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鼎爺私房菜」 食家傳手工粵菜

2017/09/23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七十一歲的「鼎爺」李家鼎過去以武術和馬術知名,想不到他的廚藝原來也十分出色,城中熟女看完三色台的《鼎爺廚房》節目後,很多都成為他的忠實粉絲。他的大作《鼎爺廚房》一紙風行,短短三個月已經賣了四萬多本,比我的書好賣得多!鼎爺七十歲才華麗轉身成為新進阿爺級名廚,帶給我等即將「奔七」的大叔無窮希望,夢想有一天可以跟鼎爺一樣大紅大紫!

        鼎爺最近在銅鑼灣登龍街十八號「VPoint」二十一樓開設「鼎爺私房菜」,據聞生意甚佳,日日爆滿,訂位要等到年尾才有枱,認真巴閉。我和太座有幸不用排隊,皆因識飲識食的好友「品神」一早已經為我們訂座。我們上星期七點到達時,餐廳已經高朋滿座,一進門便碰到「華嫂冰室」的華嫂,遠道從元朗前來捧場,即時跟她來張合照,希望將來到她的冰室時不用排隊!

        餐廳有七個房間,不設散座,一星期七天營業,目前只做晚市,食的是鼎爺設計的套餐,有八百八十八元、一千二百八十八元和一千八百八十八元(另收加一)三款選擇,主人家拉頭馬拉到手軟,食的當然是最貴的一款,套餐菜式豐富,四款前菜分別是「椰皇酸薑皮蛋」、「蚵仔卷」、「蜆蚧米通鯪魚球」和「秘製鮮鮑魚」,其他菜式有「花膠去骨鵝掌燴柚皮」、「古法豆豉避風塘炒蟹」、「花膠海參豆腐魚肉羹」、「古法荷葉蒸方脷」、「紫晶生炒骨」和「阿爺乞兒雞」,單尾是「臘味兩面黃煲仔飯」,甜品是「杞子圓肉紅棗燉雪蛤糖水」。

        酸薑皮蛋新口感

        前菜四款都水準不俗,米通鯪魚球入口卜卜脆,魚肉鮮甜不加蜆蚧也好好食,加了反而覺得像鄧名高一樣鹹了一點!鮮鮑魚帶點酒香,口感香滑,配主人家帶來的布根地白酒甚佳。蚵仔卷香口酥脆,因為加了膶腸,食來更覺甘香。酸薑皮蛋食過N次,但因為加了椰皇,加上用的是實心而非溏心皮蛋,口感跟平時食慣的有點不同,值得一試。

        食罷前菜,跟着食「去骨鵝掌燴柚皮」,這是常食的傳統粵菜,最合我口味是那塊柚皮,鼎爺用的是細細個碌柚的柚皮,加上啤水四天,味道甘香,一點不覺苦澀,口感甚佳,美中不足是不夠熱,鵝掌和花膠一般,去了骨的鵝掌最合大鱷心意,皆因食完不用舌累骨!

        「古法豆豉避風塘炒蟹」做得很好,是整夜最受歡迎的一道菜,連平時不嗜蟹的兒子瀚華也食個不停,認真少見!澳洲肉蟹肉滑鮮甜,鼎爺用豆豉、乾濕辣椒和紫蘇葉把蟹炒得香辣鮮甜,香氣撲鼻,席上人人讚好,絕無炒蝦拆蟹之聲!

        荷葉蒸方脷巴時光倒流

        是夜飲的不是「鼎肺湯」,而是「花膠海參豆腐魚肉羹」,做法跟順德拆魚肉羹大同小異,鼎爺用魚肉、魚雲、豆腐、海參、花膠和冬菇等做出傳統湯羹,味道稍覺淡了一點,但勝在夠熱,沒有味精,飲得舒服。魚是「古法荷葉蒸方脷」,鼎爺用新鮮荷葉包着方脷,加些肉絲、頭菜絲和冬菇絲來蒸,最好食是魚頭邊的肉,香滑無比,這是我小時在家中常食的古法蒸魚,有種時光倒流回到過去的感覺!席上女士們年紀比我小,口味跟我等大叔不同,認為新鮮方脷的最佳食法始終是清蒸,她們說的當然有其道理,跟她們爭辯絕無好處,還是飲多兩杯「哥連盧」帶來的CosEstournel1990紅酒有益得多!這是我很喜愛的波爾多紅酒,1990是上佳年份,千多元一瓶絕對是物有所值。

        「紫晶生炒骨」是鼎爺的招牌菜,跟普通生炒骨不同之處是不用山渣,改用酸梅和中國青檸來調味,配料有紫色火龍果、菠蘿、洋葱和紅椒等,色彩艷麗,酸鮮香甜。餐廳雖然開業不久,但侍應每道菜都會為我們介紹,值得一讚,此外鼎爺亦不時進來,講解菜的特色和問問我們的意見,房間內有電視直播鼎爺在外面廚房做菜的過程,粉絲們可以一面品嚐鼎爺廚藝,一面偷師,當然比在三色台只能看不能食更勝一籌。

        食完生炒骨,鼎爺再度現身,為我們送上餐單上沒有的一道菜——「夜香花滑蛋蝦仁」,鼎爺炒蛋甚有心得,蛋炒得香滑無比,加上鮮甜的蝦仁和芳香的夜香花,很快便食至清碟。「阿爺乞兒雞」跟着出場,跟普通乞兒雞不同之處是鼎爺用的是酒泥而非塘泥,並且同時用新鮮及乾的荷葉把雞包着來焗,侍應在席前把雞打開時,看到雞身內有頭菜和葱段,雞沒有平常乞兒雞般腍,肉滑得來有點酒香和荷香,是別具一格的乞兒雞,好食與否則視乎閣下口味,席上反應不一,有讚有彈。

        古法菜式喚起年輕回憶

        單尾是「臘味兩面黃煲仔飯」,特別之處是瓦煲蓋內及煲底都有飯焦,兩面金黃,焦香四溢。甜品是「杞子紅棗燉雪蛤」,由於我一向不食雪蛤,跟謝議員一樣,看過便算,一於「Pass」可也。

        這頓私房晚飯食了三個多小時,食得開心,遺憾是見不到譚玉瑛姐姐,沒有機會跟她飲杯紅酒敍舊!鼎爺的家傳手工粵菜跟鼎爺一樣,有其個人風格,他的古法菜式勾起了我年輕時家中的美味回憶,鼎爺八歲便識煮飯,十一歲半懂得做菜,我跟他一樣,十二歲時已經是「一家之煮」,唯一分別是我做的菜比他的難食得多!埋單每位二千多元,絕不便宜,但對於鼎爺粉絲來說,能夠面對面欣賞和品嚐偶像的廚藝,和跟他來張合照,貴一點也是值得。

        葉澍堃

        
鼎爺跟女士們合照
鼎爺跟女士們合照
一家人跟鼎爺合照
一家人跟鼎爺合照
跟主人家把雞打開
跟主人家把雞打開
兩面黃煲仔飯
兩面黃煲仔飯
出土後的乞兒雞
出土後的乞兒雞
臘味和菜
臘味和菜
杞子紅棗燉雪蛤
杞子紅棗燉雪蛤
鼎爺在廚房
鼎爺在廚房
太座最愛的飯焦
太座最愛的飯焦
紫晶生炒骨
紫晶生炒骨
古法蒸方脷
古法蒸方脷
夜香花滑蛋蝦仁
夜香花滑蛋蝦仁
花膠海參魚肉豆腐羹
花膠海參魚肉豆腐羹
避風塘炒蟹
避風塘炒蟹
花膠鵝掌柚皮
花膠鵝掌柚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