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民幣國際化用心良苦

2017/09/14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自從開展「一帶一路」國策後,繼而是二十國峰會在杭州召開;及最近在廈門舉行金磚五國元首會議,這一連串的國際活動策略,不但是中國的「大國外交」,也是啟迪中國經濟另一新章——加速人民幣國際化。

        早前,我曾經分析過人民幣國際化的內外條件。如今,中國為世界第二經濟實體,這兩三年來,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維持在6.4%至6.8%之間;而人民幣匯率兌美元中間價維持在6.6水位左右。

        中國現行的「三降、一除、一補」及減稅,不但是還富於民,而且是藏富於民,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強國貨幣仍然未能走出國門,未能國際化,對經濟發展、國際地位也有負面影響。

        如今世界,不再是「閉關鎖國」的時代,而是一個天下同涼熱的大同時代。「一帶一路」既是睦鄰外交,也是經濟貿易,但人民幣卻未能作為結算貨幣,一切的貿易以歐美貨幣結算,殊不合乎常理。

        而開展「一帶一路」便是透過沿線的貿易、建設,從而建立人民幣系統國際化體系,在沿線國家也以一樣人民幣為貿易貨幣時,人民幣便會像歐羅一樣,自成國際化體系。

        「一帶一路」為人民幣國際化鳴鑼開道,而二十國峰會在杭州召開,則替人民幣國際化提供國際視野,讓各國領袖親身體會中國的經濟成就、貨幣制度政策的穩定,力足與世界流通貨幣相提並論。

        至於金磚五國元首在廈門舉行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為「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有經濟學者認為是習近平主席暗喻着在這「第二個金色十年」期間,人民幣實現國際化。

        美匯指數或進一步偏弱

        事實上,人民幣匯率的穩中求進,為目前經濟學者們普遍的看法。他們認為,目前歐美國家的通脹結構性分化,表現為貨幣政策的邊際從緊程度分化,歐洲英國偏強,美國偏弱,美匯指數可能進一步向下,而美國特朗普政府財政擴張前景差增,令政策風險增加。

        觀乎習近平主席在今次金磚國會議的開幕演說中,強調深化合作,掃除不理的體制障礙,培育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大市場,形成聯動發展格局,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與此同時,並強調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這一切也與中國經濟狀況息息相關,換句話說由中國出錢出力主催,人民幣國際化將會是先決條件。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在國際收支持續有改善,預期好過早前預測,匯率政策明確,央行引導人民幣雙向浮動,管理效果較佳。從主客觀形勢所需及中國一連串的運作來看,人民幣國際化指日可待。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