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輪迴觀,五道輪迴與六橋說

2017/09/13 20:07:53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13 Sep


道教的輪迴觀,五道輪迴與六橋說

五道乃是道教本身輪迴轉世體系,今人多知六道而不知五道輪迴。

道教認為人應修性守道,清靜寡慾,否則迷淪有欲,淆亂本真。不能返樸歸根,與道同體,其神便入五道。據《太上老君虛無自然本起經》載:

道教的五道輪迴

一道者,神上天為天神(神道)

二道者,神入骨肉,形而為人神(人道)

三道者,神入禽獸,為禽獸神(畜生道)

四道者,神入薜荔,薜荔者餓鬼名也(餓鬼道)

五道者,神入泥黎,泥黎者地獄人名。(地獄道)

道教的六橋之說

還有道教六橋之說,所謂六橋是指金橋,銀橋,玉橋,石橋,木橋,竹橋.

第一道是金橋

給在世時修煉過仙法、道法、佛法,積有大量功德的人通過,以升仙或成道。

第二道是銀橋

給在世積聚功德、善果、造福社會的人通過,成為擔任神職的地神,如土地等,得享人間香火。

第三道是玉橋

給在世積聚了功德的人經過,轉世為有權貴之人,享富貴榮華。

第四道是石橋

給在世功過參半的人經過,投身平民百姓,享小康之福。

第五道是木橋

給在世過多於功的人經過,投身貧窮、病苦、孤寡的下等人。

第六道是竹橋

給傷天害理、惡貫滿盈的人經過,分作四種形式投身:一為胎,如牛、狗、豬等;二為卵,如蛇、雞等;三為虱,即魚、蟹、蝦等;四為化,如蚊、烏蠅、螞蟻等。

道教五道輪迴與六橋說的作用

其義宣傳行善者成神,作惡者下地獄,勸人棄惡從善

佛教六道者:一、天道,二、修羅道,三、人間道,四、畜生道,五、餓鬼道,六、地獄道。

一般的被普遍認為是佛教發現了六道輪迴和因果的說法,其實早在上古時期,中國的《山海經》中就記載了輪迴因果的說法,如下記載內容引自詞條「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山海經》記敘的一則故事,說的是中國上古時期一種叫精衛的鳥努力填平大海。《山海經》記述有一種鳥。它的名字叫精衛。精衛原來是炎帝寵愛的女兒,有一天她去東海玩,可是突然風暴襲來,她死了。女娃變成了鳥,名字就叫作「精衛鳥」。精衛鳥去西山銜來石子兒和樹枝,一次又一次投到大海里,想要把東海填平。可以看出精衛鳥填海是因為海造成她前世的死亡,所以她變成的鳥仇恨大海並頑強抗爭。

在傳統的黃老和道家的陰陽理論體系中,天為陽,地為陰,陰陽交合產生萬物。所以講求陰陽平衡。中醫也認為,生病的人也是陰陽不平衡的結果,所以治病是講究陰陽調和。既然人也是陰陽的產物,所以一般人死有兩種去向變成陰的稱為「鬼魂」,管理鬼魂的叫陰間或者幽冥界,屬陰所以存在於地下。生前沒有作惡的鬼魂可以投胎轉世,生前作惡的鬼魂被打入牢獄,受到懲罰,所以也叫地獄。變成陽的稱為神仙,神仙屬於純陽所以住在天上,所以叫神仙界也叫天界。所以道家把世界分為天地人三界。中國傳統的神話故事也說明了人所以記不住前世是因為喝了孟婆湯的緣故。道家的三界的說法是基於陰陽的理論支撐,自然產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