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如何去落實布施、同事、利行、愛語?   菩薩道到底如何行做?應該如何去落實?就是菩薩四攝

2017/09/20 10:46:47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0 Sep

人間天:如何去落實布施、同事、利行、愛語?

 

 

菩薩道到底如何行做?應該如何去落實?就是菩薩四攝法——布施、同事、利行、愛語。

 

是否一法就能含攝其他諸法?能!

 

如何能落實一法攝四法,以一種法而完全落實菩薩道的四攝法?為什麼菩薩的四攝法裡著重的點都不是落腳在個人修持上?雖然這四條都可以深入到個人修持,可是卻沒有提到你必須要修禅定、必須要獲得般若智慧、必須要契入種種三昧,為什麼會這樣?

 

粗暴地說,菩薩的四攝法是菩薩在四個不同階段要做的不同的事情。這四個階段都是什麼呢?

 

第一階段布施。

 

學佛後,懂得善惡因果的道理,懂得空法自性的道理,也懂得了諸佛慈悲之意,就要做到不和外在眾生結下惡緣,這個階段的菩薩行事小心翼翼,這就是凡夫畏果,菩薩畏因了。因為學到的內容是要和眾生結下善緣,那麼以什麼來做是最穩妥的?當以菩薩四攝的布施來做。所以當我們學佛明白道理的時候,多數都會明白不能和眾生結下惡緣,於是不肯殺生了、不肯再以牙還牙了、不肯再怒目橫眉了,用種種的方便布施,施捨內外之財,以此來和眾生結下善緣。

 

布施是救度眾生嗎?如果布施的是佛法,是正法,這個布施是法布施,是救度眾生,可是佛法救度眾生有被動性,就是被救度的人得自己跟隨去做,如果自己不跟隨,佛法再強大對這個人也是沒有效果的。什麼時候能救度這個人了?待他的善緣累積足夠深厚,他的佛緣才會略微的提升;待佛緣提升,以佛法救度他的條件才算基本具足。所以不是所有眾生都能馬上接受佛法的救度,這是因為善根不夠,也就是我過去常常說的福報不夠,其實就是此人的善緣不夠深厚,這也是我們三部走中第二階段培福要解決的問題。

 

菩薩在人世間行走,在六道裡救度眾生,第一階段要做的就是和眾生結下善緣,從而提升眾生的善緣,幫助眾生能在以後更順利地進入佛法中。所以結緣是為救度而准備,結緣不是救度,但救度必先結緣。當菩薩行菩薩道的時候,要救度眾生了,第一位就是和眾生的緣,是菩薩挑剔眾生嗎?不是菩薩挑剔眾生,而是眾生挑剔菩薩。說到這裡各位慚愧一下自己:是否自己在挑剔菩薩?是否自己發生點事就責怪菩薩不給力?是否自己喜歡這尊菩薩、不喜歡那尊菩薩?

 

為什麼會這樣?我們和菩薩間的緣在八識裡記著,這個緣如果是善緣自然歡喜無量,為什麼喜歡這尊菩薩,對另一尊菩薩不感冒呢?就是和喜歡的這尊菩薩過去結過善緣;而對那個不感冒的菩薩,結下的善緣不夠深厚;對那些沒怎麼聽過的菩薩是過去連善惡緣都非常淺薄的。這就如《金剛經》裡提到,你能聽到《金剛經》信受不疑,這是過去久修善根、真的在無量無邊佛所做諸功德的緣故;聽到了不信,那是過去在佛前做功德少;而那些沒有功德的,連聽的機會都沒機有,這和眾生與菩薩間的關系是一樣的。

 

第二階段同事。

 

做同事,同是相同,事是業行,也就是和眾生做相同的業行。眾生做的業行可就不是好的了,有很多是惡濁的、混亂的、顛倒的,菩薩在做同事的時候是否能避免這些?很遺憾,若要結緣,眾生善根不好只能結雜緣,不能只結善緣了,沒有結下善緣的條件。

 

相比之下第二段結雜緣的菩薩,就要比第一階段只結善緣的菩薩要更高一些,為什麼呢?大菩薩不住善惡而平等救度,以不住相行平等利樂,大菩薩不分善根、不執著善惡,就像有的同修讀《普門品》問:為什麼裡面有不問有罪無罪,念觀音菩薩都能救度解脫諸難呢?難道菩薩那麼好壞不分,連壞人也救?是的,菩薩如果不救壞人,那麼你我就沒有一個凡夫可以被菩薩救度了,因為凡夫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好人。按佛教的善惡標准,做到一個真正的善不容易。《阿彌陀經》中提到:得與如是諸上善人同聚!你要是能做到上善,你就應該是和極樂世界的諸聖一樣了,而在人世間的角度,好人的標准太低,乃至是錯誤的。

 

同事就有意思了,這是很多同修不能理解的,菩薩為什麼也要做壞事?《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中在妄言這條提到:佛陀敕諸菩薩羅漢,在世間做淫女、寡婦、販夫、走卒。雖然做的這個事情不光彩,他們卻在其中能贊歎佛行,並且引領周遭眾生親近三寶,趨近和學習佛法,這就是菩薩忍著輪回裡的種種惡濁業行,也要和眾生結緣的原因。

 

結緣的目的清晰明白,就是為了以後這個眾生機緣成熟時,能以某種因緣救度這個眾生,在一個偈語中觀音菩薩提到“就算為救度一個眾生,流轉千萬劫也是值得的。”可見大菩薩的行做和心量,乃至那種救度眾生的心態是我們很難理解、很難趨同的。大菩薩不分別善惡、不執著善惡,對他們而言善緣惡緣都是緣,此緣就是救度的線索,未來度脫眾生的基礎。這個部分我們理解了,就很容易理解文殊菩薩的願了:你贊歎我、咒罵我,這都沒啥問題,願與我有緣,以後救度你啊!這是大菩薩的心量行事。也正是因為有了這種超級的心態才可以在行做同事的時候,能夠在染污中傲然獨立,就像蓮花生於水,卻不著於水;長於水,卻不戀於水;成於水,卻不共於水。

 

第三階段利行。

 

善惡緣都有了,就要落實結緣的根本目的了,要去利行,也就是要去真正地落實把利益交付給大眾,這個部分就是真正的度眾生了。如果結緣,只是為了給他一個面包、半碗面條,這就違背了菩薩累生宿世和眾生結緣的目的。《地藏經》對地藏菩薩的分身救度眾生的數量有著不同的描述:經文序分講到數字非常大,而隨後地藏菩薩自述的數字相比卻很小,其他菩薩對這個數字的描述又有差別,為什麼會在這一個小小的問題上出現那麼多的不同?是佛菩薩連這麼簡單的錯誤都挑不出來,不能做統一?顯然不是。在地藏菩薩眼裡,做到某標准才算救度,沒到此標准不算完整的救度,這就出現了數字的差別。所以如果只是利樂眾生,而不能給予法樂,這個利樂是浪費善緣的。第三階段的利行亦是如此,如果不能深入到真正的、究竟利益的給予,其他的給予和第一階段的布施沒什麼區別。

 

為什麼說兩個布施在四攝裡?在布施這條裡,暫時不合適上升到法布施的高度,而把法布施落在了利行上。這樣一來前三個階段就清晰完整,一二階段就是結緣,三階段就要把這些善、惡緣收圓打包,給他們利益,如我們用《普門超度》來給予利樂,送往生極樂,這就完全清晰了。所以在菩薩道的落實上,必須有一個能真實利益眾生的手段方法,如果只是去結緣,這很好,可是為什麼結緣?如果就是以結緣為目的去結緣,這些緣就是陳芝麻爛谷子一樣毫無價值,也對眾生的生死毫無意義。若我們對這些手段清晰明了,就會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了,必然要去落實真實利樂眾生、真實幫助眾生獲得法喜利樂、真實幫助眾生出輪回、成菩提、入聖流、轉凡成聖。這就對每個行菩薩道的菩薩有了些許壓力,要如何做才能落實這麼巨大的任務?若我們思維這個問題,再以《地藏經》裡各位大菩薩的行持來對照,就會明白:原來他們在做這個事情!可是他們是真菩薩,是清晰了然的,知道並證得相應真相的;而我們不知道真相,乃至迷惑、顛倒於真相前,我們若想趨近菩薩道,要如何做呢?

 

淨土法門給了我們一個極大的方便,只要各位把淨土的精髓抓住,你可以暫時不證得。有人會問了:你說的怎麼就是對的呢?你證實了與否?對往生淨土而言,沒往生前如何證得?非得用往生淨土來證明可以往生嗎?這樣一來,豈不是每個講淨土法門的法師都要先死了再去說法啊?這不是開玩笑嗎!淨土法門區別其他宗門,其他宗門你可以有相當的修持證量,而淨土法門並不要求,只是淨土的精髓能不能抓住、能不能闡釋、能不能運用、能不能推演擴大。淨土法門給了末法時期行菩薩道的修行人一個極大的方便,只要往生精髓准確無誤,你就可以大膽地推薦分享給大眾,決定不會錯;就怕我們自己連這個也不懂,這就麻煩了,所以利益眾生的手段是各位必須落實清晰的。你有慈悲心,你就必須有落實慈悲心的手段方法;你想趣入菩提,就必須有落實菩提行的手段方法,如果沒有手段方法去落實,那麼這一切美好願望乃至祝願,就要歸類到心態層面,也就是前文提到的“心裡活動”這個層面上了。

 

第四階段愛語。

 

前三階段都貫徹的了,或許我們對愛語有點不理解,或許認為就是說個好話罷了。世間好話佛說盡,可是各位愛語若只是說好話和布施有什麼區別?若是只說好話,菩薩做這事是要干啥?這個層面的理解,就陷入平庸了,也不會理解菩薩道的真實意義,更不可能懂得大乘的微妙迅猛之處了。

 

真正的愛語不是說世間的好話這個水准,而是講法,真能宣講法要了,才是真正地在落實最勝音,才是懂得什麼是最勝音,也就能懂得最勝音佛到底在告訴我們什麼了。當我們發心承擔佛教家業,當我們聽到《金剛經》裡說能承擔的就可以叫做“荷擔如來”,我們如何承擔才對呢?怎麼才算承擔?如何落實承擔?經文裡給出一個“焰肩”我們看得懂嗎?當肩膀上能扛起了,才可以叫做荷擔如來,才能叫做焰肩佛。

 

最勝音佛代表了菩薩道四攝法的圓滿成就,也就是結緣要為救度做基礎,救度的手段在哪裡?現在或許大家沒有,也很難走到第四階段的真實愛語,可是各位我們在三部走的功課中,在小回向和《普門超度》的配合裡,就已經直接地把每個能跟隨、肯跟隨的同修放在了第三階段利行上了。

 

各位同修累生宿世間和眾生結下的善惡緣,我們可以粗暴地算做在第一二結緣階段,而若各位現在懂得扎實落實三部走,就是在把自己放在第三階段上,就是在落實菩薩道了,就是在真正地完成菩薩道的諸多使命任務了。若各位能在這一生順利走到第四階段真實愛語,這菩薩道的四攝法就算粗暴地都做到了,你能做到多少,你就有什麼樣的待遇。若各位同修這四個階段都做得到了,自然就應該有大菩薩的待遇、自然應該是上品上生,自然應該是花開見佛,自然應該可以是千佛授手,自然可以是遍滿虛空。

 

若各位能落實最勝音,以此音聲遍樹法幢便是無量幢,也就是無量光、是無量解脫、是無能勝、便真是心在道場在、便是長立勝幡、便是解脫意、便是無盡藏、便是虛空藏、便是地藏、便是文殊、便是普賢、是不可思議。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佛說阿彌陀經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