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灰犀牛與新金融危機

2017/10/12 08:41:30 網誌分類: 經濟
12 Oct
        中國持續增持美國國券,超越日本,成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數據顯示,從今年2月份開始,中國持續六個月增持美國國債,今年6月份已經持有美國國債11465億美元,成為美國第一債權國,7月份再增持195億美元美國國債,達到11660億美元,而日本則持有11131億美元,居於第二。

        有報道,今年8月底,中國目前的外匯儲備餘額為30915億元,換句話說,仍有充裕資金增持美國國債。

        面對強大經濟實體的中國,美國總統特朗普這個大商賈,重新檢討對華政策,希望中美關係較之尼克遜時代更佳,因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事訪問芬蘭的同時;邀請習近平主席到他的海湖山莊遊樂,期間做成一宗大生意──中國批准美國牛肉入口。

        試想一下,中國13億人口,只要有半數人每天幫襯吃半磅美國入口牛肉,便是32.5億磅,這對美國牧場來講,是一個發夢都估唔到的天文數字,又怎不令特朗普歡喜若狂。

        且說中國的穩中求進的國策,成率顯著,特別是改善民生、肅貪、金融等方面的成就,令世人刮目相待。自從經濟改革開放以來,實體經濟的發展,大大提高國民生產總值,在此範籌內,金融的發展尢其重要。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次工作會議上所言: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業的天職,是一般人金融的宗旨,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然而,在金融經濟發展過程中,無可避免會出現新風險,時下流行講及的「灰犀牛」便是其中之一。「灰犀牛」的出現是大概率會發生,而且具有影響巨大的風險。那麼,如何避免「灰犀牛」的風險?

        經濟學家認為,此為儲備率長期處於高位,對國內債務形成支撐扺禦債務危機的時候;金融體系與實體經濟之間互相配合,把握好金融監管的前、後門,平衡進出;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金融風險的防範控制重點,便會有效避免「灰犀牛」風險。

        然而,在避免「灰犀牛」風險的同時,還要關注新金融風險的出現。目前,中國人內地有可能出現的新金融風險,主要為對地方政府融資清查,卻抑制了基建投資資金來源,拖累基建投資增進,存在形成爛尾工程的風險;供給側限產政策大幅提高了上游產品價格,導致在加大經濟運行成本的同時,也刺激了相關金融產品的投機行為。

        看清形勢,洞察風險所在,淘寶才能得心應手。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