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深入前KGB總部

2017/09/21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待在拉脫維亞里加首兩天,我在市中心找些地方走走。翻看資料,發現里加市內有個備受談論的「景點」,就是前蘇聯情報局KGB總部TheCornerHouse。這座不起眼的建築,正好距離我住的酒店約十分鐘步程,今已改成展覽館,免費向遊客展示昔日不能磨滅的歷史。我按着手機找到所在地,推開重甸甸的門,濃濃鐵幕味猶在。

        拉脫維亞在一九四○年至一九九一年間曾兩次被前蘇聯政權佔領。TheCornerHouse則是第一次佔領時出現的秘密情報組織基地,並作為扣押異己者的神秘監獄和審問處。特別是在一九四○年至四一年間,前KGB共抓了萬多人,當年被捉的大多是被定為異己者的知識份子,他們被舉報後會在街上無聲息地被捉走,自始人間蒸發,然後秘密關在這裏嚴刑敲問、關押,及後大部份都被送到西伯利亞或偏遠地方勞改。我走進大樓,小窗後的職員隨即問我要不要參加導覽團,我毫不猶豫即付五歐羅導覽費用。最初,我以為只是由專人在免費參觀的大堂展覽廳講解歷史迭事,誰料導覽團原來是深入大樓內部,一般遊客免問。

        走進陰沉的大樓內部,盡是間格細小的數十間囚室。據說,在一九九一年前蘇聯政權解體至今,這裏神奇地幾乎百分百保留原貌。在一九四一年前納粹德軍攻入里加時,前KGB特工雖已急急在大樓雜物車庫槍決部份未及押走的囚犯以防洩密,最後卻不知何故留下大量被關押者的資料,並一直沒人處理;直至近年,一切細節全然曝光。我們一行約三十人還在導覽員引領下,坐在其中一個最大的幽暗囚室裏聽講解。我愈聽愈心寒,不盡只是囚室的陰森感,還有各種似曾相識的赤裸現實。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