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去世,房屋不一定讓獨生子女繼承?

2017/09/14 13:07:49 網誌分類: 其他
14 Sep
父母去世,房屋不一定讓獨生子女繼承?刷爆朋友圈的這條消息,最後真正的結論令人震驚...
法律無非利民,若法律繁復反而是擾民, 
沒有立遺囑的先輩死後遺下的財産,以大陸法例程序,衍生了大批繼承人,令後人引起紛争,煩惱不已,以下案例,令當事人欲哭無涙。法律宜簡宜精,忌繁復。能制訂好法律令公民受益無窮,繁復的法律衍生爭鬥,拖延,怨聲載道。如按照外國法例,會省却很多分配遺産後遺症。外國法例:無論是動產或不動產一般都要依照遺囑繼承;若無遺囑,才能由死者的最近的親屬繼承。最近的親屬,是指死者的配偶、子女、父母和兄弟姐妹。妻子應當是合法的,未履行法律手續而私自同居的“妻子”不被承認。在繼承份額上,死者有妻子.有父母沒有子女,全部歸妻子繼承;有妻子和有子女,子女.妻子各分得遺產的二分之一;沒有妻子、子女的,才由父母繼承;妻子、子女、父母全沒有的,オ歸死者的兄弟姐妹繼承。

來源:浙江影視娛樂頻道
父母去世,留下一套學區房

小麗是父母的獨生女兒,父親王三寶十年前去世,母親今年剛過世。父母親生前在杭州留下一套127平米的房子,價值大約300萬元。房產原先登記在父親名下。父親去世時小麗還未成家,因此就沒去辦理什麼手續。現在母親也去世了,而小麗也已經成家,女兒兩周歲,再過一年就上幼兒園了。父母親的這套房學區比較好,因此小麗就想把房屋過戶到自己名下,然後把自己和女兒的戶口遷到房子裏去。

 

房管局遭拒

小麗拿着房產證和父母的死亡證明到了房管局,要求過戶。房管局說,僅憑這些東西沒法給小麗辦過戶手續。小麗要麼提供公證處出具的繼承公證書,要麼拿法院的判決書去,他們才給辦。小麗沒辦法,誰願意沒事打官司啊,就馬上去了公證處。

公證處碰壁

公證處的人說讓我把我爸媽的親戚全部找到,帶到公證處去才給辦公證。可我爸媽的親戚全國各地都有,有的都出國了,我到哪去找他們?」小麗找到我時,才說了幾句就要哭出來了。

我心想完了,又一個發生了無數遍的繼承疑難複雜案來了。根據我接待過的大量類似當事人的經驗,我知道,小麗去公證處哭了,因為她覺得手續好複雜,好煩。但聽完我的分析,她就得徹底崩潰了。因為她會發現,即使她費盡周折找到她遍佈全國甚至在國外的七大姑八大姨,眾堂表親兄弟姐妹,她也不一定能達到將房子過戶到她名下的目的!

律師幫小麗分析

1、這套房子是你父母的婚內共同財產,你父親去世,這套房產的½屬於你母親,½屬於你父親的遺產。

2、你父親死亡時,有三個繼承人,那就是你母親、你,還有你奶奶。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那麼三人平分½。因此你母親在原有½ 的基礎上再獲得⅙,合計⅔,你分得⅙,你奶奶分得⅙。

3、你奶奶過世後,屬於你奶奶的⅙本該由你爸四兄弟姐妹轉繼承,一人1/24,但這時你大伯和你爸先於奶奶過世了。根據法律規定,由你大伯和你爸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也就是你大伯的1/24由你大伯的三個孩子繼承各1/72,你爸的1/24由你繼承。加上前面的1/6,你現在有5/24。

4、你二伯的1/24,根據法律的規定,婚內繼承的遺產除非遺囑指定歸個人,否則就是夫妻共同財產。從理論上講,你二伯離婚後,這1/24應該分成兩半,你二伯1/48,你二嬸1/48。

5、你小姑姑和小姑父沒離婚,因此共同擁有1/24。

6、現在你母親過世,你母親只有你一個繼承人,因此你母親的財產全部由你繼承。所以,你最終的財產繼承份額是5/24+2/3=7/8。

(如圖:律師分析小麗所得)

小麗聽完分析,直接哭不出來了!

這一切,假如小麗的父母在生前立下遺囑的話,就不會那麼麻煩了。我們中國人總認為立遺囑不吉利,其實,年邁父母在身體尚健康時如能立個遺囑,也是給子女省事。子女和父母商談立下遺囑,也並非不孝順。

這個案例中,小麗作為獨生女,竟然沒有獲得100%的父母房產,這也是網帖爆紅背後的一個主要原因。

律師因此在網帖中呼籲:「這一切,假如小麗的父母在生前立下遺囑的話,就不會那麼麻煩了。我們中國人總認為立遺囑不吉利,其實,年邁父母在身體尚健康時如能立個遺囑,也是給子女省事。」

昨天,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趙莉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律師輕易下這樣的結論是不對的,因為網帖所述案件出現如此複雜的局面,並非立遺囑與否造成的問題,而是在繼承發生後拖得太久導致發生多次繼承,增加出很多繼承人導致的。

該案的核心問題是拖得太久導致的!而不是立遺囑與否的問題。我國遺囑繼承實現起來並不一定就比法定繼承容易。

即使文章中的小麗父親立了遺小麗拖這麼長時間繼承,程序上也會出現要找到眾多法定繼承人的問題,因為,我國缺少遺囑檢證的規定(遺囑檢證是指對遺囑真偽,是否是最後或者唯一的一份遺囑等進行確認的程序),實踐中,不論是因糾紛去法院還是無糾紛去辦公證,都要查清法定繼承人的。

至於公證過的遺囑是不是就不會這麼麻煩?

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如果法定繼承人中的一個人質疑該公證遺囑,發生糾紛,還是要找齊所有的法定繼承人。

所以提醒大家:在繼承發生後,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儘快完成繼承手續。

繼承是簡單還是複雜,要視家庭情況而定,我不建議以個案來做獨生子女群體的普遍問題來渲染。特別是我國繼承法的規定看,本就得不出父母去世後遺產一定由獨生子女單獨繼承的結論。

小麗繼承父母房屋遺產案例,之所以變得複雜,父親生前沒有遺囑只是一個方面的原因,核心的原因是在她父親過世後沒有及時處理遺產繼承手續,以致於此後因奶奶的過世發生轉繼承而引起,另外,小麗的外公外婆在小麗的母親之前已經過世,否則按照同樣的道理,還得牽涉到母親的兄弟姐妹。

其實,小麗所遭遇的窘境並不是個例。

近幾年房價一直比較低迷,二手房成交也不活躍。因此很多人在父母親過世後不急於出售變賣父母留下的房屋,也就懶得處理繼承過戶的手續,殊不知這樣就會留下隱患。

如果恰好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中還有健在的,而且在接下來的時間裏也過世的,就麻煩大了。

因為根據我國《繼承法》的規定,第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類似於小麗家的情況,小麗的奶奶在小麗的父親之後死亡,享有對小麗父親的繼承權。而且因為小麗奶奶沒有在生前放棄對自己兒子遺產的繼承權,在小麗奶奶過世後,小麗奶奶能夠從小麗父親那裏繼承的份額轉由小麗奶奶的繼承人繼承。

到底該如何繼承

我國《繼承法》規定的繼承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法定繼承,一種是遺囑繼承(或按照被繼承人生前與他人簽署的遺贈扶養協議處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被繼承人生前沒有遺囑被繼承人生前與他人簽署的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遺產處理分為兩種途徑:一是有爭議的繼承訴訟;二是無爭議的繼承公證。其中,繼承公證是指公證機構根據法律的規定和繼承人的申請,依法證明繼承人的繼承行為真實性、合法性,確認繼承人的繼承權的活動。

獨生子女本就不一定是唯一繼承人

有人會問,在父母沒有立遺囑的情況下,獨生子女不就是唯一的繼承人麼?

我國《繼承法》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因此,像這個案子中的小麗,僅憑獨生子女證明,是無法直接證明她就是唯一的繼承人,房屋登記部門也無法判斷小麗就是唯一的繼承人,因為從實際來看,這套房屋除了小麗這個繼承人,的確存在其他多個繼承,儘管小麗能夠繼承的份額比例是最高的。

小麗如果知道我國《繼承法》的規定,在父親過世後及時處理父親的遺產,或者徵詢奶奶的意見,在奶奶同意放棄繼承的前提下讓奶奶單獨先做個放棄繼承的聲明手續,就相當於切斷了奶奶的繼承權往後延伸的可能性,能避免後面遭遇的種種麻煩。

小麗這代人雖然是獨生子女居多,但他們父母這輩的兄弟姐妹往往很多,而且隨着生活和醫療條件的改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輩老人越來越長壽,經常出現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情況。即使是獨生子女的家庭,也容易出現小麗所遇到的這種頭大複雜的情況。

因此也給有小麗類似情況的市民朋友提個醒,遺產繼承要及時處理,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是獨生子女就一定簡單。即使有遺囑,也不一定就能簡單處理,如果拖得時間長,問題就會更複雜。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DR3adL.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