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比特幣不可能成為貨幣

2017/09/08 08:42:12 網誌分類: 經濟
08 Sep
        比特幣今年一度漲近四倍,至八月尾約四千四百美元,以太幣漲幅更高達四十倍。九月四日,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CoinOffering,ICO)融資,被北京當局叫停,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中央網信辦、工商總局和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聯合聲明稱代幣發行融資「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

        自聯合聲明發佈以來,比特幣價格累計跌百分之十八,以太幣價格累計跌百分之二十七、萊特幣價格累計跌百分之二十八。此外,超級現金Hshare(HSR)跌超百分之五十、量子幣(QTUM)跌超過百分之三十、VeChain(VEN)跌百分之二十、OmiseGo(OMG)跌百分之二十、Lunyr(LUN)跌百分之十七。

        比特幣的長遠目標是成為貨幣,不過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貨幣須做到四大用途:交易媒介、記帳單位、貯藏手段及延期支付的標準,而比特幣存在以下問題:

        1)價格太不穩定

        比特幣發行量少,但集中度太高,堅尼系數高達零點九九一。大筆比特幣集中在小部份人手上,令市場價格容易被操控,價格極不穩定,無法被用作商品的記帳單位及延期支付的標準。因此,比特幣不能作交易媒介。

        2)缺乏可持續性

        比特幣供應上限為二千一百萬枚,若比特幣要達到美元M1市值的十分一,每枚的價值將會是二萬美元。如果比特幣要成為全球流通的貨幣,其價值將要大幅增加,而這會增加比特幣泡沫爆破的風險。而且,當比特幣達到上限,人們不能再「挖礦」時,比特幣會因其自然流失率(如持有者遺失電子錢包或突然逝世)而不斷升值,導致通貨緊縮。

        3)網上交易平台不可靠

        現時比特幣網上交易平台非常多,投資者在交易平台裏購買了比特幣後,實際上是存放於網絡伺服器裏面,通常這些平台缺乏大型網站維護團隊,因此非常容易受到網絡黑客的攻擊,例如Bitcoinica、Mt.Gox、Bitfinex等都曾因為黑客攻擊,合共損失超過五億美元。有交易平台因為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人流急增而癱瘓,比特幣的網上交易平台不及傳統銀行可靠,因此它無法被用作交易媒介。

        4)替代品太多

        國家法定貨幣數目有限,而潛在虛擬貨幣種類無限,比特幣的替代品是無限的,除了炒作外,我看不出它有甚麼貯藏價值。

        如果比特幣僅僅依靠市場供需來決定價值,它只能成為金融產品而非貨幣,從供應層面看,比特幣的「挖礦」難度會隨着數量而增加。但開發成本高和稀缺的東西不一定有價值,樓市中凶宅也很稀缺,但是價值低於一般樓宇。

        對於比特幣的需求,我們可否從使用價值的角度來解釋呢?比特幣不像黃金,既沒有實用價值,如果價格不穩定,也不能作為貨幣,如果價格太穩定,人們對它的投資需求便失去。那些承認比特幣的國家,會接受市民以比特幣交稅或交政府收費嗎?如果政府承認民間使用比特幣,但自己又不收受比特幣,那便非常不負責任。

        比特幣的問題是沒有問責性,出了問題沒有政府或個人出來負責,無論比特幣如何發展,它將無法取代現行的法定貨幣。比特幣現時活躍用戶僅佔三成,人們不斷囤積比特幣,只會令泡沫更大。(如想看更多我的文章,可前往www.weibo.com/chongtl)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

        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