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酷熱與心臟病

2017/08/30 08:41:0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今年夏天特別炎熱,健康人士尚且能抵禦高溫,患有心臟病的人士可會增加病發風險呢?研究發現溫度的確會影響血壓,但主要是低溫情況,例如嚴寒天氣會導致血管收縮和交感神經緊張。炎熱天氣則會令氣管擴張,血壓下降;看似對心血管健康有利,然而香港的夏天亦暗藏心臟病危機。

        近年有研究顯示,溫差太大可能會增加心臟病風險,香港夏季的戶外氣溫動輒高達三十二度甚至更高,室內環境如巴士、商場或辦公室的冷氣溫度卻偏低,溫差太大可影響血管收縮和交感神經。

        另外,夏天是流感高峰期,有證據顯示心臟病患者如患上流感或肺炎,會更易出現突發性心臟病。因此,市民出入冷氣地方宜帶備外套或披肩保暖,長期病患者可選擇注射疫苗預防感染。

        在炎夏亦要慎防脫水。身體一旦缺乏水份,血液會變得濃稠,容易凝固並形成血塊,血裏的水份不足亦間接造成血壓降低,血管擴張可增加心臟病風險。因此不要等到身體不適或暈眩方去喝水,感到嘴唇乾涸前便應補充水份(每次慢慢喝一百至二百毫升),時刻保持身體水份充足,特別是進行運動或戶外活動過後。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宜多加注意溫差影響,建議保持健康飲食和適量運動,讓體格更強壯。譚礎璋

        香港大學心臟科榮譽臨牀助理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