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燃氣(01600): 短炒標的

2017/09/08 20:28:36 網誌分類: 財經
08 Sep

天倫燃氣與蘇創燃氣同是監察名單內標的, 見上月尾公布中期業績後股價回升, 結論是可短炒。


剛公布的中期業績股東應占溢利增長23.65% , 算是過去四年中期業績的反彈。營業額增長才15.54%,是過去四年最低, 不算亮麗,唯中期息派9.1港仙比去年增加9.6%。



2010年11月上市後, 2012年業績是過去五年全年業績增長最大的, 每年均有雙位增長, 但華麗背後卻隱藏了坎呵!利息由2012年的4,236.2萬元增至去年的2.93億元, 尚未包括資本化的利息。



看看資產負債表便知為何利息飆升。固定資產由5.36億增至21.42億而投資也在3年間增至3.31億元,其中包括了去年以1.91億元人民幣收購的中吉大地的36%股權;至於2015年以4.6億元收購四川省明聖天然氣的100%股權就不包括在內, 已成了子公司的明聖天然氣在綜合報表會被沖銷掉4.6億元投資成本。長期負債及其他長期負債則由3.5億元增加約9.1倍至35.6億元。那是透過舉債擴張, 也因此增加了利息支出。2012年後, 2014年是增長最大的壹年, 股東應占溢利增長30.31%, 另肆負債及利息趨升或許解釋為何股價於2014年見頂於$10.1 。2015年5月以每股$6.4配售1.81億集資11.6億元,算是解決了部份高負債的問題。




燃氣雖是朝陽行業但天倫的財務狀況並不理想, 但不失為短炒對象。


(1)    大成交:2016年12月1日成交了1,820萬股(該是非自動對盤交易), 追蹤中央結算持股紀錄變化, 農銀轉了1,800萬股予美林;12月6日美林轉去了德銀(非經市場) 。在2017年6月尾至7月中德銀持股減少了1,000萬股,是通過市場的; 估計是小莊接貨。天倫是國內公司而主要股東是國內人,從陰謀論看, [人頭] 用中資卷商也是理所當然。
(2)    下跌區: 成交疏落, 明顯主力並無現身維持秩序,6月見底 。 7月董事增持。會否是由德銀接貨呢 ? 德銀高位接貨低位拋貨 ? 左手交右手?




(3)    成交活躍區: 中期業績公布前發兩個月成交活躍, 綜合上述資訊不會是散戶主導的。
結論: 最近見不少小卷商在搓波仔, 如國農丶集美 丶華信丶聯合及智華等, 已有動力炒上。     因負債奇高, 不排除炒高配股或供股。第壹站是前年配股價$6.4而 第2站則是下跌區起點$7.4。因買賣盤常見四丶五格掰價, 掛盤疏落, 是故逃生門窄, 只能以幾萬搏幾千!

補充:整個故事只是按觀察及公開資訊去堆切而來的。其實能结論可炒作的依据只需上述(1)、(2)、及(3)的內容便足夠理由短炒。首先有一批貨转移,不久股價下跌,期间成交疏落;合理的解釋是大戶及散户也參與度低, 少量沽盘已可推低股價,下跌區尾股價見底不久成交便活耀,至此可推断下跌區期间是洗盤的机会大。成交活躍区频見小卷商搓波仔, 先前高位接盤的竟在低价成交活躍区拋出1,000萬股。這一切都不是隨機事件, 低位抛出的籌碼很大機會作搓波仔用的, 一路搓上股價。另下跌区成交疏落可有两個解釋, 一是市塲籌码稀少(货源巳歸邊),二是市塲籌码捂股信心堅決, 两者皆有利股价往後被[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