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巴黎繼續尋味—「Taokan」、「Rural」及「Pho 13」

2017/09/02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02 Sep
        上月在巴黎玩了幾天,跟着到西班牙坐唐唐的遊艇,在Ibiza、Forementera及Majorca享受了一個星期的陽光與海灘,返港時再在巴黎停留三天,我們從西班牙馬約卡島(Majorca)首府帕馬坐Veuling廉航到巴黎,途中飲食要自費購買,我們一行五人飲了咖啡,食了粟米片、莎樂美腸仔、麵包條和橄欖,這頓美味的空中下午茶每人只需四歐羅,人人食得開心。

        在巴黎的第一夜,我們再次到蒙馬特山附近的「LeCoqRico」食烤雞,食盡天下好雞的謙謙一人食了半隻,大讚法國藍腳Bresse雞肉滑雞香,不愧是法國首席名雞。第二天中午我們看完「Monet」博物館後,到位於SaintHonore的「Taokan」(地址是1,rueduMontThabor)食頓中菜,「Taokan」是米芝蓮推介的餐廳,老闆Daine是法國人,曾經在香港工作七年,返回巴黎後在St.Germain開了第一家「Taokan」,大廚是越南人,做的是有點越南風味的中菜,開業五年,口碑不俗。我們光顧的是開了年半的分店,餐廳裝修雅致簡潔,可坐約四十人,服務甚佳,女經理來自寮國,以前在巴黎半島酒店「莉莉」餐廳工作,友善親切,男侍應阿強來自澳門,在巴黎三十年,廣東話仍然講得流利,比我的普通話易聽得多!

        「Taokan」沒有中文名字,餐牌上解釋「Tao」是正道和基本力量的意思,餐廳的宗旨是要用現代方法演繹中國美食。餐牌內多款點心,包括傳統的蝦餃、小籠包、蝦肉、雞肉和牛肉燒賣及新派的龍蝦青蘋果餃和朱古力鵝肝餃,點心大多賣十歐羅,最貴是龍蝦餃(十四歐羅)及鵝肝餃(十三歐羅),甘香的鵝肝跟甜美的朱古力是不錯的配搭,朱古力據說可以吸收鵝肝的油膩,食起來更覺健康,真是信不信由你!紫芋菠菜餃賣相漂亮,紫色來自紫芋,大廚想到用紫芋來做點心,甚有創意!

        現代方式演繹傳統中菜

        女士們看到餐牌上有酸辣湯(每位十歐羅),急不及待要點來試試,這是碗色香味俱佳的湯,香滑鮮酸,飲得人人心滿意足。小菜我們點了蒜蓉炒白菜、雜菜沙律配芝麻醬汁、醬爆牛柳和炸雞等。單尾是蛋炒飯和豉油王炒麵。法國蔬菜新鮮合時,炒白菜和雜菜沙律清新爽甜,健康有益。醬爆牛柳(LocLacBeef)是招牌菜,大廚用自家秘製的「TaokanSauce」來爆炒牛柳,香濃的醬汁有些洋葱的香味和醋的酸味,牛肉嫩滑,汁香味濃,是別具一格的中式牛柳。炸雞上桌時才知道不是平時食慣的炸子雞,而是炸得金黃香口的吉列雞胸肉,用的是法國黃雞,肉味不錯,謙謙連食三塊,很快便食至清碟。單尾的蛋炒飯和豉油王炒麵都甚有水準。

        甜品多采多姿,好像鮮芒果椰汁糯米、糖薑、椰絲糯米糍、朱古力糯米糍、拖肥香蕉、朱古力蛋卷和自家製的雪糕,有選擇困難症者肯定會不知所措!我的選擇是每位十二歐羅的「GourmetCoffee」,包一杯咖啡、朱古力卷、朱古力糯米糍和雲尼拿雪糕,咖啡我自己飲,其他的則跟太座分享,甜蜜蜜的感覺甚佳。

        這是頓食得稱心滿意,別具一格的fusion中菜,點心精緻,食材新鮮,賣相味道俱不俗,埋單七個人食了三百六十歐羅,每人五十歐羅,在巴黎來說是物有所值,以後又多了處食中菜的好地方。

        在巴黎的最後一夜,我們在十七區會議中心地下的「Rural」食晚飯(地址是2,PlacedelaPorteMaillot),這是法國三星大廚MarcVeyrat新開的平民化餐廳,開業三個多月,Marc是國際知名的大廚,他早期開的兩家餐廳都獲頒米芝蓮三星,後來因為健康關係,改為開設連鎖快餐店,為普羅大眾提供廉價美食。「Rural」是他的最新搞作,這是家充滿鄉土風情的餐廳,做的是抵食大碟的法國菜,人均消費約二十五歐羅,用的全部是有機食材,餐廳的木枱木椅裝修給人一種身在農莊的感覺。

        三星名廚開設平民餐廳

        餐牌簡簡單單,頭盤有「祖母廚房」法式菜肉pate、涼拌捲心菜配果仁、藜麥和lentil豆、青豆湯和充滿份子料理色彩的「EggHunt」。主菜有香草焗法國走地雞、牛肉薄片、Pormonier豬肉腸、檸檬海鱒魚、合時雜菜和杏奶甘筍牛仔肉。甜品採用自助方式,buffet枱上放滿各式甜品,任君選取。

        餐廳有抵食套餐,兩道菜(主菜加頭盤或甜品)每位二十五歐羅,食齊頭盤、主菜和甜品也不過是二十九點五歐羅,小童更只需十四歐羅,認真超值。餐酒選擇不多,但勝在抵飲,波爾多紅酒由二十五至八十五歐羅一瓶,布根地紅酒三十九至一百四十五歐羅,鄧名高揀了瓶八十八歐羅的紅酒,但酒侍認為三十九歐羅的DomaineDubois酒質差不多,更為抵飲,能夠以客人荷包作優先考慮,認真難得!

        我們食的是兩道菜晚餐,頭盤太座飲青豆湯,我則食「EggHunt」,這是份子料理,侍應首先奉上三隻「雞蛋」,蛋內是蘋果綠色泡沫,是用海草、蛋白和蛋黃打成,侍應在席前用針筒把檸檬及橙皮甜味打進蛋內,撈勻來食,味道香香甜甜怪怪的,食得一口泡,試過便算。

        越式牛肉河湯甜粉滑

        主菜我食的是豬肉腸,味道一般,謙謙食的當然是雞,走地雞用山中香草ache來焗,有種像當歸的藥味,謙謙最怕食藥,淺嚐即止。我們跟着拉隊到十三區的「Pho13」(地址是135,AvenuedeChoisy)食越南牛肉湯粉,這裏的越南菜款式甚多,但我們鍾情的始終是那碗pho,我們每人一碗生熟牛肉牛丸粉(賣九點五歐羅),牛肉甚多,湯甜粉靚,加上大碟香菜和芽菜,人人食得心滿意足,跟着飲埋越南咖啡和越式清補涼,埋單八十歐羅,抵食非常,難怪經常有人龍在排隊等位。

        葉澍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