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人知道MACD中最厲害的三大功能

2017/08/30 13:12:17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30 Aug
很少有人知道MACD中最厲害的三大功能

來源:股友俱樂部

點擊上面的【股友俱樂部】有股友最想看到… 
MACD指標具有抄底、捕捉強勢介入點、把握洗盤的結束點的功能,不但能讓你盡享買後就漲的樂趣的同時,它還具備使你捕捉到最佳賣點,幫你成功逃頂,使你盡享豐收後的感覺。

一、macd指標名稱簡析

DIFF線:收盤價短期、長期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間的差;

DEA線:DIFF線的M日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MACD線:DIFF線與DEA線的差,彩色柱狀線;

參數:SHORT(短期)、LONG(長期)、M天數,一般為12、26、9。

如下圖表示:

{#21390001fe1fee439593.jpg}




應用原則:

在現有的技術分析軟件中,MACD常用參數是快速平滑移動平均線12,慢速平滑移動平均線參數為26。此外,MACD還有一個輔助指標柱狀線(BAR)。在大多數技術分析軟件中,柱狀線是有顏色的,在低於0軸以下是綠色,高於0軸以上是紅色,前者代表趨勢較弱,後者代表趨勢較強。下面我們來說一下使用MACD指標所應當遵循的基本原則:

Advertisement


1、金叉:

金叉一:當DIFF和DEA都在零線以下,DIFF向上突破DEA時,表明股市即將轉強,股價跌勢已盡將止跌朝上,可以開始買進股票或持股,這是MACD指標「黃金交叉」的形式一。

金叉二:當DIFF和DEA都在零線以下,當DIFF和DEA上穿零軸線時,表明股市進入多頭市場,可以加碼買進。

金叉三:當DIFF與DEA都在零線以上,DIFF向上突破DEA時,表明股市處於一種強勢之中,股價將再次上漲,可以加碼買進股票或持股待漲,這就是

MACD指標「黃金交叉」的形式三。
{#21390001fe1fee439593.jpg}





上圖就是MACD指標三種金叉示意圖。

MACD指標在零軸之下金叉屬於弱勢金叉,只能視為一次短線反彈,而不能確定趨勢轉勢,此時是否買進還需要其它指標來綜合判斷。

Advertisement


當DIFF和DEA上穿零軸線時可視為零軸線金叉,與DIFF和DEA在零軸之上金叉同樣有效,並表明市場已經進入多頭市場。

當DIFF和DEA都在零線以上,表明市場處在強勢市場,DIFF向上突破DEA時,就是有一次買進時機。

2、死叉

死叉一:當DIFF與DEA都在零線以上,DIFF向下突破DEA時,表明股市可能進入弱勢市場,股價可能進入調整期,為賣出信號,這就是MACD指標死亡交叉的形式一。

死叉二:當DIFF和DEA都在零線之上,當DIFF和DEA下穿零軸線時,表明股市進入空頭市場,應持幣觀望。

死叉三:當DIFF和DEA都在零線以下,DIFF向下突破DEA時,表明股市為弱勢市場,股價跌勢未止,應繼續持幣休息,這是 MACD指標死亡交叉的形式三。
{#21390001fe1fee439593.jpg}





Advertisement


上圖就是死叉示意圖

MACD指標在零軸之上死叉可能屬於短暫回檔,只能視為一次短線回撤,而不能確定趨勢轉勢,此時應賣出觀望

當DIFF和DEA下穿零軸線時可視為零軸線死叉,與DIFF和DEA在零軸之下死叉同樣有效,並表明市場已經進入空頭市場。

當DIFF和DEA都在零線之下,表明市場處在弱勢市場,DIFF向上突破DEA時,要堅決迴避。

macd金叉和死叉與均線的金叉和死叉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同樣具有着趨勢轉折特提示,兩線的方向也同樣具備有指引趨勢的作用。與均線結合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作用。MACD指標作為輔助指標,要與K線和均線一同使用。

金叉圖例

600009上海機場日線
{#21390001fe1fee439593.jpg}




Advertisement


特點:

a點:2009年9月7日MACD指標金叉,屬於零軸之下金叉,作為反彈信號短線進場,運行到下行的30日均線處遇阻回落。

b點:10月9日MACD指標再次零軸之下金叉,再次作為反彈信號短線進場,運行到下行的60日均線處遇阻回落。

c點:11月3日DIFF和DEA雙雙金叉零軸線,進入多頭市場,可擇機買進。

d點:DIFF和DEA在零軸之上金叉屬於強勢金叉,可作為買進信號入場。

以上分析只是例行圖解,在實際操作中零軸之下的反彈機會完全可以放棄,只抓零軸之上的強勢反轉行情。而每一次MACD死叉都是市場失去短期強勢的表現,理應賣出迴避,不參與不確定的調整行情。

3,背離:

MACD指標的背離就是指MACD指標的圖形的走勢正好和K線圖的走勢方向正好相反。MACD指標的背離有頂背離和底背離兩種。

頂背離:當價格持續升高,而MACD指標走出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勢時,意謂着頂背離出現,預示着價格將可能在不久之後出現轉頭下行。

{#21390001fe1fee439593.jpg}




上圖是600033福建股份2009年12月15日至2010年3月15日走勢圖,在此期間股價連續創新高,MACD指標指標不創新高,與股價走出了相反的走勢,連續創出新低。這就是典型的頂背離走勢。應賣出股票。

底背離:當價格持續走低,而MACD指標走出一波比一波高的走勢時,意味着底背離現象出現,預示着價格將很快結束下跌,轉頭上漲。

上證指數日線

{#21390001fe1fee439593.jpg}




上圖就是上證指數macd指標和股指底背離。

上證指數2008年4月2日低點3271.29點,對應的MACD指標創出了261.714的低點,到10月28日1664.93點,在半年多時間裏,股指呈逐波下跌走勢,圖中顯示共產生了五個階段低點,而macd指標自從4月2日創下低點以後,並沒有跟隨大盤同步走低,反而走出了連續的上行走勢。與大盤相對應的是一波反向向上走勢,顯示市場下跌動能逐步減弱,並不斷的積聚做多能量,市場隨時會發生轉勢。本圖是一個經典的底背離走勢圖。















浗喜歡這篇文章嗎?快分享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