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退休后的中、美、日老年人都在干什么?

2017/09/21 22:33:2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1 Sep
退休后的中、美、日老年人都在干什么?

 

2017年09月21日15: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讯  全世界都将面临老龄化的挑战,中国面对的问题尤其严峻,且无可逃避。不过,中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还有待提高。其实,在发达国家,老年人的生活也可以十分精彩,主要有志愿服务、创业、再就业三种选择。

在美国,65岁以上老年人中,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人口比重接近25%。也就是说,美国有1/4的老年人乐于参加志愿者活动,他们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按照志愿者全年服务时间长度来统计,65岁以上老年人全年提供志愿者服务的时间为94小时(中位数),其中,全年参加志愿者服务时间长达500小时的老年人占9.4%,参加志愿者服务时间达到100至500小时的老年人比重为36.5%。很显然,这与中国大妈只跳广场舞、只做自家“保姆”的现状,存在性质不同的社会效果。

在日本,抛去农业部份,2015年全日本有636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仍处在工作状态,比2014年提高了7.7个百分点。日本有专门进行老年人人才派遣的特色私人公司,名字就叫“高龄社”。这也意味着,日本每10个劳动力中,就有一个老人。老年人退休后创业的风潮也很盛,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的中小企业厅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日本新创业人群中,约1/3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30年前这个数字只是8%。

由此可见,老年人并不是社会的累赘或包袱,而是社会的人力资源和财富。据美国科学研究机构的权威数据显示,凡是能够走出家门,坚持参加社区服务,或是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的老年人,平均寿命可以提高10岁。

(责编:常红、王欲然)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0921/c1002-29550482.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