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地產佬之戀2.2

2017/09/11 23:50:17 網誌分類: 寫作
11 Sep

(IG: writerkenneth / FB Page: 香港作家胡世君 )


深水埗除了異國男人,還有很多驚喜,就如滿街小吃﹕多醬多汁的滑腸粉、顆顆紅豆的砵仔糕、老舊茶餐廳的西多士、味道遠勝遊客區的魚蛋燒賣……可惜阿安怕肥,通常只會「望梅止渴」。

 

她也愛逛小店和地攤,廉價飾物、老雜誌,甚至兒時最愛的絕版玩具,常常給她驚喜﹗她最近開始在「男人街」尋寶,購買配件自行製作小家具,環保又省錢。攤檔的叔叔:「你這麼一個丫頭,怎可能夠力去弄?」

 

「哈哈,別小看我﹗」她曲起手臂,展示似有還無的「老鼠仔」。

 

「交給男朋友觀音兵代勞便好。」

 

「才不靠男人。」

 

阿安很喜歡這交流,檔主會用心教她選購適合配件,有時也會叫她不要亂買,以免浪費金錢。

 

是人情味。

 

阿安在香港土生土長,這片欠缺人情味的土地,她既愛且恨。早前聽了一個「工作假期」分享會,講者說她在垃圾站撿了一張破桌子,便買零件維修。若有甚麼不懂,各國朋友都樂意一起研究,不會只談金錢。講者總結﹕「在香港,沒錢萬萬不能。但在澳洲,沒有錢便用腦、靠互助去解決問題。」

 

世界這麼大,何苦困著自己?」阿安在分享會後的最大感想。

 

也許,出走是一種逃避。逃避雖可恥又有何不可?

 

想著想著,她已走過兩條街,轉入小巷,來到一棟唐樓。唐樓,深水埗的典型建築,本跟阿安屬兩個世界,現在竟彷彿另一個家中學時,阿安跟老師參觀深水埗的籠屋戶,被眼前像嚇倒!近二十人逼在數百呎的破屋子裏,每人只睡在一個個狗籠似的「單位」內。他們無奈的笑容、無望的眼神、無力的舉止,無法掌控的未來,她記憶猶新。因此她決定略盡綿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門打開。

 

「阿安姐姐,我們等你很久了。」

 

「想你,阿安姐姐。」

 

「小朋友對不起,我今天遲到了。」她蹲下輕輕抱著一個小妹妹。

 

「阿安姐姐。」其餘的小朋友也湧向她,她逐一抱抱並輕撫他們的頭。

 

阿安雖然累,但看到孩子的天真笑臉,她便累意全消。她喜歡小朋友,偶爾幻想自己生了一屋小魔怪,每天教他們唸書、跟他們玩耍、說故事給他們聽、煮大餐叫他們開懷大吃快高長大……可是她總猶豫,今時今日的世界,還適合誕下小生命,叫他們活受罪嗎?

 

「小朋友,阿姐剛放學便趕來為你們補習,你們要聽話,不准煩著她。」是社區中心職員Eddie

 

這十位小學生來自單親和低收入家庭,父母工作沒空管他們,他們下課後便來到這裏補習。有時候也會玩玩小遊戲,又或弄三文治和做手工。阿安在外頭做補習工作,每小時可賺300元,但在這裏,她每小時只象徵式收取50元。本想免費,但Eddie﹕「讓家長付點錢,他們覺得不是白白接受他人幫助,內心會好過點。」

 

一班小朋友補習是忙碌的差事,他們七嘴八舌問個不停雖然他們尚算聽話,卻很愛因小事而投訴﹕「阿安姐姐,他拿了我的筆沒有問我」、「明仔的作業佔了我的位」、「我要投訴,小麗和小儀只在聊天不做功課。」

 

遇到這些情況,阿安通常都能耐心地處理。但今天,她顯然有點心不在弦。

 

「阿安姐姐,阿安姐姐﹗」

 

「啊……是,怎樣?」

 

「你為何不專心啊?」

 

「沒有。哪有?」

 

「你剛說幫我看英文作業,但沒有看便拿回給我。」小麗扁扁嘴。

 

「是嗎?對不起小麗,阿安姐姐只是有點累,現在立即看。」

 

「阿安姐姐,你算錯了數。」

 

「吖,我時不小心,對不起﹗」

 

就這樣,匆匆忙忙地過了小時,小朋友一個個被接走,阿安總算「熬」過了。最近太多事情發生,她的精神難免不夠集中。

 

她正在想念著某某。

 

「給你,刺激一下神經。」Eddie遞一罐咖啡給阿安。

 

「謝謝。」拉開蓋掩,她大口大口的喝著,咖啡因咕嚕咕嚕湧進口喉裏。

 

「吖……」她用力呼氣,彷彿把鬱結排出體外!

 

「你的手怎麼了?」

 

「不小心扭傷了,沒大礙。」

 

他立即找出一瓶跌打酒﹕「這是好東西,我在伊拉克打仗時就是靠它才有命回來。」

 

「那應該是神藥。」

 

「是不死藥。把給我

 

Eddie經常說他是美國特種兵,參加過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甚至保護過奧巴馬,但因為討厭特普,所以領了100萬美元退休金便回來了。現在他只想幫幫窮人,偶爾打打跆拳道不想再打仗對於他的瘋言瘋言,阿安早已見怪不怪,有時聽聽也頗有趣。

 

「昨天看不到你,以為你給警察抓了。」。

 

「也差不多吧!但香港公安愈來愈不專業,敵不過我的美色把我放走了。他們不止放我走,還請我吃宵夜和用警車送我回家。」

 

「就像我當年用坦克車送鬼妹回家。」

 

「那你有請她宵夜嗎?」

 

「有吖﹗香腸。」

 

阿安反白眼。

 

有沒有看醫生?」

 

「我不愛看醫生。」

 

「廢話﹗誰愛看醫生……我知道你不會聽,但我仍要警告你,那些地方太危險不適合你。何況今時今日的政客毫不可靠,奧巴馬又退休了。」

 

「政客那曾可靠過?我才不管他們呢。」

 

「政治的事你這小妹妹管不到,你不明白這世界有多黑暗,就像普京搭上特朗普,你知道靠甚麼嗎?不過一打烏克蘭美女就把特朗普搞定了﹗我怎麼知道?因我和FBI聯手查過他﹗你是大學生,應該好好讀書安居樂業,搞甚麼抗爭?就像我在這裏工作,雖然工資一般,但起碼穩定也可直接幫助有需要的人,不會被警察拉

 

「我有幫助有需要的人啊,否則怎會在這裏替窮孩子補習。你不是說自己100萬美金嗎?可以提早退休了。」

 

100萬美元,只能在灣仔買個廁所,退甚麼休?我留了十萬美元給母親大人養老,其他的都捐給維和部隊受傷的兄弟。錢財身外物,我有手有腳回來已很好。」

 

吖﹗痛﹗」阿安慘叫﹗

 

不痛不會好﹗他已盡量輕手。

 

「沒事,繼續。總會痛,人生不正正如此嗎?」阿安苦笑。

 

Eddie默然專心為她治理,直至幾分鐘後﹕「啊!新海的動畫下星期上映了,不如一起去看。

 

「下星期……不行,要趕功課。」

 

「再下星期呢?」

 

……要開會,正在計畫下一個行動……我要上班,謝謝你的『不死藥』。」阿安急急拿起袋子離開

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 香港作家胡世君 
#地產佬之戀》,逢星期二、五 10:00PM連載,喜歡的,請分享﹗

我的作品
1. 小說《地產佬之戀》,於個人FB專頁 / 紙言連載中

2. 自由行天書《澳洲任我行 (悉尼、坎培拉、臥龍崗食買玩一本OK

3. 愛情攻略《戀愛不是請客食飯》

4. 深度旅遊分享《打工旅人——工作假期六國誌》

(圖﹕yahoo)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