美元;同比增長24%,由於受到進口增長帶動運輸項目逆差亦同比增長19%。銀行體系方面,非儲備性的金融帳戶順差為156億美元;可比口徑上半年同期為逆差2,259億美元。

        儲備資產增加290億美元,相對於上年同期之減少1578億美元,大為改善。另外,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好轉,已見回穩。數據並顯示,今年7月份的全國居民消費(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4%。

        整體而言,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穩定,尤其是金融體系的深化改革;及反貪腐取得成績,不妨留意與民生有關的大型國企及其股價動向。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