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摒虛務實立不敗之地

2017/09/28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8 Sep
        中港兩地,虛擬貨幣大行其道,其中以比特幣風頭最勁,尤其是在中國內地,佔比特幣世界市場23%。

        理論上貨幣的發行是由一個國家發行,其價值視乎該國的國民生產總值高低;也就是說國力的強弱,富强國家的貨幣幣值必高,貧窮國家的貨幣值可能一文不值。除此之外,亦來自國家政權的保障;及普遍的民眾使用性及難以的替代性。

        國家發行貨幣,有以金本位,有以物質生產本位,具備國家作實體發行保證。虛擬貨幣並非國家實體發行的貨幣,其所謂保證,只是得個「講」字、講求信用程度。就以風頭最勁的比特幣而言,其雖然稱之為「幣(貨幣)」,但不是國家認可的貨幣;只具有「投資品」屬性。

        雖然,虛擬貨幣存在支付工具的屬性,但問題在於虛擬貨幣可以被利用作為「洗黑錢」、犯罪融資、規避外匯限制的渠道;及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及進行非法集資等非法行為。

        由於虛擬貨幣並非國家實體貨幣,只是得個「講」字,維繫於信用程度。因而,虛擬貨幣沒有一個客觀的價值參照,基於虛擬貨幣進行的金融活動更是長期游離於監管體系之外,因此,相關金融活動,便很容易陷入「預期定價」的佈局中,用市場的術語來講,便是由「莊家」打「莊」,匯價由他決定。

        我剛才講過,中國內地的虛擬貨幣市場十分龐大和活躍,影響「穩中求進」的金融國策,尤其是ICO(代幣發行融資)的興起,產生的負面影響更大。

        所謂ICO,實質上是融資主體通過代幣市場違規發售、流通,向投資者發售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國家部門批准的非法公開融資行為。

        話說回,中國內地的虛擬貨幣影響「穩中求進」的金融國策,有關部委作出決定,由北京、上海開始,全國全面取締虛擬貨幣市場。

        為此,北京首先在本月15日開始,停止所有虛擬貨幣交易,停止所有新客戶註冊,上海亦有同樣行動,而「比特幣中國數字資產交易平台」將於本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

        唯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有人認為取消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並非等同取締虛擬貨幣,取消交易平台只是取消其與法幣交換的「通道」;並認為中國目前缺乏多層次、多品類的投資品市場,對虛擬貨幣何妨包容。

        觀之既然虛擬貨幣只是私人機構發行,也沒有建立與法幣兌換的官方匯率,倒請教主張包容之士,如何定價?有何保障?

        目前,本港雖然仍未立法取締虛擬貨幣交易,唯是古語有云,君子不立危牆下,摒虛還是務實?適從尊便。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