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飢餓症

2017/08/28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ug
        古時,人民因貧窮而餓死的大有人在,跟現代世界很不同!電視劇有明朝人來到二○一七年可以隨遇而安,小董幻想假如真有此穿越時空的情況,那麼這些古代人假如看到我們一班年輕女性每天為減肥而「絕食」,肯定百思不得其解!

        古老醫書上記載着一個病症:飢餓症,是近年醫書上少有看見的一章!現實生活中,我知道小朋友肚餓會哭鬧不停,也可能會咬人,這只是宣洩的一種方式。真正的飢餓症在行醫這些年的確在臨牀上遇過,但不多,可能是因為患了此症的病人,連這是一個病態也不知道,便不會為此而去求醫呢!

        飢餓症,症見經常飢餓能食,一見食物便心慌氣又急,燥熱大汗,突發強烈的進食感,並需立即進食。小董曾經親眼目睹一個朋友十四歲兒子飢餓症發作時的情況,他完全不顧身旁所有的一切,目光焦點都集中在面前的食物,也不會理會有客人在時應有的禮儀,手和筷子並用,把面前的東西都放進嘴裏去!(絕對不因家教或禮貌出問題!故必須鍳別診斷。)他有一種近乎像「撞邪」的表現,家人見狀嘗試阻止並伸手把他面前的食物移開,卻出乎我意料之外,被狠狠地咬了一口。這舉動正正就是患上了「飢餓症」。只要他吃飽了後,症狀會自然消失。但稍後又會重複發作,致體重增加,但經常疲累、自覺全身乏力,給人一種懶洋洋的感覺,皆因這種病人只對「吃」有反應!

        中醫角度看,這是胃熱氣虛的表現,假如讀者們發現身邊有這類人,先別急着看醫師,可試服古書上建議的方劑十天,看看有沒有改善:知母十二克、生石膏三十克、甘草十克、白米十二克、紅參片六克。上方加水五百毫升煮至米熟,去渣取藥液,每日分二次溫服。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