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頸部有腫塊 疑是甲狀腺癌?

2017/09/20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Sep
        頸部腫塊是十分常見的健康問題,而且成因亦很多,例如淋巴核脹大、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亢)或良性腫瘤,而最壞情況就是癌症。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性別、年紀、腫塊的位置及病徵,再輔以臨牀的醫療評估或影像檢查,才可確診。以甲狀腺良性腫瘤為例,歐洲有大約百分之三至七的人口有此問題,估計與香港情況相若。甲狀腺或頭頸癌患者早期未必有明顯病徵,通常都是由親友注意到、或是自我整理儀容時意外地發現頸部有異樣。如果患者感到呼吸或吞嚥困難,那麼病情通常比較晚期。

        以甲狀腺癌為例,據本地統計,這是繼乳癌後在二十二歲至四十四歲的女性群組中最常見的癌病。但中年男性亦不宜掉以輕心,因為另一種於華人社會普遍的癌症「鼻咽癌」的常見病徵,同樣是頸部有腫塊,而且惡化速度比甲狀腺癌快得多。市民一旦發現頸部有腫塊時,或者有疑惑,應該盡早向醫生求助。若果發現是癌症的話,可以及早治療,避免延誤病情或擴散。如果是較嚴重或晚期的頭頸癌,相關的專科醫生如耳鼻喉科、外科、整形外科、口腔面頜外科、腫瘤科及放射科等醫生會組成頭頸科小組一同會診,務求病人得到最全面的評估和治療。

        最後,大家平時應多加留意身體的變化,肥胖者尤其要注意,因包圍頸部的脂肪較厚,較難察覺頸部有腫塊,有如俗語說的「肥腫難分」。如有任何懷疑,應向醫生及早查詢。

        林偉雄醫生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