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民幣兌美元有得揮

2017/08/31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31 Aug
        早前,美國接二連三加息,美元、美匯在面對其他貨幣上,一再表現出其强勢本色,强如人民幣亦受到衝擊。

        縱觀中國經濟形勢,今年上半年,國民生產總值(GDP)增速達到6.9%;進出口貿易快速增長;跨境資金流動回穩。截至今年8月18日,人民幣中間價為6.67元,較去年梢升達2626個基點,升幅為3.93%。相對來講,期間美元指數由今年年初的103跌至目前的93左右。

        市場人士認為,目前中國外匯市場主體的購買意願下降,結匯意願有所增强,形成支持人民幣匯率上升的因素。在此形勢下,摩根士丹利預測今年年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為6.6;明年年底為6.8。

        此外,一個名為「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逆周期因子」的機制運作,成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定價機制。

        事實上,中間價對人民幣匯率在國際市場貿易十分重要,從2015年開始至今,中間價機制不斷地改善,從強調中間價報價必須參考前一天收盤價;到目前之引入逆周期因子,以此為根據,作為對宏觀經濟及外匯市場形勢的判斷,而決定中間價的定價。

        經歷了今年以來4%左右的升值後,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如何?

        理論上來講,影響人民幣匯率的內外兩大因素,外因是美元指數壓力;內因是經濟短周期調整。

        目前中國的GDP雖然為6.9%,人民幣中間價為6.67左右,但短期來看,考慮到美國會再加息,美元便會轉强。那麼,一旦美元重拾升軌,會導致人民幣兌美元的短期貶值壓力;便會擴大。不過,如果今年下半羊中國經濟仍能持續增長的話,可望化解和衡這不利因素,人民幣匯率仍然穩定。

        正所謂形勢比人強,中國證券市場自從啓迪了「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機制後,為人民幣創造了可觀的回流機制,對穩定人民幣匯率產生較大的支持力度。

        除了這些因素之外,還須看本身的運作及國際之間的評估。

        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佈調,上調中國的「中期經濟增長」:2017-2021年之間,從去年預測的6.0%;上調至6.4%,走勢強勁,資本流動管理措施收緊、穩定匯率,減緩資本外流。

        中國本身亦自求多福,銀監會提出整治「三三四」方案。此為「三套利」(監管套利、空轉套利、關聯套利);「三違反」(違反金融法律、違反監管規則、違反內部規章);及「四不當」(不當創新、不當交易、不當激勵、不當收受)。

        既有國際形勢之利,加上本身的整頓勵進,人民幣匯率穩定下來及貫行雙向波動,中期而言,人民幣兌美元有得揮。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