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高血壓莫延誤求醫

2017/09/13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13 Sep
        高血壓是十分常見的慢性疾病,但患病初期通常也沒有明顯症狀,惟持續高企的血壓卻可以慢慢破壞全身血管,若等到出現心臟病、中風及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才作治療便會太遲,必須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加上低鹽飲食和適量運動,以控制血壓預防健康受損害。

        衞生署估計本港每三個成人便有一人患有高血壓,但近半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患病。另方面,高血壓可透過藥物控制,卻只有約一半患者接受治療,而當中亦只有一半人能夠達標,例如有些患者在未經指示下自行停藥,導致血壓再次失控。

        血壓藥物一般需要長期使用,以控制血壓在健康的水平,減低併發症的風險,而不同的血壓藥有不同功效,例如有些可以保護腎臟和心臟,醫生在選擇時會因應病人的情況而處方,有時更會使用多於一種藥物,以得到所需的療效,並需要定期檢測心臟及腎臟功能,從而監察高血壓的影響。

        由於血壓上升未必會有徵狀,建議年過四十的市民應每年檢查血壓,以免健康在不知不覺間被高血壓奪走。

        曾子欣醫生心臟科專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