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作客賽和車路士的啟示

2017/09/20 02:07:25 網誌分類: 英超17-18
20 Sep

阿仙奴作客賽和車路士的啟示

自從上月阿仙奴以0:4作客慘敗給利物浦後,英超休戰兩週,最近兩週三戰,隨著週日摸和車路士,阿記取得兩勝一和(其中兩仗零封對手,一仗先失後反勝)的不俗成績。

猶記得99日英超重開後首戰般尼茅夫,阿仙奴演出判若兩隊。對利物浦時中後防演出散漫,最要命是排陣失當,比爾連在大戰當前仍被安排踢位置不慣的左中場,兩個狀態不俗的新援竟要坐冷板,後防新秀賀定表現失失慌,誤傳頻頻,球隊在排陣失當球員失準情況下招致慘敗!但對般尼茅夫時,上述所有失誤已不復見,對手詫異這是否以往的阿仙奴,該役阿記主要改變是專注防守,中前場已向對手迫搶,多番破壞對方的進攻組織,並立即快速反攻,數字顯示全場17次攻門,9次中框。最後以3:0大勝一仗。

阿記藉此役反底自然值得高興,但擁躉心中始終有個疑問—般尼茅夫當時只是一支三零部隊,阿仙奴自然踢得輕鬆,若然對手是勁旅又如何?如今作客面對去屆冠軍車路士,相信入場的槍迷會極之希望在這場比賽中找到答案!

 

賽前槍迷心中可能會充滿憂慮—阿仙奴過去五仗作客皆敗走史丹福橋球場,今番槍手能否放下這個心理包袱,作客可以保持不敗呢?

看過正選陣容,一如既往教授仍然收起基奧特,山神也先充當後備,大眼仔稱傷缺陣,伊禾比初任正選,其他兩位前鋒是拿卡錫迪和韋碧克。球證開場笛吹響,車仔立即發揮主場效應,首15分鐘不斷向阿仙奴進襲,但槍手沉著應戰,整體佈防嚴密,互相包抄補位,防禦網有如大巴陣,水潑不進!

{#s.jpg}

比爾連狀態大勇,多番邊線傳中助攻

15分鐘後阿記站穩陣腳,開始組織反攻,踢回右中場的比爾連狀態大勇,三番四次在右路挺進,且能擺脫敵衛糾纏,成功斬球入中路,韋碧克與拿卡錫迪先後接應,頭頂腳踢攻門,只可惜不是頂斜,便是被門將沒收。上半場攻門(中框) 比例是阿記:車仔=10(2):4(2) 。由此可見,開賽頭15分鐘車仔雖然狂攻,但整個上半場只有四次射門,反映出阿仙奴的防守是何等有效率,往往將車仔的攻勢終止於射程範圍之外,而上半場後段,基本上大部分時間皮球是留在車仔半場之內!這種情況是兩隊以往對賽以來極為罕見的。

 

講波佬一語道破箇中原因—他說沒有大眼仔在陣,阿仙奴似乎踢得更為暢順!的而且確,過去多場所見,大眼仔都踢得懶洋洋、追波求其、迫搶欠奉,每當被人偷去腳下球時,也少見他立即去追搶所失去的皮球,無異奧斯爾的傳送煞食,但根據一項分析,一場九十分鐘比賽,每位球員平均只持球大約五分鐘,換句話說,在其餘八十五分鐘內,每位球員的表現,都會直接影響球隊的成敗。大眼仔無異也有極其亮麗的成績表—無論傳球次數、創造機會次數、傳球成功次數及助攻次數都是英超數一數二的人物。但很多時他的比賽態度,與同隊另一球星山齊士不可同日而語,有時甚至給人有「踢少個」的感覺。當然我們不希望這感覺是真的,但無可否認奧斯爾的比賽態度及拚博精神應有改善空間。

{#.jpg}

梅斯達菲(右)防守非常穩健

今仗上半場所見,阿仙奴的防守部署令人一新耳目,觀眾以為這隊是穿錯了紅衣白袖的「多蒙特」,因為槍手這種全場緊迫的踢法,是極為罕有的,相信對方都會感到意外,以往車仔兩翼三扒兩撥便可以在邊線快放,而且斬中可說「話去就去」,十次有七八次都可以成功傳球中路,讓隊友攻門,但今次上半場,阿記左右中場與三中堅結成堅固的防禦網,當對手盤球前進時,一個上前攔截、一個在後補位,多次都能成功搶截皮球,左閘由傑美斯換成哥拉辛拿斯後,車仔球員發覺以往右路(傑美斯任左後衛)出波話咁易,但現在出波時卻每每被破壞,難怪上半場車仔只得四次射門!

 

{#.jpg}

哥拉辛拿斯(左二)多次成功攔截對手進攻

整個上半場,車仔最有威脅的攻勢來自上半場21分鐘,法比加斯在後場一記致命長傳,柏度從阿記兩個守衛中間成功入攝,單刀埋門,他原領先高斯尼三四個身位,只可惜皮球太黐腳,令他運球不順暢,高斯尼後發先至,扒頭臥地作血肉長城式攔截,柏度勉強起腳但輕易被施治沒收。41分鐘阿記藍斯還以顏色,在禁區外盤球硬闖,入禁區後,跌跌碰碰推進,敵衛不敢強力攔截(恐輸12) ,結果他最後快腳篤射,皮球射向遠柱,古圖爾斯已無法挽救,但皮球中柱彈出,拿卡錫迪門前想補中,皮球竟越楣而去,否則阿記肯定可以先開紀錄。結果上半場在緊張刺激情況下,互交白卷。

拉姆塞几乎为阿森纳取得进球

藍斯中路硬闖射門中柱鏡頭

{#d.jpg}

藍斯射門中柱彈出,拿卡錫迪(右一)補中不果

下半場干地變陣,換入高大的巴卡約高代替柏度,司職中場。戰況仍然拉鋸,但不知是否上半場阿記球員拚博太盡,下半場車路士搶回不少攻勢,全場射門(中框)統計數字為阿記:車仔=11(2):13(4) ,反映出下半場車仔作出9次射門(2次中框),而阿記只有1次射門(0次中框) 。數字顯示自車仔換入巴卡約高後,中場優勢逆轉,及後阿記換入山神代替拿卡錫迪、而車仔也隨即換入夏薩特,雙方拳來腳往,互有攻守,87分鐘大衛雷斯邊線帶球連消帶打飛剷,哥拉辛拿斯應聲倒地(上半場大衛雷斯在阿記禁區倒掛踢中高斯尼已領一張黃牌),球證立即出示紅牌(直紅)趕大衛雷斯出場,車仔以十人應戰,還好離完場只餘八分鐘,終於力保不失完場。今番車仔可算幸運,大衛雷斯在後防一夫當關,瓦解阿記不少攻勢,若他早十分鐘出場,阿仙奴極有可能打開紀錄而勝出比賽!雷斯演出過勇,上半場已因倒掛踢到高斯尼的頭領黃,今番再面對面踢傷哥拉辛拿斯,動作礙眼,嚴重犯規難辭其咎,做紅牌阿姑是應份的!

 

車仔自上季尾足總盃決賽至今,與阿仙奴曾四度交手,撇除在北京踢的友誼賽外(該役阿仙奴輸0:3),阿記取得兩勝一和成績(今季似乎阿記成了車仔的剋星)。今仗雖然未能作客勝出,但總算破了作客史丹福橋必敗的魔咒。有趣的地方是過去三仗都有車仔球員做了紅牌阿姑(也要多得干地與哥斯達不和,因以前多數是哥斯達疑似被侵犯,導至阿記球員領紅),反映出賽事的激烈程度(今仗大衛雷斯,社區盾的柏度都是直紅出場,而足總盃的摩西斯則是「插水」惹禍) 。個人認為勝負其次,最可喜的現象是阿記球員(以至領隊) 都能從大敗中汲取教訓,深入檢討失敗的原因,並作出策略性的部署,車仔絕非善類,今仗其實也表現出色,結果雙方合演了一場精彩刺激兼而有之的賽事,相信無論入場的是車迷或是槍迷,都應該對球員的表現感到滿意。

車路士及阿仙奴陣中,都有一位球員曾為對方效力—車仔有法比加斯、阿記有施治。兩人當年都是主動下堂求去,只是動機有別—法比加斯想回娘家,希望代替沙維成為巴塞的keyman,但其實當年教授極不願意他離隊。反而施治則因摩連奴要用古圖爾斯作正選,為爭取出賽機會,迫不得已離隊投奔阿仙奴。如今施治深受教授器重,成為第一門將;但法比加斯離阿記後,命運卻甚為坎坷—在巴塞雖然得過獎盃,卻始終未能取代沙維的正選中場位置,最後只好離隊,他原想重返阿仙奴,但教授已無興趣接收他。最後法比仔轉會摩連奴麾下的車路士,首季即協助球隊奪英超冠軍。只可惜好景不常,風光一季後,摩帥被炒,去季干地任領隊後,經常將他投閑置散,今季干地賣走了馬迪,但又未能買入適當中場人選,派法比仔上陣可能是權宜之計。法比加斯在車路士的前途,暫時並不明朗,要看他的個人努力及命運之神的安排!

{#I治.jpg}

施治今仗表現出色,多次撲救險球

干地雖然登陸英超首季即替車路士奪得英超冠軍,但似乎他對摩連奴遺下的班底不盡滿意,去季已將法比加斯放上冷板凳,季尾又與哥斯達交惡,發短訊給哥斯達說他已不在自己的班底之內,氣得哥季後回巴西渡假,一去不返。暑期間再將中場主力馬迪賣給英超爭冠對手曼聯。原本干地心中有理想替補名單,極希望翻閹盧卡古(盧卡古原屬車路士,被前車仔領隊盧連奴先借後賣给愛華顿),但結果被摩帥捷足先登,加盟了曼聯,另外的心宜人選也未能羅致(只買入皇馬的莫拉達) ,結果球季開鑼日,除了傷患球員外,只有十四位一隊球員在陣,至終以2:3輸了首仗。其後在轉會窗關上前才買入摩納哥的巴卡約高、翼衛沙柏哥斯達,及李斯特城中場真禾特,總算補充了足夠人手。

阿仙奴今季只買入拿卡錫迪及免費接收哥拉辛拿斯兩人,但卻賣走了施捷斯尼、基比爾、傑美斯、張伯倫,轉會的收益是正數(其他英超六強都是負數),阿記最大隱憂是隊中不少球員合約都只剩下一年,其中山齊士及奧斯爾都表明拒絕再玩,教授也強硬表示要留兩人至最後一刻。但今季他倆會否hea踢?無人能預知。如何令合宜的球員留隊,相信是教授今年的主要任務!

今仗阿仙奴終於在旗鼓相當的情況下,與車路士打成平手,但阿記五仗已失八分,聯賽長路漫漫,球員如何保持穩定的狀態,去應付漫長的賽季,將是領隊與球員要努力解決的課題。英超其餘五強皆大費金錢買人,惟阿仙奴仍然慳家!要在六強爭霸中脫穎而出,看來阿仙奴需要持續在以後比賽保持週日這仗的水準,才會有點希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