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點,就能抵抗腫瘤?少吃點,就能餓死癌細胞?真相竟然是

2017/09/22 10:55:30 網誌分類: 民間秘方。
22 Sep

 

吃好點,就能抵抗腫瘤?少吃點,就能餓死癌細胞?真相竟然是

 

原創 胖熊 重慶市腫瘤醫院

ADVERTISEMENT

| 傳承與堅守 | 情懷與夢想 |

得了病要補充營養,這是常識,但有些癌症病人卻特別擔心,擔心這樣做營養會不會被癌細胞「吃了」,反倒使癌細胞長得更快?

關於腫瘤病人如何吃,一直是讓患者及家屬糾結的問題。為此胖熊還專門請來我院腫瘤內科副主任、主任醫師余慧青,且看怎麼說?

本期專家

余慧青

余慧青:重慶市腫瘤醫院腫瘤內科副主任兼姑息與疼痛治療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主要從事惡性腫瘤的內科綜合性診治,特別是腫瘤化療和分子靶向治療方面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尤其擅長肺癌、乳腺癌、鼻咽癌、胃癌、結直腸癌、惡性淋巴瘤等疾病的的診治。門診時間:周三全天

ADVERTISEMENT

癌症患者的營養支持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科,包括家庭日常飲食及醫院的專業營養治療。癌症病人最正確的飲食是平衡,過高過少的營養都是錯誤的。

腫瘤病人為何容易營養不良

在日常的臨床案例中,醫生們常常遇到這樣的病人:自查出癌症後,人們往往就開始注意清淡飲食,控制身體的營養和熱量的攝入。甚至有人相信可以通過「飢餓療法」餓死癌細胞。

「用於癌症治療的飢餓療法的確存在,只不過『飢餓』的對象並不是胃,而是癌細胞。」余主任說,這是一個比較常見的癌症病人營養誤區。

用於癌症治療的「飢餓療法」的途徑主要有兩種:

  • 一種是物理性阻斷血供,通過打栓塞劑的方式逐漸減少血管對於腫瘤組織的營養供給;

  • 另一種則是抗血管生成治療,通過抗血管生成的藥物阻斷腫瘤血管的生成,從而使腫瘤組織逐漸缺血、缺乏營養而壞死。

ADVERTISEMENT

「腫瘤組織消耗的能量比正常組織多,腫瘤患者的能量需求也比正常人要多,在腫瘤疾病治療過程中手術、放療、化療等的實施,會加重病人的厭食等消化道反應,加上一些飲食上的錯誤觀念,腫瘤病人非常容易出現營養不良。」余主任說,營養不良是我國惡性腫瘤患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有數據統計顯示,在我國,63%的腫瘤患者易發生營養不良,20%的患者死於營養不良。

充足的營養利於抵抗癌症

「有人認為,腫瘤病人吃得好,腫瘤也會長得快,這也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而針對減少營養攝入,不僅不能改善病情,反而會由於營養不良而加重病情。」余主任指出,這是因為,營養不良的病人,在進行手術、放療、化療時,其毒副作用的發生率往往比營養狀況較好的病人高,耐受性也較營養狀況好的病人差,同時營養不良的病人常常免疫功能低下,而免疫系統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對癌細胞有抵抗作用,如果遭到了破壞,腫瘤會進展得更加迅速。

「人體本身都有癌細胞存在的,一般情況下,癌細胞達到1010個的時候才會形成為大約1cm左右的腫瘤,此時常規CT掃描可以發現」。余主任進一步解釋,這就是說,人類有很多機會幹預癌症的形成,其中就包括合理的營養。

ADVERTISEMENT

腫瘤患者應該這樣吃

腫瘤患者究竟應該怎麼吃,才能確保良好的身體狀態,有利於癌症病人的康復呢?

余主任說,癌症病人的營養包括日常飲食和專業的營養支持治療兩個層面。因為手術、放療或化療期間的各種不良反應,可影響患者的營養攝入與吸收,從而影響患者的營養狀態,這需要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情進行營養評分,發現營養不良或潛在的營養風險,制定營養支持方案。而日常飲食營養,則更關係到患者的身體營養狀態。

1、每餐吃多飽?

建議:日常飲食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七八分飽即可,以減少腸道的負擔。

2、果蔬吃多少?

建議:多吃含維生素A、C、E的食品,多吃綠色蔬菜和水果。美國癌症學院推薦每日5份果蔬,相當於5個水果,如一個蘋果,一個橘子,一根香蕉等,或500克蔬菜。

ADVERTISEMENT

3、吃些什麼肉?

建議:推薦脂肪占飲食中能量應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