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角汤治乙肝

2017/08/26 12:50:56 網誌分類: 治肝病藥方
26 Aug
中医颜德馨

乙肝——犀澤湯(顏德馨方)

【組成】 廣犀角(代)(銼末吞服)3g,澤蘭15g,四川金錢草30g,土茯苓30g,矮地茶30g,敗醬草15g,蒼朮9g。

【用法】 1日1劑。

【功效主治】 清熱利濕,活血祛瘀。用於乙型肝炎,乙型肝炎患者常有面色晦黃,鞏膜混濁,神萎乏力,煩躁易怒,口苦而黏,脘腹脹滿,不思飲食,噯氣泛惡,脅肋脹痛或刺痛,小溲黃赤,脈弦數或濡數,舌紅有紫斑、苔黃白而膩等症狀。

【方解】 方以廣犀角、澤蘭入血以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為君;臣以土茯苓、金錢草、平地木以疏肝清熱,利尿化濕;敗醬草涼血活血為佐;六藥皆歸肝脾等經,故無須贅加引經藥為使。諸藥配伍,共奏清熱毒,消瘀血,利濕濁之功效。

顏師治療本病喜用廣犀角、蒼朮二藥。廣犀角不僅善清熱涼血,且解毒力大功宏,正如李時珍所謂“犀角能解一切諸毒”,對乙型肝炎的ALT長期不降及HBsAg轉陰多有良效。蒼朮能解鬱、燥濕、辟惡,歷代諸多醫家對其極為推崇,如劉守真謂“茅術一味,學者最宜注意”,朱丹溪謂“蒼朮治濕,上中下皆有可用,又能總解諸鬱”,李時珍謂“闢一切惡氣”,臨床常用於乙型肝炎濕濁交結難化者。廣犀角與蒼朮同用,擅長搜剔血分濕熱,對於某些纏綿難癒的乙型肝炎患者,經辨證屬濕熱旅交結為患的,常可取得意想不到之效。

【加減】 氣滯甚者加沉香曲、川楝子、大腹皮、枳殼、廣木香;瘀血明顯加丹參、桃仁、鬱金、紅花、赤芍、延胡索、棱莪朮;濕重者加蒼朮、豬苓、赤茯苓、生薏苡仁;熱重加金銀花、梔子、夏枯草、蒲公英;熱毒甚者則選加白花蛇舌草、龍葵、白英、蛇莓、石見穿、垂盆草、七葉一枝花等。

【驗案】 徐某,女,26歲。患急性乙型肝炎4個月,SGPT持續升高,經住院綜合治療效果不顯,出院時ALT仍高達200U,HBsAg(+)。症見脅痛,煩熱,便秘,經事憊期,瘀塊累累,脈弦數,舌質紫苔薄膩。肝濕熱交著不化,已浸淫血分,殊防延綿。犀澤湯加味主之。方藥:川黃連3g,金銀花9g,茵陳30g,夏枯草12g,澤蘭15g,矮地茶30g,元寶草30g,蒼朮9g,地耳草30g,垂盆草30g,敗醬草15g,熟大黃10g,廣犀角粉(吞服)3g,水煎服。上方服3日後,複查肝功能正常,HBsAg轉陰,經事如期而至,所患均已見退,神色亦振。症勢已定,以丸鞏固,最合時機。上方加半夏9g、陳皮6g,共研細末,水氾為丸,每服6g,1日2次。隨訪經年,多次復查肝功能均正常,HBsAg持續陰性,情況良好。

【方源】 顏新.顏德馨治療乙型肝炎的經驗.黑龍江中醫藥,1985(2):3

乙型肝炎的病变过程与温病的传变相似,表现为病邪由外而入,初期多兼恶寒、发热等卫分症状,随着病情发展,相继出现气分、营分、血分等证候。因其具有强烈的传染性,故又属“温疫”范畴。

临床所见,乙型肝炎患者常面色晦黄,巩膜混浊,神萎肢重,烦躁易怒,五心潮热,或低热缠绵,口苦而粘,嗳气泛恶,脘腹胀满,胁肋胀痛或刺痛,小溲黄赤,脉弦数或濡数,舌红有瘀斑,苔黄白而腻等见症。其病变多为湿热毒邪侵淫营血,以致缠绵难祛和蔓延流注的特点尤为显着。初病气结在经,久则血伤入络,温热毒邪久恋不去,浸淫血分,势必煎熬血液成瘀,若从气分论治,投以疏肝理气,清气泄热之剂,往往难以奏效,据此,自拟“犀泽汤”,从营血论治乙型肝炎,获得满意疗效。

犀泽汤的组成 广犀角3g(或用水牛角30g),泽兰15g 苍术9g 仙人对坐草30g 土茯苓30g 平地木30g 败酱草15g。水煎服。

犀泽汤以犀角、泽兰入血分,以清热解毒,活血祛瘀为君;臣以土茯苓、仙人对坐草、平地木、苍术疏肝泄热,利湿化浊;败酱草凉营活血为佐使;诸药配伍,共奏凉血泄热,祛湿解毒,疏郁祛瘀之功。余临床治疗乙型肝炎喜用犀角、苍术二药,犀角不仅善清热凉血,且解毒之力甚宏,李时珍谓其“能解一切诸毒”,临床对HBsAg转阴及降低转氨酶有效;苍术功擅燥湿、解郁、辟恶,历代医家对其极为推崇,如刘守真谓:“茅术一味,学者最宜注意”,朱丹溪谓:“苍术治湿,上中下皆有可用,又能总解诸郁”,李时珍则谓其能“辟一切恶气”,犀角与苍术同用,则凉血解毒即则无寒凝之虑,燥湿解郁而无助火之弊,尤其擅长搜剔血分湿热毒邪,对于缠绵难愈,湿热毒交结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常可取得意想不到之效。

犀泽汤的加减法 气滞郁结,脘胁胀闷者,加沉香曲、川楝子、大腹皮、枳壳、广木香;血瘀显著,右胁刺痛者,加丹参,桃仁,郁金,红花,赤芍,延胡索,三棱,莪术;湿甚于热,肢重纳呆者,加猪苓,赤苓,生米仁;热甚于湿,口苦心烦者,加银花,黑山栀,夏枯草,蒲公英,甚者则选加白花蛇舌草,龙葵,蜀羊泉,蛇莓,石打穿,半枝莲,七叶一枝花等。

部分乙型肝炎患者经用犀泽汤治疗后,病情好转HBsAg转阴,但停药后旋即反复,此属湿热毒邪清而未尽之象,可嘱患者在疾病初愈后,继续服药1~2月,或以犀泽汤改制成丸剂服用,以巩固疗效。

徐×,女,26岁,患乙型肝炎多年,神疲肢重,右胁灼热疼痛,饮食不馨,脘腹胀满,心烦易怒,入夜少寐,齿衄频发,月经愆期,舌紫红苔薄黄腻,脉弦数,查SGPT200单位,HBsAg阳性,证属湿热毒侵淫血分,瘀结气滞肝脾。方用犀泽汤加银花、夏枯草、黄连、田基黄、垂盆草等。服药2月,神气转振,胁痛消失,胃纳好转,月经如期而至,复查SGPT降至正常,HBsAg转阴,乃以原方制丸再服2月停药,随访3年,疗效巩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