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8 號仔

2008/02/15 00:59:44 網誌分類: 經濟
15 Feb

香港首富李嘉誠幼子李澤楷於1993年10月創立投資公司盈科拓展,其後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1998年,李澤楷開始游說香港政府發展數碼港。1999年3月,香港政府未經公開投標把高科技中心及地產發展項目數碼港發展權免費交給盈科拓展,代價是盈科需把數碼港非地產部分免費興建給香港政府,而盈科則能夠在地產項目(即後來的貝沙灣)中獲利,這被輿論批評為官商勾結。同年5月,李澤楷以盈科拓展部分資產以及數碼港發展權注入上市公司得信佳,盈科拓展成為得信佳的大股東,並把得信佳改名為「盈科數碼動力」,盈科得以在香港借殼上市。

2000年,香港電訊的母公司英國大東電報局(Cable & Wireless)有意接受新加坡電信有限公司收購香港電訊的建議。消息傳出後在香港引起憂慮,擔心香港最大的電話系統公司會落入競爭對手新加坡當中,中央政府也表示反對把香港電訊售予外資(即使大東電報局也是英資公司)。不同於電視台,香港法例並沒有規定固網公司不能控制在外資手上,只禁止反競爭行為。及後盈動加入競投,最終盈動在中國銀行牽頭的銀團提供的110億美元巨額借貸成功收購,使盈動由一間小規模的資訊科技和地產公司,搖身一變成為香港規模最大、同時提供固網、無線電話、互聯網等綜合電訊服務以及發展地產的公司,市值超過2500億港元。兩家公司在同年8月合併成電訊盈科。有傳言認為,這次收購行動,香港及中央政府在背後支持,使盈動能透過中資銀行借得巨款,收購香港電訊。在收購消息加上科網熱潮,盈科數碼動力在2000年2月15日以港幣128.1元收市。

持有香港電訊股票的香港人對電訊盈科並沒有好感。香港電訊被收購,由於巨額借貸收購,利息成本極高,電盈在2001年虧損達69億港元,並成為負資產公司。另外,股東大東電報局不斷售出股份套現,以及科網泡沫爆破,以致股價急挫:2003年的股價比2000年高峰下跌了96%。面對負債和激烈競爭,該公司的股票是2002年和2003年表現最差的藍籌股。2003年,大東電報局完成售出手上佔電訊盈科14.7%的股份。該股份於2000年合併時總值50億美元,最後卻只售得19億。

2002年7月,電盈把CSL售予澳洲電訊,以減低負債。

2003年1月,由於股價過低,電盈把股份五合一。

2003年7月,李澤楷不再擔任公司的行政總裁,只留任主席。7月25日,前香港地鐵主席兼行政總裁蘇澤光成為電訊盈科副主席兼集團董事總經理。

2004年初,電盈分拆地產業務,借殼東方燃氣上市,並把東方燃氣改名為盈科大衍地產(港交所:432),並透過配股減持盈大地產的股份,套現大約3億港元。

2005年1月20日,中國第二大固網公司中國網通(港交所:0906)宣佈購入電訊盈科兩成股份,成為電訊盈科第二大股東。

2005年6月13日,電訊盈科宣佈購入香港流動電訊服務供應商SUNDAY六成股份,並打算以19.4億對SUNDAY私有化,雖然私有化失敗,但這是電訊盈科在2002年向澳洲電訊(Telstra)沽清旗下流動電訊服務供應商CSL的權益後,重返香港流動電話市場。

2006年收購事件
2006年6月,電訊盈科證實澳洲麥格理銀行及美國基金新橋資本,有意收購電訊盈科大部分電訊及媒體資產,但不涉及收購電盈股權,作價約為550億至600億港元之間。電盈第二大股東中國網通集團對此計劃提出反對,但由於此計劃只涉及出售資產,而不涉及公司股權,毋需得到主要股東的同意,故網通的反對並無效力,亦將不會影響交易能否成功進行。

7月10日,花旗集團高級顧問梁伯韜在香港表示,由他全資擁有的公司斥資91.6億港元,收購盈科拓展控有的電訊盈科23%股權,每股作價港幣6元。李澤楷並私人拿出約14億港元作為特別股息派與股東。由於小股東的得益不及把資產以600億港元出售,電訊盈科在7月11日復牌後急跌8.11%,跌至港幣5.1元,完全抵銷了特別股息的收益,翌日的股價更曾跌穿5元。中國網通的股價在同日也下跌了5.15%。

同时,在差不多時間,曾在6年來牽涉電盈交易的兩個海外電訊商——新加坡電信(SingTel)和Telstra,以及亞太區內包括日本電信電話(NTT)、韓國電訊(KT)等在內的其他多間主要電訊營運商,都被傳出被中國政府洽購控制性權益,中國政府更希望最終將包括上述多間電訊公司私有化,合併成由中國政府間接全資擁有(透過中國電信、網通集團、中國移動、聯通集團、中國衛通及中央匯金共同持有全部權益),暫定名為“中國國際通信”的全新跨地區大型電訊公司,再在其後邀請如霍英東、李嘉誠(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主席)、李兆基(恒基兆業集團主席)、鄭裕彤(新世界發展主席)、郭氏兄弟(新鴻基地產大股東)、何鴻燊(信德集團主席)、查濟民(香港興業大股東)等得到中方信任的香港親北京華資富豪入股該新公司少數權益。由於消息人士預期有關交易將遇到新加坡及澳洲的政府及國民強烈反對,預測中國政府將持非常強硬,而且志在必得的態度,務使有關交易順利完成。

 

http://www.tourtw.com/doc/1001/7/0/3/100170346.html?coluid=3&kindid=12&docid=100170346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