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師濟公活佛慈悲

2017/10/13 09:24:49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3 Oct


恩師濟公活佛慈悲

真人靜坐是什麼?寫 個『坐』字,二人守一土。哪兩個人?真人和假人。何時坐? 隨時。坐起來會怎麼樣 ?真人假人守一土,允執厥中;心神雜亂了,便會鑽牛角尖。保持心中的平靜,參研每見事情都有禪機妙理,並不是 一般的參禪打坐哦!現在好多的魔魔怪怪,正要趁虛而入啊!牠 會趁你不在家時,六賊就會從六根侵入,知道嗎?所以要戒慎恐懼。

◎釋迦牟尼佛當初在開法會的時候,他拈花示眾,比了一個樣子, 不就是傳授了這一點嗎?難道是教他參禪打坐,才傳給他『道』的嗎 ? 現在的人都覺得參禪打坐很好,尤其年青人,不只你們,報上也這麼說,有大專生、大學生、高中生,他們比較 好奇,喜歡去追求那些。為了學參禪打坐,結果呢?真清靜了嗎 ?你本身就是什麼都想,若不能清心寡慾,怎能清靜呢?

◎你不能清靜,就不能達到無為,就不能真空,而是頑空,這樣能 清靜? 你有可能以為靜坐看到什麼?聽說有 三界十方,若靜坐,就能看到自己或仙佛、鬼魂、妖魔鬼怪,看到…….

首先你就有了這種妄想,這就是幻影。你眼睛閉著時,卻是在思 考,什麼虛幻的景像都往這裡飄過,那就是『這裡』在想,不是頭腦在想,當人死了以後,大腦、小腦、延腦,什麼腦都有,但卻不能想。要想,就用『這裡』來 想,當你『這裡』不能清靜時,怎麼能參禪打坐?你就是走火入魔。

◎以前是先修自己,等自己修好了,才能得道,才能去化人;但是 現在不是,現在是先求道再修道,內聖、外王都要齊備。

◎內聖:修自己。

最主要是清靜,要把毛病脾氣刪除,要學一個『柔』字,學上善若 水,才能達到清靜無為,喜怒哀樂也能發乎中,你自然能達到真空,達到無為。

外王:渡人、化人。

試問,你們拜觀音菩薩,為什麼拜祂?是不是祂有祂的歷史以及祂的犧牲?祂沒有犧牲的話,人 家會朝拜祂嗎?牠聞聲就去救人,到處去化人,犧牲自己,祂若沒有犧牲,就沒有她的代價啊!反過來想,你的祖先誰拜 ?是不是你的子孫拜 ?甚至於連子孫都不拜,別人會不會來祭拜你的祖先 ?不會。因為他沒有救過人、幫助過人,所以別人不認識他,對不對?為什仙佛萬人朝拜? 因為祂幫助過人,也救過人,他能聞聲救苦,所以大家要朝拜祂、感恩圖報,對不對?

◎為什麼說現在修道不參禪打坐?又為什麼有人說參禪打坐身體能好? 要知道,若他真能心靜,身體當然好;同樣的,你若能使自己清心寡慾,身體也能好,但是一般人都是多慾、多愁的,也都是好想、妄想的,而你要掃除這個慾念,也不容易,所以才 說『思多血氣衰,慾寡精神爽』。

◎你要能清心寡慾,不彷多寫字、多看書,把你的精神全部貫注在 書裡面。譬如你要背這篇書,我叫你把金剛經整本背起來,限你三天,這時你是不是不敢想別的地方,一定趕快背、一直背,非背出來不行?再看那些死囚犯,你把他召來,你說:『你若是在一小時 內,不要胡思亂想,把這個背起來,就赦免你沒罪。』他一定拼命的去背,絕對不敢去想東想西,那是不是比較少思寡慾 ?因為他的心貫注在那裏。

◎人啊,就是飲食終日,無所事事,才會胡思亂想,惹來血氣衰 敗、病痛、八苦。只要能不妄想,該做的你去做,該怎麼行,本本分分的行,你絕對不會惹來很多苦惱。樂觀的人看得開,是不是比較不會胡思亂想?一個人若很自悲、多愁善感,他是不是一點芝麻小事都會去想。這兩種人,是樂觀派的身體比較不好,還是多愁善感 的身體比較不好 ?

◎唯恐思多血氣衰,卻不一定要天天在那靜坐、天天在那參禪,這 樣得到的是什麼?空坐、骷髏一個,不見得你就能靜。我們現在最主要的,是把這個參禪打坐的時間,拿來充實自己。『學海無崖,唯勤是岸』啊!

◎一個人會煩惱重重,為什麼?因為他心事多,這個也操心,那個也煩惱,結果呢?是不 是很疲勞 ?那終久必會病倒的。自己也救不了,還要解救誰?仙 佛說過:『你一日在『這裡』,沒有胡思亂想,就是一日的神仙;你若是胡思亂想有苦惱,就是一日凡 人。』什麼事情都不要太好勝,也不要太好奇,有時候太好奇不著陸,就容易墮下去,墮下去反而害到自己。

◎為師不要你們做偉人,也不要你們做超人,只要你們做一個平平 凡凡的人就好了。一個真人,一個假人,『人』只有兩撇呀!這個簡單的『人』就不好做好,人難做,難 做人,做人難啊!只有這三句就讓你糊里糊塗了,對不對 ?

◎要靜可以, 你有一訣,既可以做事,又可以靜坐,那就是你這個雙人,二目守玄。『中央戊己土,雙人守一土』,你雙人能守中土,才能見性。要明心見性,就要培外功修內 德,修久了,自然到達境界,就能平心靜氣。

譬如說,這個機器叫你修,你主神全部貫注在那裡,那就是在靜 坐,自然沒有物慾,沒有雜念,就像道德經上說『滌除玄覺,載營魄抱一』。要滌除玄覽,掃除這些物慾,性命雙修,才能抱一守中土,所以三教經典要去悟、去 參,並不是一、二天的事,也沒有一個經典是教我們參禪打坐的,如 大學第一章,就是教你們『定、靜、安、慮、得』的工夫;心經也是 要你們能夠明白觀自在菩薩,明白自己的本性,也沒有教你們痴坐妄想。

◎所以老師唯一的期盼,是要你們能夠好好地學、好好地去看,多 看、多聽、多學、多做,這樣就可以了,有利於他人的事,你們多做,有損於他人的事,你們莫做。我們縱然不能造福人群,但也不要去損害人群;我們能夠看得到 或做得到的,不妨盡點做人的義務,那怕你只是一點點的力量或是一句話,你就能挽救這個事情,或化解一場干戈,何樂而不為呢?相反的,有時候只為你這一句話,就興風作浪,鬧得滿城風雨,惹得大家動干戈,徒兒啊 !要時時保持內心的真靜,好讓真智慧流露,來應萬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