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參禪打坐,枯坐這個肉體就能夠回天嗎?

2017/10/13 09:05:50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3 Oct


南屏道濟慈悲:

光是參禪打坐,枯坐這個肉體就能夠回天嗎?

那你們各個在這裡坐都回天啦!為師何必來勸化徒兒?你心靜了,但是你的業淨了沒有?靜了你的心,你以為業就隨著你的心靜而消散了嗎?當你枯坐這個肉身的時候,無形原人急不急?還是以為你靜坐了,他就會放過你?你無功無德,如何平復近身緣人的怨氣?並不是光靠參禪打坐就能夠淨心,心靜了,最主要還要看看你的念頭是不是潔淨的?待人處事有沒有存著奸詐、巧偽的心去對待別人?你能以佛心來應對、接待眾生,這其中就能夠抓禪了!

所以能不是你坐著就有禪定,定中要有靜,靜中還必須帶一點動,如何動?活潑玲瓏,隨緣渡化眾生,不是靜你的肉體,行出來、走出來,為眾生解疑惑、為眾生排解紛難,你就像佛心了!如果你沒有這一種心,只為自己打算,那還能夠靠著打坐回去嗎?你坐了一個時辰、兩個時辰,等到你起來之後又起心動念,又去罵人造了口業,或者沒有清口又去殺生吃食眾生肉,這樣一直造業還能夠回去嗎?不行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