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功醫療法

2017/09/19 23:30:38 網誌分類: 佛道儒及氣功
19 Sep

靜功醫療法

陳攖寧

 

陳攖甯先生在解放前即致力於研究道家學說,曾著《孫不二女丹詩銓》一書,專論氣功,解放後曾擔任過中國道教協會會長,住在北京白雲觀。1957年8月,他根據六十多年的經驗,在杭州屏風山工人療養院指導病員練靜功時,曾寫過《靜功休養法問答》,油印成冊,在群眾中流傳,深受歡迎,1963年10月,他又將此油印資料改寫成《靜功療養法問答》,鉛印成冊,但仍未公開出版,還只是在群眾當中傳抄不已,被視為珍本。

陳攖甯先生創導的這種靜功,導源於莊子著作,是典型的道家體系的一種內功,簡單易行,男女老少皆宜,且不會發生偏差。下面介紹的就是根據陳攖甯先生生前留下的上述兩冊資料整理而成的。在整理時,我們在文字和內容上略有刪改,但基本上保持了原書內容。

一、 靜功概述

不少人患神經衰弱症,目前尚無良藥可醫。不少藥品雖號稱補藥能補腦,亦嫌名實不符。服鎮靜藥或興奮劑等,也只能收到暫時的效用,藥性過了,病仍復發,或更加嚴重。

使大腦保持安靜,排除一切思念,這才是治療神經衰弱最有效的方法,也是練靜功下工夫最重要的原則。但是由於人們思想習慣由來已久,要它一下子停止思維活動,任何事物都不想,這很難辦到。為求達到"靜"這個目的,古人曾立出許多法門,如數息、止觀、持咒、結印、誦經、參公案、看話頭、習禪定、心存丹田或眼觀鼻端等等,雖不免有些宗教意味,但其主要作用仍是在降服自己的念頭。這些法門有的以一念代替萬念,有的著重於鍛煉精神,大都不贊成絕對的無念。比較起來,我認為莊子的"聽息法"為最好。

所謂聽息法,就是聽自己的呼吸之氣。這種聽呼吸的方法是莊子書上的妙法。初下手時,只用耳根,不用意識,不是以這個念頭來代替那個念頭,更不是專心死守鼻竅或肺竅(兩乳之間的膻中穴),也不是聽鼻中有什麼聲音,而只是自己覺得一呼一吸的下落,勿讓它瞞過,就算對了。至於呼吸的快慢、粗細、深淺等,皆任其自然變化,不用意識去支配它。這樣聽息聽到後來,神氣合一,雜念全無,連呼吸也忘了。漸漸地入於睡鄉,這才是神經得靜養和神經衰弱恢復到健康過程中最有效的時候。這時就要乘這個機會熟睡一番,切不可勉強提起精神和睡意相抵抗,這對病和健康有損無益。

睡醒之後,可以從頭再做聽息法,則又可安然入睡。如果是在白天睡了幾次,不想再睡了。則不妨起來到外面稍微活動,或到樹木多、空氣新鮮的地方站著做幾分鐘吐納(深呼吸),也可做柔軟體操或打太極拳,但要適可而止,勿使身體過勞。然後,回到房內或坐或臥,仍舊做聽息的工夫,還可以入於熟睡的境界。即使有時聽息一時不能入睡,只要堅持聽息就對全身和神經有益處。一般說來,聽息法可以根治失眠症,毫無流弊,而且與黃帝《內經》上所說的"陽入于陰"的理論相合(按黃帝《內經》"靈樞大惑篇"載曰:"衛氣常留于陽,則陽氣盛,不得入于陰,則陽氣虛,故目不瞑")。

前人書中常有"心息相依"這一專門術語,但多未說明如何依法。蘇東坡主張先用數息法,後用隨息法(見《東坡志林》卷一)。朱子則主張用《楞嚴經》的"觀鼻端白"法(見《朱子全集》第八十五卷)。但數息法要用意去數,不能純然無念。觀鼻端法要開眼去觀,時間久了,兩眼難免疲勞。只有莊子聽息法,心中不需要起念,久做也不會疲勞,才真正地合於心息相依這個規則。

莊子聽呼吸法原為性命雙修的基礎,古今注《莊子》者,幾乎沒有一人把這層工夫全部明白開示於後學,他們多數是由於不懂,少數是出於保密,遂致此法埋沒兩千餘年,幾乎滅絕。這是道家學說的優秀遺產之一,應該發揚繼承下來,若僅用於治病,似乎未盡其用,老年人如有條件在閒暇時,可進一步深造,探討這門高深的修養學術。年輕人由於知識不足,條件不備,切不可冒昧急進,蠻練,以免弄巧成拙,貽害自己。年輕人治好了病,適當堅持練功,保持精力充沛就可以了。

二、 莊子聽息法

《莊子》"心齋法"(《莊子》第四篇"人間世"篇)上載道:"顏回曰:敢問心齋?仲尼曰: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於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于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莊子這段話完全說的是靜功的做法。這裏試解各句含義及其做法如下。

(一)"若一志"--當開始練功時,意念要專一,不要有雜念干擾,否則工夫很難做得好。

(二)"無聽之以耳,而聽之於心"--意念歸一就開始用聽字訣做功。普通所謂聽,系指用耳聽音,此處所說的聽,卻不是此意。關於這點,在古今各家注釋的《莊子》書上都得不到明確的回答。

這裏所說的聽,是指聽鼻中呼吸之氣。大家知道,凡是呼吸系統正常,呼吸不發生障礙的人,鼻中氣息都沒有聲音,所以說"無聽之以耳"("無"意為"勿")。雖然沒有聲音,但自己卻知道鼻中氣息一出一入,或快或慢,或粗或細,縱然是聾子也會有所感覺,所以說"聽之以心"。

(三)"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上面說過,心所聽的物件是鼻中呼吸之氣,而氣所聽的物件又是什麼呢?若說用氣來聽氣,在理論上說不通。究應做何解釋?

這裏是指聽息工夫做得時間久了,心和氣已經打成一片,分不開了,氣已不能再做為心的物件了,亦即再不能說用這個心聽那個氣了,所以說"勿聽之以心"。

這時身中的神和氣雖然團結在一起,但尚未達到混沌境界,還稍微有點感覺。這樣繼續做下去,並不需要很長時間,自然就完全無知覺了。從有知覺到無知覺這一短暫過程中,與其說用心聽氣("聽之以心"),使心和氣相對立,不如說"聽之以氣"了。這裏雖仍說"聽",實際上就是不要再著意於"聽"了。俗話說"聽其自然"、"聽之任之"等等,這幾個"聽"字含意已非用而聽,正是莊子這幾句話最好的解釋。

(四)"聽止於耳,心止于符"--初下手練功時,要注意在"一"字訣("若一志")上。等意念歸一之後,就注意"聽"字訣。此後再進一步就要用"止"字訣,就是要停止聽。

這時的功夫,漸漸進入混沌的境界,身中是神氣合一,心的知覺已不起作用,所以說"心止于符"("符"作"神"解)。

這種神氣合一的境界是無知覺的,外表上看起來和睡著了一樣,但內部的情況是不相同的。

(五)"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做功最後進入了虛的境界。這個虛是從不知不覺中自然產生的,不是用意識製造出來的。全部功夫都是從後天還到先天的。這一步工夫應該從先天境界去體會。一般做靜功,只要做到這一步,亦即神氣合一("心止于符")的境界也就足夠了,不必再進一步追求先天境界了。

三、靜功問答

上面介紹了靜功的一般內容,為了更具體地講講靜功練法,下面再以問答形式解答一些問題,以便初學者掌握。

1.問:靜功和氣功是一是二?

答:靜功著重在一個"靜"字,不必要在氣上做什麼工夫;氣功著重在一個"氣"字,那些功夫都是動的,不是靜的。世間各處所傳授的氣功,有深呼吸法、逆呼吸法、數呼吸法、調息法、閉息法、運氣法、前升後降法、後升前降法、左右輪轉法、中宮直透法等等,法門雖多,總不外乎氣的動作;靜功完全是靜,在氣上只是順其自然,並不用自己的意思去支配氣的動作,若有意使它動作,就失了"靜"字的真義。

2.問:靜功比較氣功,利弊如何?

答:氣功做得對的,能夠把各種病症治好;做得不對,非但舊病不愈,反而增加新病。靜功做得合法,自然能夠治好醫藥所不能愈的病症;做得不合法,身體上也多少得點益處,退一步說,縱然沒有效驗,決不會又做出新的病來。可知氣功是有利有弊,靜功是有利無弊。

3.問:何種人可以做氣功?

答:凡是心思細巧,善於靈活運用,自己覺得有少許不對,就立刻停止不做,或者變換一個方式以應付之,像這種人可以做氣功; 若是心思粗笨,只曉得一味的蠻幹,做到身中發生特別的現象時, 又不會應付,一定要做出毛病。

4.問:何種人可以做靜功?

答:無論男性女性、年齡老少、心思靈活或不靈活,都可以做。 只有性情浮躁、好動不好靜的人,不喜歡做這種工夫;假使他願意做的話,也能夠做出相當的效驗來,但比較那些性情安定的人,得效要慢一些。

5.問:何種病症適宜用氣功治療?

答:今就中醫的學理而論,凡是肺氣虛弱,經常患傷風咳嗽者; 胃氣虛弱,食欲欠缺,消化不良者;三焦濕阻,痰飲停蓄,變生諸 症者;中氣虛弱,腸不攝水,大便常感溏泄者;腎氣虛弱,小便數 量過多,時清時濁者;肝氣虛弱,筋力懈惰,萎靡不振者;還有西醫學理上所謂新陳代謝機能發生障礙者,這些病症,可以用藥物治療,也可以用氣功治療。

6.問:何種病症宜於用靜功療養?

答:凡一切本元虧損之病,如頭暈、腦脹、眼花、耳鳴、心跳、 膽怯、失眠、惡夢、煩燥、驚悸、易怒、易悲、多憂、多慮、情緒 紛亂、遇事善忘、上重下輕、肌肉瘦削、少食不夠營養、多食不能 消化、工作不耐疲勞、生活不感興趣,這些症狀,服藥難見功效, 檢驗身體,又不知病在何處,唯一的方法,只有靠病人自己用靜功療養,可望痊癒。如果能配合太極拳或柔軟體操,靜功和動功相輔而行,則見效更快。

7.問:普通靜坐法和氣功是分不開的,現在把靜功和氣功分為兩件事,根據什麼理由?

答:靜功是靜的一方面事,氣功是動的一方面事,二者性質不同。普通靜坐法,不合靜功的原則。你看他們身體外表雖然坐在那裏不動,但是他們的思想還在身中運用,沒有休息,雖名為靜坐法,實際上仍屬於動的一方面,算不得真正的靜功。

8.問:如何才算得真靜?

答:第一步,身體不動;第二步,念頭不動;第三步,把自己身體忘記,不知道有"我"。

9.問:做到這樣境界,有什麼好處?

答:人們身體上原有天然抗病的力量,但因身體衰弱或遇到其他障礙,致使抗病的力量發揮不出。靜功即是幫助他消除障礙、恢復自己本能,把原有的力量發揮出來,病就可望逐漸痊癒。

10.問:這三步工夫如何做?

答:起首做工夫時候,不論是坐是臥,總要周身放鬆,不使它有局部的緊張,不讓它有絲毫的拘束,自已感覺非常的適意,做得恰到好處時,時間雖然經過長久,心中並不厭煩,身上也沒有酸疼、 麻木各種難以忍受的情況,這樣就是肉體已經得到安靜了,但思想 上的纏縛尚未解除;再進一步,做到心無雜念,萬緣放下,已往事 情不回憶,眼前事情不牽掛,未來事情不預計,腦筋完全休息,這樣就是精神得到安靜了,但心中尚知道有一個"我相"存在;更進一步,就入於渾渾沌沌的境界,似乎睡著了一樣,什麼也不知道,並且不做夢,此時當然不知有我。假使睡著了還要做夢,夢境中仍然有一個"我"在那裏活動,喜、怒、悲、恐、飲食、男女,見景生情,醒時有把握,夢中無把握,這樣不能算是真正的忘我。

11. 問:正當靜坐時候,身體忽然不由自主的動起來了,各人表現的姿式又不相同,即使同是某一個人,而動的姿式亦常有變換,都不是由自己的意思所主動,這是很奇怪的現象,究竟是何理由?

答:這是人身本有的生命力所發揮的另一種作用,若把這件事認為奇怪,那麼,人身上奇怪事情就多了。請看肺部的呼吸、心臟的 跳動、胃腸的蠕動、食物的消化、內腺的分泌、細胞新陳的代謝、 鬚髮指甲的生長、精子卵珠的結合、母腹胎兒的形成。哪一件事能由自己意思做主?人們對於身體內部難以理解的狀態並不覺得奇怪,為什麼對於身體外部不由自主的動作,大家都認為是奇怪呢?

12. 問:身內各部的活動,從有生以來就不由自己做主,人人如 此,所以不覺得奇怪,但身體外部的動作,一向是受自己意識所支配,今日忽然不聽命令,自由動作,恐怕長久下去,弄得不可收拾,終日的手舞足蹈,搖頭擺尾,那像個什麼樣子!不知可有方法 能夠控制否?

答∶只要你工夫做得合法,肺部呼吸順其自然,身體運動聽其自然,等於做柔軟體操一樣,那就沒有妨害,動的時間過長,自然會停止。你若不耐煩,要它半途停止,也可以辦得到,工夫不做,精神不集中,再加少許抑制的意思,身體就不動了。但靜坐法總以不動為原則,其動是例外,不可誤認為凡是學靜坐法的人,身體必定要動的。

13. 問:自從第一次動機開始,將來是否每坐必動,永久如此?

答:不是永久如此,等到四肢百節氣脈通暢以後,那時靜坐, 身體即可安穩不動。但是,外面雖然安穩,腹內臍下之氣將來或不 免要衝動,應當預先知道,免得自己臨時發生恐慌.不善於應付, 以致誤事。

14. 問:用靜坐法到了身體外部自然發動,對於療養有什麼關係?

答:人身上病症,有些是明顯的,有些是隱藏的。明顯的病 症,自己和醫生都能夠知道;隱藏的病症,就不容易覺察,甚至用 種種方法檢驗也看不出。工夫做到相當的程度,身中氣機發動,遇著病的障礙,不能順利通過,就要和它鬥爭,因此四肢百節不由自主的運動起來;經過幾次運動之後,一部分障礙已被打通,若其他 部分尚有障礙時,身體動作,自然又變換一種姿式;等到各處所有障礙逐漸排斥乾淨,此後雖仍舊用靜功,身體也不會再動了。

15. 問:身體外部表現的姿式若很柔和,聽其自然發動、自然停 止,那也無妨。倘或表現過於強硬,竟至拳打腳踢、橫衝直撞,一 時又不肯停止,如何是好?

答:這件事和病人體質有關。凡是宜於用靜功療養的體質,大 概都屬於衰弱的類型,決不會有這樣強硬的動作。假使是健壯身 體,偶然患病,自有對症的醫藥,不在靜功療養範圍之內,也可不 必擔憂。萬一遇著病人體質本不適宜,而下手工夫又有錯誤,因此 發生這個現象,當由指導員隨機應變,設法停止他的動作,再酌量 病人體質,選擇別種合適的法門教他去做,就能免除妄動的流弊。

16. 問:凡做靜功的,是否人人都要經過"身體自動"這一階段?

答:並非人人如此。身體動的是少數,不動的是多數。

17. 問:大眾同做一樣的工夫,為什麼有動有不動?

答:因為各人體質不同的緣故。比如用同樣的藥品,治同樣的 病症,彼此所得效果,卻不盡相同,也是這個緣故。

18. 問:專就靜功原理而論,身休是動好,還是不動好?

答:在古代許多專門修煉的書籍上,只講靜坐時身體內部震 動,未曾提到身體外部不由自主的運動。當時一般學靜功者,自始 至終,都以身體安穩不動為原則,假使中間有動手動腳的現象,其 師必定說他是犯了原則性的錯誤,理應糾證。但據我數十年來耳聞 目見,靜功做到身體運動不由自主者,頗有其人,結果有好的,也 有不好的,很難一概而論。依我的看法,今日學靜功,目的本在治 病,病癒就是好,病不愈就是不好;動得身體舒暢就是好,動得身 體難受就是不好,不能單看動與不動作為好與不好的標準。

l9. 問:靜功做到腹內臍下有氣衝動,是否在外部自然運動這一個 階段經過以後,腹內才會發生衝動的現象?

答:不能一定。(一)有少數做工夫的人,在外部自然運動將要結束的時期,腹內即開始有氣發動;(二)又有些人,外部自動時期 雖已經過,而內部並無影響,中間再經過一段完全安靜時期,才慢 慢的覺得腹內有氣發動;(三)更有些人,始終未曾經過外部自動這 一階段,工夫到了相當的程度,他們腹內也會有熱氣衝動,力量甚 大;(四)尚有多數人,長年累月的工夫做下去,身體內外並未發現 什麼特異的狀態,但是他們的衰弱身體,自己不知不覺的在無形中 已恢復健康。所以做靜功的人們,外部內部動與不動、先動、後 動、早動、遲動、這些變化,實際上沒有一定的規律。

20. 問:靜功到了相當的程度,身體外部不動,而內部有氣衝動, 臨時如何應付?

答:此時身體仍要照舊靜坐不動,讓那股氣自動,只許用輕微 的意思照顧它,切不可過分的用意思去幫助它或引導它,也不可強 迫的壓制它,漸漸的,緩緩的,等候那股動氣自然蒸發、自然收 斂、自然停止、回復平常狀態,再靜坐三十分鐘,然後下座。動氣 在半路上未到完全停止的時候,不可由自己意思作主將靜坐工夫罷 休,更不可受驚駭、被煩擾、起妄念、動惱怒,否則難免要出亂 子。

21. 問:靜功的療效,是否能用近代醫學上理論加以解釋?

答:靜功這了法門,在我國秦漢以前早有此說,它的來源是道 家,不是醫家,而且歷代醫家並不用靜功療病;隋代名醫巢元方 《諸病源侯論》申雖專用各種導引法以治百病,然導引法只能算動 功,不能算靜功,所以在中醫書上找不出理論根據。若在西醫書上 去探索,更為困難。惟自巴甫洛夫(蘇聯的生理學家,生於1849 年,歿於1936年)學說出世以後,關於靜功療病的理由,大部分都 能夠解釋,扼要言之,無非使高級神經中樞免除一切障礙,恢復其 本能而已。但全部靜功修養歷程上所顯出的特殊現象,仍有難以理 解之處。我們今日的任務,只求善於運用古人的成法,幫助近代醫 家治療神經衰弱的病症,那些特殊現象,可以暫時置之不論,留待 將來再作專門研究。

22. 問:今日所謂靜功,在古代修養書上可有同樣的名稱?

答:唐人書上名為坐忘,宋人書上名為止念,他們的理論有些 和我所說的靜功相似,惟目的不同;我們以治病為目的,他們以修 養為目的。但《古今圖書集成》中靜功部所輯錄諸家歌訣,複雜異 常,不是純粹的靜功,學者切勿被他兩個字的名稱弄糊塗了。 (《古今圖書集成》中的靜功部,在博物彙編神異典第二百九十三 卷至三百零二卷。)

23. 問:今日所謂氣功,在古代書上叫做什麼?

答:今日各處流傳的氣功,並非一個簡單的法門,是把古代所 謂吐納、閉息、調息、存神、導引等等作用都包括在內:吐納者, 就是由口中呵出肺部的濁氣,由鼻孔吸入外界的清氣;閉息者,就 是由鼻孔吸入新鮮空氣之後,使它在肺中停留些時,不要立刻放它 出來;調息者,就是呼吸要做到由粗而細、由剛而柔、由急而緩、 由淺而深的境界,但要自然漸進,不可勉強;存神者,就是暫時把 精神集中在身上某一固定的地點,不想別的念頭;導引者,就是工 夫做到下丹田有熱氣發動時,自己用意思引導這股熱氣通行身內各 處,有病即可去病,無病亦可健身,但和武術家運氣之法不同,又 和煉內丹的性質各別,學者須要認識清楚,勿混為一談;又如華陀 五禽戲、八段錦、十二段錦、易筋經內外功及隋代醫家所撰《諸病 源候論》上許多運動肢體的方法,已往都可以稱它為導引法。(武 術家的運氣法、仙學家的內丹法、佛教中的觀想法,今日一概叫作 氣功,因此就把氣功這個名詞弄得複雜極了。)

24. 問:氣功既然包括這許多種類,對於療病上必各有所宜。今日 離開氣功,專講靜功,豈非使作用偏向一邊,立法尚欠完備嗎?

答:這件事也經過幾番考慮,不是沒有理由。

(一)別種療病的方法,無論藥療、理療(即物理療法的簡稱), 雖是千頭萬緒,但皆由醫師和護士們包辦,不需要病人自己費事; 惟獨講到氣功,卻要病人自己去做,他人不能代勞。有些病人嫌麻 煩,不願意做;有些病人雖然肯做,又難得做好。必須在各種方法 中選擇一種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使病人容易接受,因此就舍難取 易,專講靜功。

(二)即如太極拳一類的動作,有刊物圖畫的說明可以參考,有 教師表演的姿式可以模仿,尚且未必人人都能夠煉好;何況氣功是 身體內部之事,書本上不能畫出圖樣,指導員不能演出姿式,全靠 病人自己善於領會其中的作用,所以有做得好的也有做不好的。今 日為求穩妥無弊起見,因此專講靜功,不講氣功。

(三)各種病症,都需要靜功和氣功相輔而行,才可以收效果。 即如胃潰瘍症,若廢除靜功,單靠氣功,很難保證有確實的效驗; 假使不用氣功,專做靜功,潰瘍也能夠痊癒,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並且經驗不止一次。近來各處以氣功療病著名的,實際上總兼幾分 靜功在內,於無形中起了主要的作用。一般療養員病癒之後,大家 都認為是氣功的效果,不知靜功在暗地裏恢復健康之力甚大,氣功 只有輔助作用,因此專講靜功。

(四)普通療養方法,其輕重緩急之間,皆由醫師掌握,病人一 切聽醫師安排,對與不對,當然歸醫師負責;惟獨氣功這件事,是 病人自己主動,醫師僅負指導之責,設若工夫做出偏差,影響療效,醫師說病人做法不對,病人又說醫師指導乖方,錯誤責任竟不 知誰負。靜功比較氣功容易入門,即使難求速效,也不會弄出岔子;指導員把靜功做法對住院病人講說明白以後,即可讓他們自己 去做,指導者每日視察病人兩次已足,無須時刻注意他們的動作。 指導氣功和指導靜功,事實上顯然有難易之分、繁簡之異,因此專 講靜功。

(五)現在所常見的慢性病,大概屬於衰弱一類的居多。有些衰 弱病症,經過確實診斷,自可對症用藥,如消化機能衰弱,則用健 胃藥;生殖機能衰弱,則用激性藥;造血器官機能衰弱,則用補血 藥;新陳代謝機能衰弱,則用補氣藥,皆有顯著的效果。惟高級 神經疲勞過度,並其他各種原因,而致逐漸衰弱者,中西醫皆無特 效藥可用,只有使它在一個相當時期之內,完全休息,處於絕對的 安靜狀態,才是本症唯一的療法,各種氣功都不合這個原則,因此 專講靜功。

(六)人們日常生活條件所缺少的就是"靜",晝夜二十四小時中,肢體雖有時休息,思想沒有片刻能夠安定,非但醒的時候腦筋 運用不停,就是睡著了也要做夢,睡夢裏所感覺疲勞的程受,和醒 時所感覺者無異,長年累月,精神消耗太多,神經衰弱病症遂由此 而起。假使一般無病之人,每天於忙裏偷閒做兩次靜功,如能行持 有恆,非但可以預防神經衰弱,並且能夠延長壽命。因此專講靜功。 (七)何種氣功宜施于何種病症,何種病症不宜用何種氣功,這 些問題並非簡單,必須結合學理與經驗;始能做出決定,做指導員 頗不容易;縱使指導沒有錯誤,而病人自己的工夫是否恰到好處、 不過限度,亦複難言,所以氣功弄出偏差,可認為意料中事。靜功 適用的範圍極其廣泛,無論什麼人、什麼病,都可以做,並無所謂 相宜或不相宜,指導員自不至於犯錯誤;做靜功的本人只怕不及, 不怕太過,出偏差之事很少有所聞,因此不講氣功,專講靜功。 (八)以上所說雖重在靜功,但不是將所有的氣功一概抹煞,若 指導員深悉各種氣功利弊,再認清病人的體質和性格,臨時可選擇 一種氣功教他去做,對於神經衰弱者所兼患的複雜病症,也容易增 加療效。惟主要作用仍在靜功,氣功僅居輔助地位而已。

25. 問:指導員應具備那幾種資格?

答:已往老師傳授工夫,並不困難,只要把一套呆板的口訣教給學人,就算完事,將來做的對與不對,讓他們自己去摸索,教者 既不負保證成功的責任,學者亦無刻期見效的要求,因為他們心中 別存一種希望,本非以治病為目的,而且學者未必都是人人有病。 今天住療養院的人,皆希望愈病,指導員實際上兼有醫師的任務, 事情就不像已往傳授工夫那樣簡單。所以做指導員者應具備下列幾 種資格:(一)要有醫學知識:(二)要有臨床經驗;(三)要性情溫 和,不嫌病人的麻煩;(四)要虛心博訪,不執自已的成見;(五)要 能預防做氣功的病人將來弄出偏差,及時予以矯正;(六)要能辨別 做靜功的病人身中發生特殊的現象是好是壞,臨時教以應付。 內功(包括佛道兩家的靜功和一切氣功的總稱)各種法門,在往昔原 是極少數人互相授受,從來沒有像今日各處療養院把它公開的作為普遍醫療之用,這算是新創立的事業。今日做內功指導員者,若不 懂老一套方法,根本就無從說起;若只曉得老一套,沒有其他學識 幫助,也不能滿足新事業的要求;如果具備以上所列幾種條件,再不斷的加以學習和研究,務期萬法貫通、理解透徹、經驗豐富、運 用靈活,才可以稱為有資格的指導員。

26. 問:開始準備做靜功,應當注意那幾件事項?

答:為求工夫在一定時間內速獲效果起見,療養院負責人和療 養員本人皆應當注意後列的十件事項:

(一)環境的喧寂 凡做靜功首要選擇環境,最好是山林泉石之 間,其次是郊外曠野之處,若市場里弄有聲音喧嘩吵鬧的地方,皆 不相宜,人聲、車聲、機器聲、音樂聲、戲曲歌唱聲、小兒哭叫 聲,要一概避免。這樣就是使耳根清淨,聽神經不受刺激。

(二)空氣的穢潔 四圍空氣要十分新鮮清潔,無灰塵、無煤煙、 無其他一切穢濁氣味,如汽油氣、廚房氣、油漆氣、蚊蟲香氣、消毒藥水氣,皆有妨礙。室內傢俱越簡單越好。陳列品太多,也容易 發出不好的氣味。植物茂盛的地方,空氣更于人有益。這樣就是使 鼻根清淨,嗅神經不受刺激。

(三)光線的明暗 關於室內光線一事,古代修養家貴在陰陽調 和,勿使偏勝,所以說太明和太暗都不合適。我們今日宗旨專在療 病,要使神經絕對的安靜,不受絲毫刺激,只怕太明,不嫌太暗。 因此室中油漆、粉刷、窗 等,皆宜用淺藍色,或淡綠色,不宜用 大紅色及純白色,電燈光亦不宜太亮。室中陳列品不要有礙眼的東 西,窗外望過去不要有討厭的印象。這樣就是使眼根清淨,視神經 不受刺激。

(四)口味的濃淡 飲食調味,不宜過於濃厚,甜、酸、鹹、辣, 皆要比平常所吃慣的口味稍為淡薄,白煮清蒸宜多,紅燒煎炸宜 少,十分鮮味也不相宜。煙酒最好能夠戒絕。這樣就是使舌根清 淨,味神經不受刺激。

(五)氣候的寒溫 氣候對於做靜功的人影響很大,氣候好,可以幫助工夫的進步;氣候不好,就要使工夫發生障礙。熱到穿單薄衣 尚要出汗時,冷到穿厚棉衣尚不覺暖時,黴天潮濕氣重時,做工夫 皆難見效驗。狂風暴雨震雷閃電時,工夫亦須停止勿做。正在做工 夫時,若氣候熱,不宜開電扇;若氣候冷,不宜燒火爐(熱汽管子 沒有關係)。有人說,裝了煙囪的火爐就無妨害;這句話不合于衛 生學理。煙囪的好處,固然可以排除爐中燃料所發出的炭酸氣,同時,火爐的不好處,也能消耗室內空氣中所含的氧氣。普通無病之人,缺少氧氣,尚且有害健康,何況有病衰弱之身體。如果一定要 生火爐,切不可把門窗關得嚴緊,必須讓外面空氣能夠進來才好。 但有一層要注意,室內空氣雖要流通,又不宜讓冷風直接吹到病人身上,恐怕受感冒病。總計,一年之中,沒有半年的好天氣,今日好,明日未必好,從事於靜功療養者,若遇著天氣相宜,就應該及時下功,不可放過。

(六)食物的營養 含蛋自質的各種食物,雖于身體有益,但也要 能夠消化,否則,多吃反而有害。凡是患神經衰弱的人,消化力都不見佳,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宜勿過量。其他一切營養品,也要配合適宜,不衛生的零碎食物,皆要禁絕,勿縱口腹之欲,致誤恢 複健康的大事。

七)世緣的隔離 在正式住院用靜功療養期間,當然不能再擔任 各種工作,但家庭老幼生活和自己經手事件,也要預先有個安排, 免得臨時顧慮。住院以後,親屬朋友要少會晤,外面情況要少接觸,不宜多通電話、多看報紙、多寫信件,這樣,就能夠便情緒安定,就能夠使神經常處於靜的狀態,做工夫也容易入門,對於病體有利。

(八)思想的寄託 要費腦力的書,最好不看;帶有複雜算式及許 多數目字的科學書,更不宜入目。若把 看書作為消遣之用者,可隨 意閱覽前人的遊記、筆記,或近人的旅行雜誌等類。正當做靜功時,思想就寄託在"心息相依"的工夫上(即聽呼吸法);出外散步 時,思想就寄託在花草樹木、山水風景上;每次進餐時,思想就寄 托在食物的色、香、味上(療養院供給病人的食物時,對於色香味 三種條件,也應該研究);做柔軟體操時或練太極拳時,思想就貫 注在肢體運動上。

(九)用功的時間 每日早晨天剛明時,做靜功最好,其餘時間也隨意可做。若用坐功,最少要坐三十分鐘,最多不宜超過一小時半。若用睡功,即不拘時間長短,能睡幾時就是幾時。夜間能一直睡到天明最好,若睡到半夜,翻來覆去不欲再睡時,可起身坐在床上用功;若坐到有濃厚的睡意發生,身體不能支持,然後再臥下, 如此沒有睡不著的。惟飽餐之後尚未消化時,不可就靜坐,亦不可 就睡眠,宜使身體稍為活動。

(十)身體的姿式 靜功是以身心二者完全休息為原則,姿式不關 重要;或盤腿坐,或垂腿坐,或仰臥,或側臥,兩眼或全閉或半閉 (道書上叫作垂簾),兩手或交互相握,或左右分開,手掌或向上, 或向下,皆可隨意安排。惟坐式,自腰以上,身體要正直,不要彎 曲,但也不要使勁地硬挺著;四面要淩空,不要有倚靠。臥式:自 腳至頭,要逐漸高起,不要水準,但又不宜僅用高枕放於水平線 的床上,這樣辦法,只能使頭高,而全身不能順著斜起之勢逐漸地 向上增高。此法宜用硬性的床,將頭部下麵的兩隻床腳墊高六七寸,足部下麵的兩隻床腳不墊,令這張床一頭高、一頭低,就合用 了。但遇腦貧血的病人,則不用此法。無論坐式或臥式,都需要身 體全部儘量的放鬆,凡是束縛身體之物皆不宜用,皮鞋要脫去,褲 帶要解除,勿使身上有一部分受壓迫。這樣才能夠達到完全安靜的 境界。再者,蚊蟲、臭虱、跳蚤也要消滅乾淨,若有一兩個在擾亂,工夫就做不好。其他一切飲食起居事項,尚有未能詳言者,可按照普通醫院規則辦理。

27. 問:靜功是在廣室中多人共做好,還是在小房中單人獨做好?

答:這兩種辦法各有利弊,不能說哪一種最好,集體做,在彼此互相觀摩之下,易收奮勉之功,也易起矜持之態;單獨做,在個人行動自由之下,易獲幽閒之感,也易生懈惰之情。佛家住叢林禪堂用功的,就是集體辦法;住深山茅棚用功的,就是單獨辦法。雖然他們宗教家別有企圖,不合我們療養的宗目,但其中的辦法也可以作為參考。今日辦療養院者,最好是兩種設備皆有,或集體做, 或單獨做,按實際情況所需要,隨時酌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