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芬蘭森林採野莓

2017/09/28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芬蘭自然資源豐富,國家公園、原森林和湖區裏常有許多天然寶藏,包括無比清新的空氣、潔淨的湖水、湖裏生長的小龍蝦、鱸魚和鮭魚,還有夏季開始在森林結果實的野莓,以及秋天悄悄在樹間生長的各種野菌等。

        芬蘭人向來樂意讓所有人平等分享這些資源,他們認為自然世界屬於所有人,每個人都有權到森林釣魚、捉蝦、採野果、野莓,他們本身會自律地只取用需要的部份,也同時願意信任其他人都一樣,對自然資源愛惜,絕對是高質素的公民意識。

        夏末初秋,我踏進芬蘭湖區,隨便都能找到結着纍纍果實的藍莓和迷你草莓,當中迷你草莓更是我曾見過最細小的品種,果實只有指甲般大小,吃起來香香甜甜。發現它時就是在我入住的湖畔單幢式公寓酒店門外的草地上,要不是同行朋友夠眼利,我還沒法發現。但若數到最多兼最容易發現的野莓,就是樹林中一叢叢的野藍莓,有趟朋友正在森林裏玩樹上挑戰,我在樹下發現了野藍莓,正好一邊採來吃、一邊等着他們。還有一次,我跟着湖區居民走進森林花半小時採了一籃子藍莓,回到她家裏,就由老媽媽教我們用傳統方式做個藍莓批,由搓粉到把果批放進焗爐,最後將熱騰騰兼味道濃厚的藍莓批送到嘴裏,至今仍回味不已。

        這陣子正值秋季,湖區的芬蘭人更常會到森林尋找牛肝菌入饌。我問朋友們,不擔心吃了有毒的野菌嗎?他們都笑說,自幼已常跟父母甚至老師到森林上自然課,大多懂得分辨,加上從來只摘能認出來的菌類,這就不會出事。最重要的,還是尊重自然,與自然共生,自然也會尊重和守護你。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