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立足於平實之道,而不是向高玄難解處求真意!

2017/10/12 12:15:55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2 Oct

修行要立足於平實之道,而不是向高玄難解處求真意!

  文/星月

  天空中白雲卷舒,時而變幻成蒼狗,時而變化為房子。卷舒之間,有萬千氣象,在青空中令人心曠神怡。山風徐徐吹來,帶來山下陣陣松濤的笑語。

  一襲灰色的衣袍在青天碧樹之間飄揚。正在覓食的小松鼠也睜大了好奇的眼睛看著來者。身影漸漸地近了,原來是雲居山中的道簡禅師。他臉上有一彎抹不去的笑意,宛如天上的彎月。

  他來到一塊大石邊上,盤腿坐了上去。聽著風兒的笑語,他臉上的笑意又深了幾分。周圍的環境靜谧得如同一面平滑的鏡子。有一種寧靜而安詳的氛圍籠罩在禅師附近。

  忽然一陣微細的腳步聲打破了這份難得的寧靜。禅師心中已了然,笑問:“你來了?”“來了。”一位年輕的僧人恭敬地回答,一襲灰黑色僧衣籠不住他眉頭的深皺。“弟子心中有疑問,想請堂頭和尚開示一二。”“哦?你且說說看。”禅師回過身來,笑意盈盈的雙眼望進僧人的眼內,看見了他內心中的掙扎。

  “請問和尚,路上遇到猛虎時,該怎麼辦(修行路上難關如猛虎,一步踏錯就蹉跎一生了,弟子遇到難關時應該如何是好呢)?”僧人眼中滿是憂愁地問道。

  禅師微微笑著說道:“成千上萬的人都遇不著,偏偏讓你遇著了(徒兒啊,修行路上難關雖多,但是修行之道重在平實,而不在高深玄妙之處。只要步步踏實,難關到時自然就會迎刃而解。又何須杞人憂天而徒自困呢)?”

  僧人一怔,心中似乎有所領悟,又接著問道:“那在孤獨的山峰上一個人住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和尚,在修行的路上,還是會遇上孤絕的境界,正當這時,徒兒又應如何面對呢)?”

  禅師聽見了自己心中的一絲歎息,望進他愁雲密布的眼內,一記鉗槌揮了過去“放著七間僧捨你不去住,一個人跑到孤峰頂上做什麼呢(徒兒啊,你怎麼還是執迷不悟呢?通玄峰頂,不是人間。修行到孤絕之處,就要懸崖撒手放下一切,直下承擔,而不能自困在孤絕的峰頂自苦。要知道大道只在平常日用處,而不在高妙孤絕之處。如果被境界所迷,轉眼就入魔道,不可不慎啊)?”

  僧人聞言一震,看著禅師眼中的切切關懷,他終於明白了禅師的良苦用心:原來和尚是要我立足於平實之道,而不向高玄難解之處去追尋禅的真意,要我返心自照而不是向外推求。和尚您真是婆心切切啊。一陣感激之情湧上心頭,僧人不由自主地向禅師頂禮致謝。

  禅師看他眼中的愁雲散去,一彎笑意又浮上了臉龐。禅師望著高闊的青天、變幻的白雲,心中仍舊水平如鏡,微波不興。隨後,他的身影漸漸消失在山間的小道上,山谷間回蕩的是他沉穩的話語:“道只在平常日用之處,山風微涼,好自珍重!”

  僧人目送禅師遠去,眼中分明現出了一輪明月……

  本文選自佛教雜志《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