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TOPick》-『弟妹出世兄姊反常哭鬧 心理治療師:勿說「別與弟妹爭寵」』

2017/09/26 17:28:1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6 Sep

當父母準備生第二個孩子時,都會頭痛如果平衡兄姊弟妹間爭寵情況。年長的孩子一旦不適應,甚至會以一些倒退行為來吸引爸媽注意。「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Ernest(堂哥哥) 早前接受 #香港經濟日報TOPick 訪問,教大家如果調整心態,及透過重塑親子關係,改善情況。

訪問短片➡️ https://youtu.be/NCY1_WKI7WY

{#tp01.jpg}

{#brother_thumb_20170818_c_600.jpg}

清晰指引孩子做事步驟 改善分離焦慮情況

Ernest指,子女假如首次上學,或者經歷悠長假期重返校園,回到家中的時候可能會變得特別扭計。當小朋友扭計的時候,爸媽不要急於責備孩子,要理解孩子突然出現異常,可能因為小朋友上學時需要花特別多的專注力聽課,在學校要遵守規矩,做任何事不能夠從心所願,他們放學回家後,想得到爸爸媽媽更多的關注。

他指出,小朋友如放學回家後出現行為倒退的情況,家長不需要太擔心,這情況一般會維持整個9月,甚至延長至10月,家長反而需要注意,小朋友上學前有沒有哭鬧等分離焦慮的症狀。

他建議,家長可為小朋友上學前訂立一系列程序,例如在上學前先與爸媽擁抱、玩一會兒玩具才出門,每天重覆這些動作,當小朋友掌握這些流程後便能減輕上學前的焦慮,亦能做好上學的心理準備。

{#tomn0809205_600.jpg}

新添家庭成員前 家長宜作心理準備

Ernest指,不少父母經常以為生多一個孩子,照顧他們時所感受的辛勞只是雙倍,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父母準備生第二個孩子前需要調整心態,如照顧第一個小朋友用的是5分的辛勞,再照顧多一個小朋友,那份辛勞並不是「5+5」那麼簡單,而是「5x5」以幾何級數增多。

他解釋,當第二個孩子出生後,父母需要處理兩個孩子的互動方式和關係,舉例說,兩兄弟爭執時,父母便需要出來調停。

假如家長在第二個小朋友出世前未作好心理準備的話,當年紀較大的小朋友模仿妹妹或弟弟扭計時,父母的脾氣便會容易變得暴躁,亦會易責罵孩子「走開點!不要跟弟妹爭寵!」令他們誤以為覺得弟弟/妹妹搶奪了爸爸媽媽所有的注意,釀成子女間的衝突。

{#201709261725563257.jpg}

讓年長的孩子擔當小助手 重塑親子關係

Ernest分享,當媽媽懷孕的時候,正正是最好時機,培訓年長的孩子如何當爸媽的小助手。舉例說,爸媽準備買嬰兒用品時,可以帶年長的孩子一同前往,照顧嬰兒時亦可以讓小朋友從旁學習。

這種互動的方式會讓年長的孩子感覺親密,一方面他能夠學懂如何照顧弟妹,另一方面亦明白可以用這種較為成熟的方式來得到父母的關注。當弟妹出世後,小朋友便不易學習弟妹的倒退行為來吸引爸媽注意,同一時間亦成為爸爸媽媽好的小助手。

       李偉堂, Ernest

心理輔導及治療師
心.啟.晴專業輔導學院導師
社會科學(輔導)碩士(HKU)
美國國立兒童創傷治療學院 「認可臨床創傷治療專家及顧問」(TLC)
身心聚焦(生命自覺)導師(Focusing Institute)
MMTIC兒童及青少年性格類型認可執行師(CAPT)
中國國家心理咨詢師
美國催眠醫師考試局「註冊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
美國藝術治療學會會員(AATA)
美國遊戲治療學會會員(APT)
美國輔導協會會員(AC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